作为城市文化空间的书店,如何平衡独立性与商业性?

面对网络阅读的竞争挑战,无论是大的连锁书店还是独立书店,都在寻求商业模式的转变。许多书店通过多元化的文化内容来营造、凸显书店的力量,打造复合业态的城市文化空间。未来书店如何脱颖而出,如何在商业模式的转变中平衡书店的独立性和商业性?随着书店越来越丰富多元化的发展,未来出版商与书商的合作模式又会有哪些改变?昨日,来自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巴西圣保罗等地的10余家全球知名书店人齐聚蓉城,共同分享交流了与书、书店的故事及热爱。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当指针指向晚上10点时,夜晚的方所依旧沉浸在分享交流的快乐中。

“我不相信书店只是卖书的地方,我们认为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一家书店就是为人们打开了通向无尽宇宙的道路。”来自巴西文化书店的董事法比欧·赫兹如此定义书店的意义。 

昨晚(9月8日),备受关注的“书店力·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方所成都店开幕。一场就“书店与城市风格”的主题探讨,让来自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巴西圣保罗,以及中国台北、南京等地的10余家全球知名书店人代表齐聚蓉城,共同分享交流与书和书店的故事和热爱。

▲现场嘉宾(每经影视摄影)

现场,背景板上“书店力”大大的三个字,似乎无不在提醒着我们,即使在当下网络阅读兴盛的今天,书店也的的确确有力量,“书店力”这三个字已经慢慢从一个问题变成了一个信念。

那么,书店到底是什么?有书必然要有书店吗?一家书店可以改变可以影响一座城市吗?面对主持人著名作家杨照提出的一连串的疑问,来自巴西文化书店董事的法比欧·赫兹,意大利菲尔特瑞奈利集团首席运营官阿贝托·里瓦尔托以及法国南方文献阿尔勒美让书店、出版社出口部经理奥蕾莉·罗戴尔不仅分享了自己的书店故事,更是探讨了在当下环境中,未来书店如何脱颖而出,如何在商业模式的转变中平衡书店的独立性和商业性。

出版社和书店不存在冲突 未来书店拥有独家内容出版权是关键

一直以来,出版社作为源头为书店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内容,而书店则将各种不同的文化内容汇聚再出售传播。两者的关系似乎正如台上三位书店人一直强调的“是非常紧密,非常重要的。”但是,随着书店越来越丰富多元化的发展,未来二者的合作模式又将会有哪些改变?

主持人:对于出版商都在和书商进行合作,有人提出了质疑,书店只售卖和自己有亲密关系的出版商的书?

奥蕾莉·罗戴尔:是没有冲突的,我们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才能使得书店继续生存下去。   

法比欧·赫兹:我同意奥蕾莉·罗戴尔的说法。未来主要由内容决定,这是我们需要警觉的。

主持人:未来出版社和书店的关系会是怎样的呢?

法比欧·赫兹:我们要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和出版商建立亲密的关系,并且可以拿到独家内容的出版权,这样才能从书店中脱颖而出。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书店创造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内容。

奥蕾莉·罗戴尔:我们应该和出版商风雨同舟,书店需要出版商,出版商也需要书店。书店帮助他们销售书籍,而出版社给书店带来非常浓郁的带有出版社风格的特性。 

阿贝托·里瓦尔托:我们25%的营业额和市场占有率都是和出版社相关。出版社和零售商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而且也很重要,因为我们未来的合作和内容上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未来,我们需要来为书店零售商建立一个平台,来为他们提供各式各样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可能是不同的出版商提供的。

书店活动是一个双向车道 吸引更多客流但也面临成本回收挑战

如今,面对网络阅读的竞争挑战,无论是大的连锁书店还是独立书店,都在寻求商业模式的转变。很多书店都不再只是售书,而是一个包含创意集市、艺术廊、咖啡等复合业态的城市文化空间,通过更加多元化的文化内容来营造、凸显书店的力量。然而,面对图书盈利的薄弱,如何在越来越多的书店活动中平衡书店的独立性和商业性?

主持人:每年书店都会举办很多活动,在如今卖书盈利非常薄弱的情况下,活动成本如何收回?如何通过活动有效提升图书销售收入?

法比欧·赫兹:确实成本非常难收回来,这也是我们一直面临的大挑战。一方面,我们会让唱片公司、游戏公司等和我们一起,并且拉一些赞助商等来帮我们分担;另一方面通过活动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流来到我们的书店,带动更多的收入,这就是一个双向车道,就我而言没有正确的答案。

奥蕾莉·罗戴尔:的确有一些成本真的不能收回来,但我们有非常多的合作者,我们可以资源共享

阿贝托·里瓦尔托:我们会通过其他方式来涵盖成本。比如建一些橱窗,出租自己的空间。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平衡书店的独立性和商业性,顾客不希望你把他逼向商业的角落,我们也希望找到独特的方法让这些活动带来收入和现金流。 比如之前我们米兰画廊的活动,我们免费请画家给顾客在T恤上定制画画,顾客进来不需要花钱,只是买东西的时候需要花钱,我们通过这样的办法来涵盖成本。

主持人:如何看待一个书店走出自己的店门去社区、社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 

法比欧·赫兹:我非常肯定这样做确实会有各种各样的机遇。你会觉得这是一个以活动为导向以活动驱动的商业,你可以把它变成有盈利潜力的。比如我们举行演唱会或者音乐会,就可以吸引各种各样的顾客,我们不仅可以从中赚得利润,也有利于我们的品牌影响。 

阿贝托·里瓦尔托:书店之外举行活动,这不仅是市场驱动,同时也是一种战略化的策略。我们还组织了一个公司专门来做件事,让25个员工来不断组织这样的活动。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同的商业模式。

奥蕾莉·罗戴尔:书店外部组织的活动对我们非常重要,它不仅给书店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给整个城市带来了非常多的活力,丰富了城市文化。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