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爱书人书店创始人菲欧娜·斯塔格:书店是居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

“爱书人书店”是澳大利亚最知名的书店之一,是典型意义上社区里的独立书店,因此承担着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是一个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补充。目前,中国的社区书店较少,做的好的更是凤毛麟角,更需要向国外多借鉴。对此,澳大利亚爱书人书店创始人菲欧娜·斯塔格认为,书店可以驱散无知带来温暖,成为居民文化生活重要部分。

每经编辑 菲欧娜·斯塔格 爱书人书店 社区书店     

每经记者 牟璇 实习生 徐程

每经编辑 杜蔚

一座城市的风格依靠什么塑造?除了那些充满设计感的摩天大楼,更不能缺少那些零星散布的文化载体,而书店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对于一个城市的风格,那些摩天大楼、那些宏伟的标志性建筑都是“面子”。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来说,城市风格更多体现在文化内涵,到处弥漫的书香味,这才是“里子”。

澳大利亚Avid Reader Bookstore(爱书人书店)的创始人菲欧娜·斯塔格在“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上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把书店比作光,光可以驱散无知的黑暗,光也可以带来温暖,这就像书店可以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同样的,如果我们想要生存下去还是需要光,对我来说书和书店是必须的。

▲现代书店里的衍生品(每经摄影)


身边的书店和周围人紧密相连

作为澳大利亚书店的代表,爱书人书店1997年创立于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最为知名的书店之一,书店自成立以来屡获殊荣,多次获得布里斯班以及全国性图书销售奖项。作为这家独立社区书店的创始人之一,菲欧娜·斯塔格女士是大利亚书商协会前任主席,在澳大利亚书业中享有盛誉,担任澳大利亚众多文学/图书奖项评委。

需要提到的是,爱书人书店是典型意义上的社区里的独立书店,因此承担着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是一个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补充。但中国目前社区书店较少,做的好的更是凤毛麟角,更需要向国外多借鉴。作为一家成功的社区书店,菲欧娜女士在提到社区书店的运营时,她强调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靠近人群。

她对自己书店的定位是“草根书店和社区有紧密联系”,她说自己的家就在书店旁边,生活也完全在社区,因此她经营的书店具有“积极参与社会行动,鼓励思想多元性,反映文化多样性,为社区提供庇护所”的个性。

并且,虽然她的书店是社区书店,但是坐落的位置在城市内部的一个小郊区,离中心商务区其实并不远,离城市非常紧密,这也为她的书店带来巨大的人流量。同时她也提到,书店所在位置不同,选书也应该有所差别,“在市中心还是郊区,你需要根据你位置的不同来确定你的用户然后再和她们进行深入的交流,然后提供她们所需要的那些书。比如说如果你的书店在市郊,那么你可能需要多卖一些儿童的书,因为市郊会有很多的家庭,很多的儿童。如果你的书店坐落在中心商务区,那么你的书可能会偏向商务的方面。”

书店要有个性要肩负责任

在论坛演讲过程中,菲欧娜反复强调一个书店应该具有个性,这种个性体现了一个书店的气质和价值观。每经记者问这种个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时,她答道:“我觉得我书店的个性既是我的个性的体现,也能体现我们员工的个性。在我的书店里有以下几个个性是我所想强调的:第一它是很友好的地方,知识是很丰富,有很多信息汇集在那里,且关心我们周围身边的人并且它有自己的观点,现在这个时代的观点经常被政客和社交媒体所左右,所以我的书店要有自己的观点。当然它还可以稍微有点凌乱,这样更生活的气息”

谈起书店二字,我们理所应当地把它和文化传承联系在一起,认为其对这个社会担负一定的责任。对于这一点,菲欧娜女士说到她和她的家族也认为他们是有这个社会责任的,同时这个责任体现在他们每天的经营当中,体现在他们对书店的定位当中,这也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复合式经营辅助书店协同发展

如今,国内掀起电商卖书的热潮,当当、卓越亚马逊、京东、淘宝天猫以及苏宁易购纷纷抢滩图书市场,实体书店在这样的价格恶战中深受冲击。而在国外,菲欧娜也同样谈到来自电商的挑战,她说:“目前最大的一个挑战是来自亚马逊这样大的集团的挑战,比如亚马逊在澳大利亚建了一个大型图书仓库,这个仓库会对我们带来特别大的影响。”除了电商,作为一家独立书店还受到来自大型连锁书店的威胁,对于这个威胁菲欧娜女士比较乐观:“那种美式连锁书店在几年前入住了澳大利亚这片市场,当时我们非常的担心,我们以为自己会破产,但是事实上他们却破产了,因此,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不过,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爱书人书店也有很多的副产品的销售,例如各种礼品、文具、书签、包包甚至他们还会卖袜子。菲欧娜女士坦诚道:“我们在书店售卖的非图书产品的盈利比图书的盈利多,所以这些非图书产品的盈利支持我们继续走下去。”这种复合式经营式方式,国内很多书店也都运用到,或许这正是目前书店的主流生存方式。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