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人:如何打造一家书店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社会中,实体书店面临着更多的调整,其含义也变得更为复杂,一方面面临着便捷网络的冲击,另一方面经营管理上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这不仅在中国,全世界也面临着相同的难题。对于书店经营者来说,如何吸引顾客愿意进来,进来了会留下,留下了下次还会再来,这是书店经营者一直思考且做出努力的。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有人将书店比喻为城市之光,可以驱除黑暗,让人温暖。的确,在城市文化中,书店是传输知识以及交流文化的重要场所,近些年,我国书店产业也开始全面改革和创新,更多新形式的书店也陆陆续续使得人们重新回到书店这个氛围之中。

对于书店经营者来说,如何吸引顾客愿意进来,进来了会留下,留下了下次还会再来,这是书店经营者一直思考且做出努力的。

此次“书店力: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上,几位来自全球的优质书店人便进行了一场深刻的讨论,他们探讨如何打造一家书店,如何将书店融合到城市文化中,以及如何让品牌突出并且与顾客成为值得信赖的朋友?

(主办方供图)

书店不仅仅是卖书 重要的是有趣的

在网络如此发达的社会中,实体书店面临着更多的调整,其含义也变得更为复杂,一方面面临着便捷网络的冲击,另一方面经营管理上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这不仅在中国,全世界也面临着相同的难题。

那么,如何让顾客愿意走进书店呢?

此次论坛上,来自澳大利亚爱书人书店及野兽国书店联合创始人菲欧娜·斯塔格就认为,书店必须要有它自己的个性:“我们非常看重接受性,而且鼓励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多元性,同时我们也强调同理心。当然,我们所做的一切还要有趣才行,书店提供的体验不仅仅是买书,我们内部陈列也在不断变化。我一直在想买东西不应该只是买一件产品,而是来我们书店享受我们提供的完整体验。”

并且,菲欧娜·斯塔格也谈到,员工也是做好书店很重要的一环,她说,员工要以友善的方式响应客户的要求,而且要了解所有的顾客。“我们很幸运员工在很多领域是有专长的,我们请的销售人员也是作家、艺术家、学生,他们在相关领域屡获殊荣,也让我们进一步夯实了自己的声誉,我们成为了当地文化中非常关键的一环。”

来自日本的内沼晋太郎则在日本东京经营一家B&B的独立书店,他的书店是一家可以喝啤酒的书店,他也强调书店的有趣性。“我们想要打造的书店是一个新商业模式的小书店,我们这个书店就是卖啤酒,卖家具,然后办活动。在收银台旁边就有一个啤酒的服务台,我们从这里接啤酒就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喝啤酒。同时我们每天晚上都会邀请作者来做演讲,每个月的活动大概有40场。并且凡是挂着标价的家具都可以售卖。”

“但我们并不是想经营一家小酒馆或家具店,更不是想经营一个活动中心。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商店,所以我们想卖很精品的书,通过这样努力的话我们就能够满足人们想找到一本有意思的书的一个愿望,他们就会到我们的这个书店,然后来看书和喝啤酒。为了书店本身的生存,我们就会不拘泥于一定要卖书这个方式,我们采取相辅相成多种收入方式来经营。” 内沼晋太郎表示。

旧书书店也可以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

除了菲欧娜·斯塔格、内沼晋太郎经营的这样个性化的独立书店外,中国台湾地区的一家独立书店旧香居则是专注在旧书方面的销售和展览的,这家旧书店有着较长的历史,而如今老店主的女儿吴雅慧接手后,也为这家书店带来了全新的生命力。

旧香居有着40多年的历史了,对于很多人而言,固有印象是二手书只能卖到很低的价格,或者是完全不值钱,但吴雅慧却通过她自己的努力,让旧书获得了新的关注。

“我常常说书没有分新旧,你没有看过的旧书也是一本新书。我身为我们店的第二代,我在想旧的书、资料、照片甚至是艺术创作,应该给它一个新的想法。对别人来说这可能是传承,但是对我来讲更多的意义是如何创新它,如何让别人对这些事物更认真或者是更仔细,去看到它的美好,这对我来讲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也是我要努力的。”吴雅慧讲到。

吴雅慧在想,怎么把这家旧书店介绍给大家?“我就想到做画廊、办展览。如果你不借由展览怎么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父亲就说你先做地图展好了。”

同时,喜欢挑战的吴雅慧还自己参与编书,“在编这种书的时候我都要想怎样吸引年轻人,很多时候文化是共通性,所以我给张爱玲的版面永远是很大的,因为张爱玲是可以跨世代的,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都有很多人喜欢。”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