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流国际完成4亿元A轮融资 长租公寓市场渐受资本青睐

中国最近大力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给长租公寓企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资本亦嗅到了商机。今年以来,获得融资的长租公寓品牌不断增多。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日,长租公寓机构湾流国际宣布完成A轮融资,领投机构为基汇资本和挚信资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湾流国际获悉,其A轮融资规模达4亿元。

今年以来,长租公寓受到资本热捧,包括乐乎、城家公寓、未来域和麦家等公寓品牌相继获得了融资。眼看着蛋糕不断做大,投资公寓行业的主体越来越多,这个行业真的这么好赚钱?

今年多家长租公寓融资

仅仅成立两年的湾流国际目前已获得了天使轮和A轮融资,而其天使轮投资人包括红星美凯龙、杉杉控股、余杭金控及增爱基金会等企业或组织。

“目前国内租房业务B2C市场份额占比仅2%,而美国占到了40%,特别是近期一些住房租赁市场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湾流国际所处的住房租赁市场,一定会是个万亿级的市场。”湾流国际创始人兼CEO黄海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以“轻资产”(租房改建)为主要运营模式湾流国际,已在国内的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以及香港等7个城市布局了40个左右的社区,管理物业规模超过30万平方米,租客中海归和外籍人士占比达到20%。

“目前湾流国际40个社区的出租率在96%以上。”黄海滨告诉记者,“我们计划今年底将公寓规模扩张到2万间,并在2019年实现8万间的规模。”

而在完成A轮融资后,湾流国际也表示,将与基汇资本共同组建长租公寓发展基金平台,并进行物业收并购,实行轻资产和重资产并重的模式。此外,湾流国际还计划在年底前完成A+轮融资,在明年5月底前完成Pre-B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长租公寓机构宣布获得融资,包括乐乎、城家公寓、未来域和麦家等机构。

此次领投湾流国际的基汇资本执行合伙人、中国地区主管彭庆邦也表示,基于政府欲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的这一政策,未来租赁住房市场一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这也是其投资湾流国际的主要逻辑。

投资回报期仍是未知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认为,目前国家正在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而长租公寓是租赁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近期各地密集出台鼓励支持政策来看,长租公寓的行业前景可期。“资本看中的是行业未来的收益,而资本也只有提前布局抢占市场,未来才有可能获得超额回报。”

尽管目前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长租公寓市场,并有所布局,但在赖勤看来,资本现在进入这一领域仍需要很大的魄力。

“目前长租公寓机构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弱,绝大部分还处于亏本状态。虽然这个市场潜力很大,但实际上大家并不知道需要多久才能实现盈利,风险依然很大。”赖勤提醒道,“政策未进一步明朗前,资本很难大举进入长租公寓领域。”

湾流国际目前是否盈利?黄海滨并未明确说明,但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3至5年,湾流国际将紧盯目前已布局的几个一线和强一线城市,做好城市深耕、做好品牌、做好产品,把行业做得更规范,最终实现在A股上市。

而赖勤也表示,未来随着政策进一步推进,像税收减免或REITs等创新融资手段等政策的支持,将会有更多的资本关注并布局长租公寓领域。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