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美联储有大动作——道达早评

美联储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此举表明,美国经济已经稳步复苏,此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常态。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晚上,美国那边有大动作,全世界都在高度关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将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

同时,美联储还宣布,将维持目前1%至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自2015年12月启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4次共100个基点。今年来,美联储分别在3月和6月两次加息。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报告,今年内美联储很可能还将加息一次,明年还将再加息3次。

简单说,所谓“缩表”,就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将推升长期利率,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可以说,“缩表”和加息一样,都是收紧货币政策的一种政策工具。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通过三次量化宽松等一系列政策,刺激美国经济复苏。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也从1万亿美元扩张到约4.5万亿美元的规模。

而现在,美联储宣布从10月起启动缩表,说明美国经济已经稳步复苏,此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常态。

美联储启动缩表的决定,并未影响美股再创新高。道指连续七天创收盘纪录新高,三大股指在美联储宣布缩表之后探底回升。标普500指数收涨1.59点,涨幅0.06%,报2508.24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创收盘纪录新高、也是最近七个交易日里第六次创收盘纪录。道琼斯指数收涨41.79点,涨幅0.19%,报22412.59点,连续第九天上涨。纳斯达克指数收跌5.28点,跌幅0.08%,报6456.04点。

另外一个消息值得关注,港股“股王”腾讯昨日入股一家券商股。不过,腾讯入股的券商并非A股券商股,而是在港股上市的中金公司。

根据中金公司的公告,中金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认股协议,认购中金新发行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此次发行尚需获得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