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2》下架后 这家背靠央视的公司最着急……

在文化综艺这个突然火起来的领域里,实力文化算是一名默默无闻的“老兵”,作为《见字如面》背后的制作团队之一,不仅刚刚经历了《见字如面2》的突然下架,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大军中,实力文化虽获央视青睐,5年时间里与央视合作的文化节目多达6。个但在“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同时却也不可否认存在着风险。在实力文化《公开转让说明书》10条风险提示中,有4条是和央视直接相关的。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每经影视编辑 杜 蔚

“不方便回应”,电话里,实力文化董事长助理向每经影视记者如此说道。

此前,《见字如面2》突遭下架的消息引发关注。正当大家纷纷猜测原因时,有一家新三板公司也迫切的想要搞明白原由,即《见字如面》背后的制作团队之一——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公司(以下简称“实力文化”)。

《见字如面》第一季

在文化综艺这个突然火起来的领域里,实力文化(836653)算是一名默默无闻的“老兵”。这家成立于2002 年的公司,自2013 年起不仅制作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见字如面》等一系列文化热播综艺,更在“制播分离”的大潮中获得了中央电视台(以下简称央视)的青睐,5年时间里与央视合作的文化节目多达6个。

2016年5月,一直站在幕后的实力文化也通过股份转让市场登陆新三板。

然而,在登陆新三板后,实力文化的业绩似乎不尽如人意。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出现持续下滑。而作为今年转战互联网、被寄予厚望的《见字如面2》突遭下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大军中,实力文化能获得央视的青睐实属不易,但在“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同时却也不可否认存在着风险。在实力文化《公开转让说明书》10条风险提示中,有4条是和央视直接相关的。

5年与央视合作6个节目  单个广告分成收入最高5344.14万

相对于和视频网站合作的《见字如面》,实力文化此前一系列文化综艺节目合作的伙伴都是央视这颗大树。

实力文化相关公告

据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更正后)显示,报告期内实力文化与央视合作的文化综艺项目共6个,其中2个项目的合作模式为委托制作,3个项目的合作模式为广告分成。其中1个项目虽未明确合作模式,但每经影视记梳理发现,据公司相关公告,该节目最后的收入计入委托制作收入分类下,但未公布具体收入数字。

对于这些文化综艺节目的收益究竟如何?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公司相关公告发现,截至目前,公司自2013年开始与央视合作的6个节目中,有3个已确认收入并计入公司相关收入,有2个确认收入但项目款未收到,还有1个已签订合同,但未明确合同金额。

其中,2013年的第一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最后收入为1165.05万元,毛利率为17.81%;而2015年的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届《中国成语大会》均未公布具体收入数字,但公司相关公告称2015年的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广告分成远远低于第二届,这也是导致2016年公司营收下降的原因之一。

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公司以广告分成方式与央视合作。据中央电视台出具的《关于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第二季广告收入的说明》,该项目取得的税后应收广告收入共计1.33 亿元。实力文化根据合同约定计算应取得的收入为5344.14万元。《宝庆尚品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广告收入为1568.89万元。但据公司2017年半年报指出,这两个节目的项目款未收到。

从目前的相关信息推测来看,实力文化在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获得的5344.14万元的广告收入应该是与央视合作的6个节目中收入最多的。

超90%收入来源于与央视合作  近7000 万应收账款未收回

不过,虽然背靠央视这棵大树,但并不意味着毫无风险。

据实力文化《公开转让说明书》(更正后)显示,报告期内,公司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与央视合作开发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一系列电视节目,公司销售收入来源单一客户的占比较大。

而实力文化最新2017半年报也显示,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央视排在第一位,应收账款额为7327.81万元,占应收账款的比例为96.83%,其中坏账计提为616.37万元。

对于央视的应收账款,公司在2017年年半年报中表示,央视已于公司达成付款协议,2017年度将全部收回中央电视台的应收账款,此项风险对公司的经营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上述种种情况,每经影视记者致电实力文化欲了解详情,公司董事长助理表示:“目前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出差,时间上不方便,过段时间再做安排。”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