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次开会13次微信“约价” 18家PVC企业价格垄断被罚4.57亿

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聚氯乙烯树脂(英文简称PVC)行业涉垄断遭罚情况。18家PVC经营者实施价格垄断被依法查处,对涉案企业处以2016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2%的罚款,共计4.57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编辑 赵桥

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聚氯乙烯树脂(英文简称PVC)行业涉垄断遭罚情况。18家PVC经营者实施价格垄断被依法查处,对涉案企业处以2016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2%的罚款,共计4.57亿元。去年3月~12月,这些企业先后召开6次会议,并通过微信群达成了13次价格垄断协议,共同联手推高了PVC售价。

《每日经济新闻》于9月7日、9月11日以《涉价格垄断PVC企业遭罚 英力特天原集团被罚2400万》《PVC行业龙头微信约定提价 涉嫌垄断被处罚金近亿元》为题对事件率先进行了报道。此次国家发改委的处罚通报也披露了更多细节。据记者最新了解,英力特方面目前已提交申辩材料,正等待结果。

涉案企业PVC产量占全国3/4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接到举报,反映部分PVC经营者实施价格垄断,联合推高PVC销售价格,加重了以其为原材料的下游企业成本负担,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国家发改委随即开展了反垄断调查。调查发现,18家涉案企业在2016年销售PVC产品的过程中通过微信群多次达成了统一涨价的垄断协议,导致PVC市场价格明显上涨。涉案企业的上述行为已违反《反垄断法》,国家发改委于近日依法对18家涉案企业处以2016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1%~2%的罚款,共计4.57亿元。

作为重要的通用塑料原材料之一,PVC被广泛应用在建筑建材、医疗器械、家用电器等领域,与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据统计,涉案企业去年累计生产PVC达120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四分之三,其经营行为对PVC行业具有重要影响。

国家发改委称,该案中,涉案企业一是严重排除、限制了PVC市场的竞争秩序,也不利于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违法行为推高了PVC售价,加重了以其为原材料的相关企业成本负担;三是PVC售价快速上涨,导致下游家具建材、家用电器、建筑型材等产品的价格上涨,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记者此前多方了解,西北氯碱联合体中包括新疆中泰、河南神马、新疆天业、宜化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其关联企业。而在此次国家发改委披露处罚结果前,已有部分PVC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处罚公告。其中,天原集团、英力特、君正集团、鄂尔多斯、亿利洁能分别罚款1601.81万元、791.55万元、2947.8万元、1937.55万元和2060.98万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8家数量,几乎所有参与西北氯碱联合会议的企业均受到处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受罚企业中,新疆中泰和湖北宜化集团金额较高,分别为7000万元和5000万元左右。记者致电新疆中泰、新疆天业等公司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新疆中泰等确实受到了处罚,至于上市公司没有公告是因为处罚是在集团层面,包括湖北宜化集团在内。

微信群达成13次价格垄断协议

国家发改委调查显示,2016年3月至12月,涉案企业以“西北氯碱联合体”的名义先后召开6次会议,交流市场行情、讨论产量销量,并通过微信群达成了13次价格垄断协议,共同联手推高了PVC售价。

业内人士介绍,“西北氯碱联合体”由行业内多家公司于2015年初自发组织形成,鉴于氯碱企业大多数分布在西北地区,早期参会企业集中在内蒙、宁夏、新疆、陕西等西北地区,会议也由此得名。后来,山西、山东、河南等地的部分PVC企业也参与进来,行业影响甚广。该会议由业内企业轮流组织,原定每月一次,后来不定期召开,也会通过微信群进行联络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西北氯碱联合体第五次会议邀请函”显示,该次会议于2016年12月7日在北京举行,由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主要议程为各成员单位通报各自经营情况,就市场和产业经营状况探讨,再由西北氯碱联合体理事长、秘书长做总结发言,并确定下一届会议的主办方和主办时间,邀请参会对象为西北氯碱联合体成员企业总经理、分管经营领导和营销部门负责人。

国家发改委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中,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作为“秘书长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先后牵头组织了“西北氯碱联合体”的6次会议,并通过微信群多次主动提议涨价,在案件中起主导作用。

其他16家涉案企业参加了“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并在微信群中响应、支持上述两家牵头单位发出的涨价提议。在实际销售过程中,所有涉案企业均实施了达成的垄断协议。

记者致电西北氯碱联合体“理事长单位”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电话,但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到其官方网站披露的PVC业务负责人何立主,其电话接通后称“请联系另外部门”并向记者提供了联系方式,但随后联系该号码,却一直未能接通。

而“秘书长单位”湖北宜化集团公开电话亦无人接听,湖北宜化董秘强炜在记者表明采访意愿后,则称“在开会,对此事不了解”。

不过,也有企业对国家发改委的处罚表示“不服”。英力特此前在公告中便表示,公司因涉嫌垄断被国家发改委处以791.55万元罚款,但公司拟提出陈述申辩。9月27日,英力特方面称,目前申辩已提交,正等待结果。

(实习生蒋万君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赵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