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院张志杰:看好住房租赁市场前景 尤其是人口净流入城市

如何掘金新存量时代?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副总经理张志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住房租赁市场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具备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潜力,人口净流入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应该得到房企的重视。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17年上半年,政策频出,从一线城市到四线城市,但房企屡传佳绩;下半年,“租售同权”、“住房租赁”引爆市场热点,力度之大,预示着房地产市场风向已变。

如何掘金新存量时代?9月26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副总经理张志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认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住房租赁市场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具备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潜力,人口净流入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应该得到房企的重视。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海分院副总经理张志杰

掘金住房租赁市场 要瞄准人口净流入城市

NBD:如何看待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前景?

张志杰:我对住房租赁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很看好的。

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我们已进入存量时代。一方面,国家提出租购并举,高度重视住房租赁市场,可以很好弥补租赁市场过去的短板。另一方面,这些政策的出台,对存量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政策支持,随着这些政策逐步落实和落地,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大居住时代,它的发展前景我十分看好。

NBD哪些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会更有发展潜力?

张志杰:并不是所有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都有发展空间。部分三四线城市,目前可能产业导入难度还很大,还处于人口的流出阶段,这样的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空间并不是很大。人口净流入的城市,会产生更大的住房租赁需求,也会是租赁、存量运营、长租公寓等业务发展潜力比较好的城市。

新存量时代 考验房企的资产运营能力

NBD房企如何转变观念,掘金新存量时代?

张志杰:新存量时代,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可能需要从以前的以开发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以资产管理为主的模式。但是能够有多少开发企业顺利转型?还不好说。存量时代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对开发商的资产运营能力要求很高。要掘金新存量时代,开发商一定要做好运营、做好服务,充分挖掘租户的需求,把租户服务好,通过运营和服务来提升租金水平,提升回报率。

NBD租赁住房土地市场方面,未来民企将会以何种方式介入?

张志杰:国企拿租赁住房用地有先天的优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能更好兼顾社会效益等等。但我认为民营企业运营效率更高,将会是未来住房租赁市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国有企业可能会更好地发挥它们在资源方面的优势,但在运营市场,还是会以市场化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为主。国企和民企会在住房租赁市场的产业链上各有分工、各有侧重、各取所需。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