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不宜面面俱到 中小银行应选重点突破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杨 军

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技术力量快速兴起,正日益成为金融系统变革的重要力量。在面临各种冲击、挑战的同时,金融科技也让传统银行的转型升级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

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商业银行价值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价值经营为主题,聚焦中小银行在当前形势下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路径。在圆桌对话环节,河南省农信社信息科技中心副总经理项镇、邢台银行首席信息官韩东、阳泉市商业银行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元真伟、江苏长江商业银行信息总监王珂、吴江银行科技部副总经理施飞飞、飞贷金融科技首席战略官孟庆丰就“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展开了讨论。

有观点认为,时间窗口对于每一个经营者都非常关键。包括经验数据的积累和经营亏损的压力,都会是目前进行转型的管理者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有嘉宾表示,科技创新一定要在银行的战略指导下,要服从银行的战略,信息科技在银行中的作用是开源、节流、平安。金融科技在传统银行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未来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公司,都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应该转变思维迎接新金融挑战。

金融科技助力传统银行转型

孟庆丰表示,做传统贷款会有很大的痛点。飞贷是通过钢筋水泥加人肉推广业务,但是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之后,无论从公司人才方面,人才的转变,新的技术人才的引进,都是一些新的挑战。人才转型的成本非常高昂,试错成本也非常高昂。在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任何一款新产品或者任何一项功能的实现,都会被快速地复制和迭代,时间窗口对于每一个经营者都非常关键。包括经验数据的积累和经营亏损的压力,都会是目前进行转型的管理者深入思考的问题。

韩东认为,一些集群产业有好的订单,有上下游,但城商行很难做到比较重的供应链金融系统,没有能力为一些产业集群提供更多的服务。另外,一个银行怎么提供综合的收单系统服务?对于大行来说很容易,但有些银行还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多级商户要求针对不同的商户有不同的费用,不同的结算周期,有些商户是松散的可管理的,有些商户控制力比较弱,有些商户控制力比较强。数据的把控,包括对支付的力度,还有清算的要求,都是个性化的,对科技力量的要求还是比较高。

项镇认为,金融的风险近几年越来越突出,要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同时,新技术应用对传统金融业务的影响越来越深刻。普惠金融要求银行对各类客户群提供有效的适当的金融服务,主要的客户群体是农民、小微企业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农信社在这方面有优势,互联网科技公司有便捷性、低门槛、信息化的天然优势。银行和类似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必然的,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

科技创新要服从银行战略

元真伟表示,对于小银行来说,无论是人力财力,还是管理方面,都达不到创新的水平。但至少要跟着未来的趋势走,而不是跟趋势相背离。金融科技对于银行的应用来说,可能还达不到井喷的趋势,或者是面面俱到的追赶,只能是基于全行做某一个地方的重点突破。基于大数据或者是人工智能或者是云计算的方向,有一个突破口,集全行的技术、人力,选择一个突破口,作为全行的品牌亮点,能够让客户对银行有品牌认识。

王珂认为,科技创新一定要在银行的战略指导下,要服从银行的战略,信息科技在银行中的作用是开源、节流、平安。第一,银行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客户很重要,风险模型也很重要,江苏长江商业银行与阿里、腾讯、京东、百度进行战略合作,也建立了自己的战略平台。江苏省内有很多银行之间的联盟,比如江南银行,还有江苏银行牵头的江苏省内的城商行的大数据实验室,要走出去跟企业、税务、工商合作;第二,重建数据中心,云计算、超融合、国有的去IOE技术,其实,这对减少银行成本有巨大的作用。

韩东坦言,对金融科技的应用很有信心,地区银行的一个前提是立足地域优势,利用金融科技,服务好本地的客户。通过本地的地推团队、电商企业、农村的商超,做一些延伸的服务,把银行的融资服务加载到农村的小商超的经营体系上去。宽一米深一百米,每一个领域客户都有具体的需求,要深耕客户。

施飞飞认为,科技最终的目的是在于效益上真正的提高。第一是在应用方面架构转型的时候,纯线上的互联网支付以分布式的云计算去IOE的架构处理线上的收单业务,在支付层面做一些简单的创新,积累一些经验;第二是在线上贷款的时候,结合外部公司的数据,外部的产品,做一些小批量的纯线上的结合场景化的信贷产品;第三是人才的问题,特别是区域性银行,招人难,留人更难,要挑一挑人才,为技术做一些储备。

转变思维迎接新金融挑战

韩东认为,不怕没想法就怕想法多。作为科技的管理者或者科技的执行者,科技战略也是很重要的事情,作为一个科技的执行者来讲,希望有科技的战略,认清了方向就去做。

元真伟表示,金融科技在传统银行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未来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公司,都是一个金融科技公司。对银行来说,科技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只是做的业务不一样而已;对于中小金融机构来说,金融科技在银行里面的占比会越来越高。王珂认为,无论科技,无论管理,只有认知能力的提高,才能保证“弯道超车”成功。当然,“弯道超车”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项镇站在商业银行科技部的角度上,分享了应对新金融挑战的三个观点。第一点是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不断地学习,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要有自己的科学发展战略;第二点要跟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无论是科技引领业务,还是业务助推科技发展,业务和科技是需要深度融合的;第三点是重点考虑人才战略。

施飞飞也持有相似的看法,一方面要在坚持风险原则的前提下,转变管理模式,“00后”要出来了,在人才需要培养、管理思路上是不一样的。此外,基于传统银行的体制,不可能采取一些比较激进公司的管理模式,而是要相对温和的转变,不是相对行政级别的管理。

孟庆丰认为,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新型的金融科技公司,未来的融合是发展趋势。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