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西部开放新机遇 达州银行引入金融活水

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城商行面临新挑战,传统商业银行固有的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有挑战,更有机遇,“十三五”规划给城商行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大量金融合作,为相关地区金融开放提供新机遇……

站在“十字路口”,城商行应主动加快转型步伐,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之路。作为地方金融机构,达州银行认识到挑战与机遇并存,正在走一条产融结合、银企合作、互联互通、服务西部的发展路径。

根植达州致力探索跨区发展

达州历史悠久,自东汉建县至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达州是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圈、川东北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更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东大门”。

达州银行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12月的达州市商业银行,在原达州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而成。自成立以来,该行就以“致远行、创价值”为核心理念,以“服务小微企业、社区居民和县域经济”为市场定位,根植地方,服务全市,致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金融驱动器。

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开放包容。“一带一路”作为一条开放之路,涉及大量金融合作,也为我国西部(川东北)金融开放提供新机遇。达州银行作为四川对外开放“东大门”的最大银行之一,紧紧抓住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助推企业取得了良好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2016年末,达州银行拥有营业网点30家;资产总额546亿元,是成立之初的27倍;各项存款274亿元,是成立之初的12倍;各项贷款86亿元,是成立之初的13倍;注册资本金30亿元;资本充足率22.63%,年纳税额超过2亿元,连续四年成为达州市“十大纳税企业”。

硕果的收获,离不开地方党政的鼎力支持。2016年,达州首次将“做大做强达州银行等地方法人机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达州银行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强行升位”的规划,而正是有了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让达州银行得以行稳致远,步履坚实。

展望未来,战略规划定位长远

2017年7月3日,原达州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达州银行,更是标志着该行跨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对此,达州银行满怀希望,充满信心。

一方面,未来五年,达州银行将充分发挥其地域性优势,立足川东北核心增长极,更加有效助力西部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金融业“三去一降一补”,打通线上线下优势,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以更先进、更灵活、更高效的流程响应行业需求。

另一方面,顺应政策走向,跨区域发展将成为达州银行新的战略选择,以期推动达州银行从“区域型银行”发展成为“全国性银行”,最终打造“百年老店”。达州银行首家异地支行——巴中支行正处于紧张筹建中,并拟于年内开业。

为明确战略规划阶段目标和实施路径,达州银行提出了“12345”发展战略思路。即:一个目标、两大引领、三项突破、四大工程、五个发展阶段。

一个目标:通过五年努力,建成川东北一流商业银行。

两大引领:“党建”和“战略”两手牵引。强化党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党建工作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在达州银行贯彻执行,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其次,坚持发展战略,自觉遵守监管法律法规及治理制度,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要求。

三大突破:发展机制、发展地域、发展空间三个突破。达州银行将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架构,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从达州市向外辐射延伸,在未来3-5年内机构遍布全川,辐射全国;从单一办理传统业务转变为实现混业经营,多业务主线,多产品支撑,多盈利模式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四大工程:即四大基础、四轮驱动、四大板块、四大管理。一是以人才兴行战略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建立健全现代银行制度。二是依靠科技发展、打造“市民银行”品牌、彰显企业文化、各项业务齐头并进,相互支撑。三是突出传统存、贷业务和新兴互联网金融板块效应,实现单一产品向综合金融服务的转变。四是强化风控管理、树立合规文化、严格授权经营、优化绩效考核,提升管理效应。

五大发展阶段:指夯实基础、提升品牌、辐射区域、混业经营、上市培育。达州银行将继续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提升优质服务,推动快速转型升级;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跨区发展,混业经营;建成一流商业银行,争取成为上市银行;总部在达州,或双总部经济,辐射区域和全国,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回归本源 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

如果把实体经济比作秧苗,那金融便是甘露,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甘露”的滋润。在过去一段时间,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这一“短板”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为中小微企业引入金融“活水”显得尤其重要。

达州银行可以说是服务当地中小微企业的典型代表。数据显示,2016年度,达州银行累计发放小微贷款54.19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37.48%;其中,小微贷款增速48.76%,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申贷获得率为99.82%,高于2015年末0.97个百分点,全面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目标。2016年,达州银行凭此荣获“四川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先进单位”、“达州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达州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暨支持川东北核心经济增长极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表彰。服务小微,关键在于“机制、渠道和合作”。

第一,创新服务机制。达州银行以机制为引领,着力完善服务制度,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加强组织保障,打造专业的小微企业服务团队,单设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实行准事业部制,推动“管理--经营”分离,提高专业化水准;调整支行贷款自主审批权限,促进获贷率提升;优化服务流程,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推行小微贷款“三个工作日”放款。

第二,扩宽服务渠道。一方面加强产品创新,重点加大弱担保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推出“小微企业续贷”、“凤凰税金贷”、“经营性物业贷款”、“仓储质押贷款”等,把企业诚信度和第一还款来源作为重要标准,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面和可得性。另一方面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向人行达州中心支行申请“支小再贷款”,助力于小微企业发展,已支持行业涉及农业、制造、交通、物流、商贸、居民服务等领域,贷款利率均未超过6.25%,切实将央行政策红利惠及小微企业。

第三,推进全面合作。切实加强银政企全面合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通过党委政府牵头,多次组织召开银政企座谈会,邀请全市上百家小微企业参加,积极向企业代表宣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优惠政策和产品,与多家企业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并积极落实。同时,充分发挥作为小微企业“金融顾问”作用,积极参加人民银行组织的“万家千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活动,为小微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不忘初心 多点发力击破扶贫痛点

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也应不忘初心,履行社会责任。达州银行紧扣扶贫新要求,积极探索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机构优势,多措并举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达州银监分局授予达州银行“2016年达州银行业金融扶贫先进单位”,充分肯定了其金融扶贫工作成绩。

以金融杠杆,助力信贷扶贫。在信贷政策和投放上加大扶贫力度,优先受理贫困县推荐的优势企业客户和重点建设项目的融资申请,在授信额度、贷款方式、贷款利率、审批流程等方面给予扶持。2016年来,达州银行在贫困县积极投放扶贫小额信贷,截至目前,已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87笔、1,000余万元。

以产业带动,助力有效脱贫。对口定点扶贫是达州银行践行金融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目前,达州银行拥有对口帮扶贫困村13个,派驻扶贫挂职副县长1名、村第一书记4名,根据扶贫规划,达州银行将立足对口扶贫村特色,着力帮助打造产业项目,以此带动和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助力贫困村增强致富能力,实现整体“摘帽”目标。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