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电气“玩”投资背后:三年百亿目标落空 专业化品牌难敌综合厂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一位行业人士这样评价万和等老一批热水器企业。随着综合家电厂商美的集团(000333,SZ)、青岛海尔(600690,SH)越来越重视厨卫电器市场,万和等一批原本在这个细分领域活得很好的专业品牌正在遭受巨大的压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家电市场竞争最终是综合实力的比拼,是一个资本游戏,而专业化品牌在渠道覆盖率、资本驱动力及科研创新能力上都比不上综合大家电厂商。

三年百亿目标落空

在万和电气2011年上市时,燃气热水器是万和电气第一主导产品。除热水器外,万和还有灶具、烤炉、壁挂机等厨房电器。

作为深耕热水器行业多年的老牌厂商,万和一直稳坐燃气热水器龙头的宝座。根据2010年中怡康的监测数据,“万和”品牌燃气热水器连续六年市场零售量份额排名第一,燃气灶、吸油烟机、消毒柜等产品的市场份额也位居行业前列。 上市之后的万和电气,业绩表现也不算差。2010年万和电气的营业收入为22.93亿元,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已增长至49.60亿元;而净利润也从2010年的1.86亿元增至2016年的4.31亿元。6年间万和电气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均在20%左右。

不过,随着综合家电厂商美的、海尔逐步在热水器及厨房电器市场发力,作为行业先行者的万和面临着多方压力。

根据中国家电网的公开报道,万和电气原董事长卢础其曾在2013年8月份公司20周年厂庆日上,在全球客户面前喊出一个目标:三年内万和要实现百亿规模,而且是“想方设法都必须实现”。

但3年过去了,万和电气并未如期完成当初定下的目标。2016年万和电气的营业收入甚至不及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万和电气董事长叶远璋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重提百亿目标称,未来几年,万和将通过多元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冲击年营收百亿的目标。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行业分析师9月2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热水器老牌企业,万和应该引导行业的发展,但是这几年万和在产品研发上并没有做到领先,没办法将先入优势一直保持。

但另一位行业人士则认为,万和的领导层是务实进取的,主要是跑道选择问题。

专业的敌不过综合的?

2010年前后的热水器市场,根据当时中怡康的数据,前十名品牌的零售量市场占有率合计高达83.9%,市场集中度高,而行业前五名全部被专业的燃气热水器生产企业占据,综合家电品牌企业在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

但是,热水器市场份额慢慢向综合厂商倾斜。1999年就已经有热水器产品的美的集团,在2013年开始大量引进燃气具行业技术专家,重组燃气热水器研发团队,全力扩张热水器业务。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万和在燃气热水器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仍居行业第一。但美的、海尔在步步紧逼,美的已经在燃气热水器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而在电热水器市场,海尔、美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分别位列第一、二位。

根据青岛海尔年报,海尔的热水器业务2013年就已实现43.53亿元收入,从体量上超越万和。美的集团2017年半年报也显示,美的热水器事业部营业收入达40多亿元,超过万和。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有业内人士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来形容万和。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综合家电厂商美的、海尔的“紧逼”下,实际上不止万和,万家乐、华帝等一众专业化品牌厂商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这背后是“单项冠军”与综合品牌的对抗。他认为,大品牌在渠道覆盖率,资本的驱动力、科研创新的能力上都具有优势。

一位热水器行业人士则告诉记者,除了资金实力,更重要的是,大型综合厂商拥有专业品牌无法比拟的渠道、产品体系及品牌影响力。“美的、海尔这种全品类企业,首先体量够大,品牌影响力很强。再者,很多西部地区比较偏远的中小城镇,乃至乡村,美的、海尔都能做到一定程度的服务覆盖,而专业企业或者外资企业在这块还是比较欠缺的。”

另外,他还告诉记者,美的、海尔目前在热水器上启动多品牌战略布局高端市场,这个布局在2017年显现效果。美的的比佛利,海尔的卡萨帝,在热水器市场的份额都有很大增长,虽然目前还没法撼动整个竞争格局,但已经对专业品牌和外资品牌产生很大冲击。

据了解,万和电气自2016年开始也大力往多元化方向拓展,设立子公司,进入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市场,今年万和电气又宣布将公司产业链延伸至空气源热泵等产品。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