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30日摇号 “新北京人”摇中率约为0.5%

据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公告,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朝阳区锦都家园将于9月30日14时30分举行公开摇号仪式。当天,也是《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实施日。据悉,该项目共有份额购房人和政府各占50%。另外,共有产权住房中,50%是个人产权份额比例的“保底线”。此次锦都家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销售均价22000元/平方米,共有427套房源。

明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同时,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也将在明日进行摇号。

据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公告,9月30日下午两点半将举行朝阳区锦都家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公开摇号仪式。届时,将有超过12万户家庭参与摇号,申购427套共有产权住房。

据了解,锦都家园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2000元,共有427套房源,购房人与政府的产权比例各占50%。以2.2万元的销售均价计算,最大90平方米的房源仅需购房人承担约198万元的房款。

经测算,此次,有70%的房源面向北京市户籍家庭,摇中率约为0.3%,也同时将有30%的房源面向“新北京人”,摇中率约为0.5%。

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摇号公告。(来源:朝阳房屋管理局)

个人与政府产权比例各占一半

共有产权住房是购房人与政府按份共有房子产权,而房子的政府产权份额则交由代持机构。根据公告,锦都家园目的代持机构确定为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

作为首个共有产权项目,其共有产权份额的比例是按照《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中规定:购房人产权份额参照项目销售均价占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比例确定。

同时,共有产权房的个人产权份额比例按照5个百分点一个档位,即50%、55%、60%、65%等以此类推,一共10档,个人产权份额比例按照“就高”的原则来确定,即如果不满足50%,就按照50%的保底比例来确定。

此前,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已经委托房地产评估机构对购房人与政府共有份额比例进行评估,根据《暂行办法》及评估报告,该项目单套住房的购房人产权份额比例为50%,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持有剩余50%份额。

不仅如此,对于购房者来讲,若成功摇中,购买时还可以按照两成首付比例来支付首付款。

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网对贷款额度的规定,首套和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均为20%,首套房贷款的最高额度为120万元,二套房贷款的最高额度为80万元。目前,北京施行差别化信贷政策,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但政策性住房除外。

“新北京人”中签率更高:为0.5%

事实上,上述锦都家园虽然是第一个共有产权住房,却是从自住型商品住房转化而来。在此之前,锦都家园项目已经进行了申购登记和资格审核。由于该项目在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出台前已开通申购,因此该项目仍按自住房相关规定的申请条件进行审核。

公告显示,该项目最终确认申购家庭162926户,可参加摇号的家庭121186户。摇号中,将按照销售对象分为两组,并分别摇出选房顺序号。

其中,第一组为朝阳区户籍无房家庭及在朝阳区工作的本市其它区户籍无房家庭,共95965户,面向该组家庭销售的房源为299套,占该项目总房源的70%,摇中概率为0.3%。

第二组为在朝阳区工作且符合北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非京籍(“新北京人”)无房家庭,共25221户,面向该组家庭销售的房源为128套,占该项目总房源的30%,摇中率为0.5%。

在户型和面积段方面,按照《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中要求:共有产权住房严格控制套型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下的套型比例,城六区最大不超过90平方米;其它区90平方米以下的占建设总量的70%以上,最大不超过120平方米。

对于锦都家园来讲,该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1.7万平方米,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的地上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两居室面积主要约为76至90平方米,三居室面积主要约为81至90平方米,也就是说,427套房子的面积均不超90平方米。

据悉,明日摇号时,北京市方圆公证处接受住建部门的申请,将承担此次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选房摇号工作的现场监督公证服务。

在此项现场监督公证中,住建部门把共有产权住房摇号、选房过程和结果均纳入公证程序,确保参与摇号的人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确保摇号选房的人与签约购房的人的同一性。

(来源:人民网 记者:徐倩)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