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92个国家级贫困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2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暨证券行业扶贫成果展。以“资本市场精准扶贫总结与展望”为主题,会议展示了证券公司扶贫工作成果,总结交流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实践经验,展望资本市场与贫困地区结合新方向,对证券公司“一县一企”结对帮扶倡议进行再动员。

截至今年9月,已有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92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53家证券公司不止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范围覆盖了22个仍存在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脱贫攻坚 发挥资本市场优势

2016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率先发起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倡议。一年时间以来,证券行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及全国证券行业各有关机构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推动和服务脱贫攻坚的思路、方法、制度上进行了探索创新,在定点扶贫、资金投入等方面作出了新贡献,为贫困地区提供了更有效的资本市场服务。今后,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及各证券业机构可以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在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二是政策倾斜,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三是创新方法,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证监会党委把扶贫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在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人才支持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资本市场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一是资本市场扶贫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证监会及系统各单位相继出台相关意见或实施方案,涵盖交易所、股转系统等各层次资本市场。二是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加强。自证券业协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倡议以来,已有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三是发挥专业优势解决融资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2016年度,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强调,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各证券公司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进一步创新扶贫方式,提升精准扶贫实效;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维护投资者权益。

精准扶贫成效初显

证券行业发挥资本市场中介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落实扶贫政策,精准对接帮扶对象,精准突出脱贫成效。

支持贫困地区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据统计,2016年,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其中,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项目4个,共融资16.45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项目5个,融资37.19亿元;在贫困地区完成并购重组项目6个,融资174.87亿元;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股权融资项目47个,融资35.1亿元;为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债券(含资产支持证券)融资项目68个,融资536.32亿元;开展私募股权融资项目6个,融资1.49亿元;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基金6个,融资27.50亿元。

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能力。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各证券公司深入调研,找准路子,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推广特色产品、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走上产业发展之路。2016年下半年至今,已推广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2200余万元。东海证券、长江证券、华创证券、国盛证券等4家证券公司探索设立了产业基金,截至2016年底已募集金额26亿元。

同时,还为贫困地区普及资本市场发展理念。2016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近三百场,五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活动场次及规模显著增加。教育培训内容涵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定位以及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活动等金融知识。

此外,多家证券公司还广泛开展公益帮扶项目。证券公司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公益捐赠,为贫困地区群众解燃眉之急。2016年公益性支出2.5亿元,同比增长48.27%,公益项目涵盖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山西省隰县、汾西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四年来,各项扶贫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2016年,协会在两县共开展17项帮扶项目,投入资金近350万元。

在金融及产业扶贫方面,一是加强对隰县京润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上市培育和孵化力度,引入晋能集团为企业注资1500万元,邀请山西高新普惠资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制定并购重组方案,对其升级改造。二是立足隰县旅游资源禀赋,将善行者徒步筹款活动、美丽乡村项目引入隰县石马沟等景区,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产业基地。三是继续加大对隰县品牌农产品“玉露香梨”的推介营销力度,重点建设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巩固扩大“玉露香梨”的产业基地建设。四是依托自然资源,联系山西证券在汾西县建设63座5千瓦光伏电站,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五是举办金融知识培训班,为当地金融干部及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普及金融知识。

在公益扶贫方面,一是开展多项捐资助学活动,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力度,改善部分学校的办学条件。二是开展多项医疗救助活动,邀请医学专家开展义诊和培训,积极促进医疗诊治和保健咨询服务向贫困地区延伸。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