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被讨论了千万遍的话题,这次“秋推会”上有群人这样说……

随着IP、高片酬、内容付费的“火爆”,这些名词也成为了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宠儿……如今,这些被说了千万遍的话题,当它们再次成为探讨对象,又会碰撞出哪些不一样的见解呢?9月28日下午,在秋推会的制片人论坛上,《武动乾坤》《我们的爱》《最好的我们》的制片人们似乎给出了我们答案……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娱乐圈里,最不缺的就是“故事”和“素材”,你能想到、想不到的所有东西都能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挣钱的“载体”。

就像在刚刚结束的2017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秋推会”)上,当你流连于秋推会琳琅满目的各色新剧展板之间,你会惊奇的发现,那些年追过的小说都一一变成了流量明星加持的电视剧。

近年来,随着IP、高片酬、内容付费的“火爆”,这些名词也成为了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宠儿……如今,这些被说了千万遍的话题,当它们再次成为探讨对象,又会碰撞出哪些不一样的见解呢?9月28日下午,在秋推会的制片人论坛上,《武动乾坤》《我们的爱》《最好的我们》的制片人们似乎给出了我们答案……


(主办方供图)

谈IP:IP并非意味低风险 头部IP已基本开发

近年来,“IP储备”成为各大影视公司挂在嘴边的热词,似乎IP在手就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然而,真正的好IP需要多年时间的沉淀,如今,再生速度远不及购买速度,IP会不会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到了那时,制作方又该当如何?


▲近日上映的《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醉玲珑》《秦时明月丽人心》等电视剧均改编自小说(图/猫眼电影)

深蓝影业CEO、《武动乾坤》制片人张维表示,基本上所谓的头部内容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但这并不代表未来将无IP可开发。

“能称之为大IP的作品经过了市场检验,有几年积累的口碑,它帮所有的制片人做了一个项目筛选,所以我们才优先选择头部内容,所谓的IP也好,原创也好,其实在我们看起来就是故事,只要是人物精彩、故事性丰富,能够适合影视化改编的,我觉得都能称之为一个好IP”。

对此,从平台投资方的角度来看,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制片人、《最好的我们》操盘人张妍也表示认同。

“IP可能风险相对较小,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人接受这个故事、接受这个人物,IP是一个动态的概念,现在仍然有很多优秀的编剧、作家在不断生产内容,只能说过去十几、二十年积累的可能消耗了一部分,但是还会有更好的作品不断出现”。

从业近三十年、操盘过《我们的爱》等项目的曾雪涛也认为,IP依然有很多开发的可能性。“我觉得除了网络文学,其实甚至一首歌、一个好故事、一个人物类型都可以开发,不存在头部资源全都做完了就投不了,也可以开始腰部、臀部内容来做这种情况”。

实际上,选择IP也并不意味着真的能降低风险,也许反而遇上了烫手山芋。在当日下午的编剧论坛上,《大明王朝1566》的编剧刘和平谈道:

“今天就遇到一个老总在那边跟我谈心得,他花五千万买了一个IP的改编剧,到现在还没做出来,不仅这五千万被打了水漂,同时买这个作品的电影改编权又花费了八千万”。

谈片酬:所有平台都关注顶尖演员,短时间片酬还会走高

除了被炒的火热的IP,近两年来,谈到明星片酬,也绝对是绕不开的话题。

9月22日,四大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

在曾雪涛看来,短时间内,明星片酬还是会持续走高。

“其实现在我们几千家制作机构,在国内满算只有八个客户,五家电视台、三个视频网站,几千家面对八家,所有平台关注的都是顶尖的演员,所以演员成本高,短时间内,只要我们大量的制作群体还存在,没有在这个寒冬来临之前死掉,价格一定会很高的”。对此,张维也表示认同,“我们几十亿人口抢一百个人,这一百个人价格不高涨才怪”。

不过,曾雪涛认为,这其中也有破解之道,

“其实演员片酬高低是由中国很独特的行业业态决定的,等哪一天回归只是平台的牌局了,原价格自然就下去了”。

“人们总拿日本、韩国、美国的演员与我国艺人的高薪相比较,但其实我们不是一种业态,这些国家的内容生产行业是平台自己在做,会依照平台实际的广告承载量,适合请什么演员、做什么体量的剧是平台主宰的,所以演员价格上不去,美剧《生活大爆炸》最开始做的时候,这一帮小演员酬金少得可怜,到后来形成一个IP,虽然广告越来越高,但是演员的酬金上涨超过了平台的承受能力,就不做了,所以在这个层面,我觉得中国未来很可能的发展方向渐渐地也会回归由平台生产内容,可能五年以后,甚至两、三年以后,基本制作人就是在给视频网站打工,你报一个选题,他设计演员制作成本,你拿你的劳动酬金,电视台更是这样”。

谈内容付费:分账模式是未来趋势 高成本影视剧或联合分账

而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视频网站的崛起和壮大也使内容付费成为一块可期的“大蛋糕”。

不过,虽然会员付费已是网站的主要收入方式之一,但是片方参与会员付费分成还不多,依然以卖剧为主,仅有网络大电影和少数网剧采用此种分账形式。那么,对于制作方来说,会员付费浪潮的来临意味着什么呢?



▲近日上映的网络大电影分账情况(图/猫眼电影)

在张维看来,分账模式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片方可以与平台一起承担风险、共享收益。

“目前分账模式体量比较小,但是随着未来的发展,我觉得电视剧这一块,有可能会慢慢的会采用这种方式,如果影视剧成本高居不下,那么可能市场的风险大家要分开了,让平台一家买单不公平,可能我们可以采取一个联合分账的方式”。

对此,张妍也从平台方的角度表示赞同。

“我们要真正提供给观众值得去买单的内容,平台方也要做一些平台的搭建、运营、市场引导,可能要在全国付费用户达到一定基础时,才可能会真正出现头部内容去分账”。

创作了《暗黑者》《老九门》的“网剧一哥”白一骢,也曾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会员付费观看的模式对于制作者来讲,是最好的一个模式。

“当会员开始付费去观看一部剧时,互联网就改变了原来的盈利模式,从卖广告的模式变成了卖内容的模式,他们会为了内容去买单,而不是为了做出一个片子去卖广告,这个模式是所有内容制作者梦寐以求的模式,这以后可能会成为一个主流模式,这对我们制作方来说是更有利的,它是一个趋势”。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