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已面试4位美联储主席候选人 专家:耶伦连任可能性大

耶伦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任期还有四个月就结束了,对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一直未有定数。9月29日,特朗普透露,已经面试了4名美联储候选人,未来两三周内将决定新美联储主席的人选。虽然特朗普已经面试了4个候选人,但专家推测耶伦连任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尽管还有4个月时间,但市场已对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翘首以待。谁将成为美联储新任主席,将对美国资本市场、货币政策以及经济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对新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三缄其口。9月29日,特朗普终于透露,将在未来两三周内决定新美联储主席的人选。此前,包括现任主席耶伦在内的6人进入过媒体认为的候选人名单。那么,特朗普心中的人选会是谁?新任美联储主席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我已经面试了4名美联储候选人,我会在未来2到3周内做出决定。”当地时间29日,随着特朗普公布美联储主席遴选的进程,新任美联储主席呼之欲出。特朗普并没有公开已经面试了哪4人,但随后有白宫官员表示,这4人中包括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尔什。

沃尔什今年47岁,2006~2011年期间担任美联储理事,曾是美国总统策略与政策论坛成员。2016年他曾担任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杰布·布什的经济顾问。

沃尔什拥有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有七年摩根士丹利投行经验。他现为斯坦福大学经济学者、上月被解散的特朗普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他的岳父是雅诗兰黛继承人,也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沃尔什曾公开表达对现经济政策的不满,“核心个人消费开支数据并不是当前经济好的体现,它也没有反映出现有政策应出现的效果,它更不能说明现在金融市场已经稳定。”

按路透社说法,沃尔什在政策立场上比耶伦更加“鹰派”,他曾呼吁修改美联储出台货币政策的方式。

在此之前,前高盛总裁、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加里·科恩呼声最高。特朗普在7月25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说,耶伦和科恩都是美联储主席一职候选人。

然而,科恩曾批评特朗普之前在弗吉尼亚州白人至上主义集会上对暴力事件的反应,两人就此产生隔阂。有消息人士称,科恩甚至写了辞职信,但没有提交。科恩自此被认为继任耶伦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现年64岁的杰罗姆·鲍威尔是美联储理事会中目前唯一的共和党人,在两党议员中都享有很好的声誉,并且曾经暂时领导美联储的监管工作。据《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鲍威尔也在4位面试人选之中。此外,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和美国BB&T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约翰·阿利森也在特朗普的考虑范围内。

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始终在特朗普的候选名单中,但此前有媒体称,尽管特朗普曾暗示耶伦仍有连任的希望,但这只是一番客套话。7月,耶伦在国会做证词陈述时也透露出一丝悲观——我的任期到2月结束。

不过,9月17日,特朗普大女儿伊万卡同耶伦共进早餐,有媒体认为,这显示特朗普也在考虑让耶伦续任的可能性。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耶伦连任的可能性较大。“第一,耶伦比较稳健,对整个货币政策的把握被市场认可,对美国经济起到稳定性的作用。第二,耶伦在特朗普刚当选初期与特朗普之间有些分歧,或者争论。但是随着特朗普自己的政策明朗性越来越强,也认可耶伦。耶伦与他的默契和磨合也逐渐变好。第三,美国经济处于比较关键的时期,这时如果换人可能会对货币政策延续性和美国经济的延续性影响较大。”

在耶伦的领导下,美联储已经稳步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轨道。美联储不仅退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开启了加息周期,还开始缩减在量化宽松期间膨胀到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耶伦为后任美联储主席设立好了较为清晰的政策路径:继续加息,并缩减资产负债表。

谭雅玲认为,无论谁当选,美联储还将按照耶伦的既定政策——继续加息的路子走下去。她分析,美联储极度宽松还是有它更长远的一种利率霸权战略的考虑。它为什么要极度宽松?释放流动性,使美元霸权具有全方位的垄断性。此外,它通过极度宽松去引领全世界超低利率,最终它自己很有目标,有宗旨地率先开始加息,而未来它加息的宗旨并不简简单单在利率水平的变动上,更重要是通过利率再去显示美元霸权的影响。

来源:央广网 记者 朱敏

责编 郭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