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央行、政府喜欢买中国的什么资产?赚了多少?答案让人意外

每经编辑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此时此刻正是国庆、中秋大假期间,仍在值班的小编掐指默念:2017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三,我今年的小目标完成了吗?

今年,A股股民很难熬。眼睁睁看着港股走出牛市,而上证指数年初至今才涨不到8%。不过,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在投资界就有那么些“股神”创造着一个个造富的神话,而一些外国的主权投资基金或者中央银行,它们同样热衷于投资A股,并在今年押中了大牛股。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从最新的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据给您挖掘那些外国政府、央行的投资A股秘籍。

新加坡政府押中茅台、海尔

虽然今年A股的大盘表现并不突出,但是一些消费、金融等价值龙头股却表现异常突出。贵州茅台(600519,SH)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

目前(截至9月29日),贵州茅台以525.88元的最高价创出了历史新高,并长期霸占A股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今年以来,贵州茅台便大涨了58.13%。而这样令人瞩目的明星股,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便搭上了贵州茅台上涨的顺风车。

根据贵州茅台中报数据,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贵州茅台456万股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0.36%,并且是贵州茅台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在今年涨势优异的青岛海尔、宇通客车、上汽集团、双汇发展等个股中,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均是重仓持有,其持有A股股票的总市值达到了62.1亿元。

挪威央行重仓20只A股

说到“土豪”国家,大家很容易想到那些中东石油国,常常忽略北欧的一个产油国挪威。

目前重仓A股数量最多的央行正是挪威中央银行(数据来自choice金融终端),截至6月30日,挪威中央银行重仓了20只A股,而持仓市值也达到了58.7亿元。持股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歌尔股份、海大集团、碧水源。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今年下半年以来沪指一路振荡上行,下半年至今,挪威央行在A股的投资收益率达到了8.8%。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挪威中央银行以及马来西亚银行等三国央行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若不考虑持仓变动,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三个国家的央行持有的A股已经浮盈8.15亿元。

中东双子星偏爱基础行业

从单个国家来看,虽然挪威央行重仓A股的数量最多,但是中东国家对A股的热情也不容小觑。

截至6月30日,阿联酋阿布达比投资局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分别重仓了17只A股,持股市值共达43亿元。而他们投资的A股更加偏重于基础行业,如制造业、采矿业等。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如阿布达比投资局就重仓了洛阳钼业、中国石油、中金黄金、兖州煤业、赣锋锂业等。

美国诊所也投A股

说到投资A股的海外机构,一般人想到的都是外国主权基金、外国央行、华尔街大投行等。但是一些机构却意想不到的出现在了投资A股的名单上。

作为美国最为知名的医疗机构,梅奥诊所在医疗界可谓大名鼎鼎。谁想到梅奥诊所却也在投资A股,作为QFII,梅奥诊所也有7500万美元的投资A股额度。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就重仓了9只A股,持股市值达到了16.4亿元。

另外,一些知名大学如:宾夕法尼亚大学校董会、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知名大学均有投资A股的额度。

 

责编 曾建辉del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