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业报告令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升温

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就业市场仍然稳健,失业率下降和劳动参与率上升,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仍整体向好,市场人士对美联储在今年底再次加息的预期升温,鉴于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美联储不能等到美国通胀达到2%的目标后再加息”的表述,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表态意味着她更加倾向于支持美联储在12月继续加息,以保持相对渐进的加息节奏。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飓风“哈维”和“艾尔玛”影响,9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就业岗位7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但失业率创16年来新低,同时薪资涨幅加快。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仍整体向好,市场人士对美联储在今年底再次加息的预期升温。

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就业岗位比前月减少3.3万个,为2010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其中,9月份餐饮业就业岗位大幅减少和一些行业就业增长低于趋势水平。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共有约1100万人受到飓风影响,占美国全国劳动力总数的7.7%。

去除飓风影响因素,9月份就业报告的其他数据显示美国整体就业市场仍然向好。当月失业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4.2%,创2001年2月以来新低。衡量在职和求职人口总数占劳动年龄人口比例的劳动参与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63.1%,为2014年以来最高。当月工人平均时薪上涨12美分至26.55美元,同比增长2.9%,为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

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古斯·福彻说,9月份就业岗位减少主要是受到飓风影响,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他预计,随着飓风影响消退,10月份美国就业增长会再度反弹,灾后重建对美国就业的提振作用会持续到今年底、明年初。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剔除飓风影响因素后,美国就业市场仍然稳健,失业率下降和劳动参与率上升都是积极迹象,同时目前每月创造的就业岗位足以吸纳新进入劳动市场的人。

牛津经济咨询社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说,这份就业报告最重要的是继续看到美国薪资上涨。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没有哪个美联储官员认为失业率持续下降不会推动美国通胀上升,这份就业报告使得美联储更可能在12月份加息。

市场交易员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预期也迅速升温。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的联邦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就业报告公布后,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从前一天的75%升至89%。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表示,鉴于货币政策效果的滞后性,美联储不能等到美国通胀达到2%的目标后再加息。她表示,美联储持续不加息或者加息太过缓慢最终可能会造成就业市场过热和通胀飙升难以控制。她认为,美联储采取渐进加息的节奏尤为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上述表态意味着她更加倾向于支持美联储在12月继续加息,以保持相对渐进的加息节奏。美联储上月公布的利率预测显示,今年底之前还有一次加息。美联储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12月12日至13日分别召开今年最后两次货币政策例会。

来源:新华社 记者:高攀 江宇娟

责编 李语涵

原标题: 财经观察:美就业报告令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升温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