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对待钱的态度,决定一个人的生活质量

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_)

作者:傻大姐

上周末参加了一场线下培训,课程结束后,我发了条朋友圈,新近认识的一个网友就在微信私聊我,暂且称呼他为小王吧。

他表示对这个课程非常感兴趣,于是我很详细的和他聊了聊我的感受,结合他目前从事的职业和面临的困惑,我建议他也去上,而且最近就有一期,距离他所在的城市也很近。

“这么贵?下个月我女朋友生日,要给她买礼物,经济有些紧张。”我和他说了课程的费用后,过了很久,他打了这行字过来。

起初我以为他故意和我开玩笑呢,对于一个已经毕业了3年多的人,几千块钱的积蓄不可能没有。

于是就顺嘴说,这个费用就线下课程来说,不算贵的。老师们也有一些网络课程,费用不高,你也可以先去听听。

没想到,他一口气发了一堆语音过来,大体是解释为什么没有积蓄,还说从现在开始就要为回家过年攒点钱,那些网络课程他也觉得有些贵。

忽然我就明白了,他不是没钱,他是还没准备好认真对待生活,所有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只是想想而已,从来没有下决心去做,只是拿没钱当作敷衍生活的挡箭牌。

当代青年作家穿裤子的云曾经说过:“用一种敷衍的态度来生活,是可耻的。”,而拿没钱当作敷衍生活的挡箭牌更可耻。

和我同一期上培训课的,有一位来自四川一个偏远小镇的男生。

他所在的城市很封闭,而他也刚刚离职,想来经济上不会比小王好多少。

为了下定决心来参加这个培训,他咨询了很多人,让他犹豫要不要参加的理由里面,却没有“没钱”这个因素。

透过不多的交流,能感受到他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他常说,虽然所在的小镇现在偏僻些,但是他始终相信会越来越靠近大城市,所以,他要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

为此他报名参加了一些付费的网络课程,包括这一次的线下培训,而就这一次课程,他就要比我们生活在深圳以及周边城市的小伙伴多支付交通费和2天的食宿费。

这位男生让我想起纽约著名中学教师弗兰克·迈考特在其畅销回忆录《安琪拉的灰烬》说过的一段话:“我们在物质上极端贫穷,但我们总是很快乐,有很多渴望,很多梦想,很多激情,我们感觉很富有。”

虽说他不至于是极端贫穷,但他也只是和小王一样的普通人,赚一份不多的工资,但他从未因此而放弃成长。

身边有很多人,他们在不是那么有钱的时候,也从来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从来没有想过以此为借口去敷衍生活。

前几天看完了特立独行的猫写的《不要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在书中她提到自己在大学里考托业的经历深深的触动了我。

她和另外一个同学去北京报班学托业班,住小民房、吃泡面,我感受到的是,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没钱根本不足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话题:“没钱,对现在的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其中赞同数最高的是许晓风老师的回答,她列举了18条反面观点和17条正面观点,其中并没有提到我们因此就要敷衍生活。

赞同数第二的回答,直接告诉我们,不要当一个既没物质也没精神的“穷人”。

那位叫做“加应子”的网友说,假使真的没钱,一定要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努力完善自己、充实自己。

当我们开始努力,自然也就不会敷衍生活了。

读大学的时候,业余时间我几乎全部用来赚取生活费,但我依然坚持参加了我喜欢的文学社和校广播站,虽然可能会错过一些兼职的机会,钱少赚了点,我每个月少花一些就可以了,但我获得的精神上的富足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那会我始终坚信,没钱可以努力赚,前提是,不能因为没钱而放弃内心真正的渴望而因此敷衍自己敷衍生活,因为最终被敷衍的一定是自己。

就像张方宇在《单独中的洞见》说过的那样:“宁可在物质上贫穷,也不要在精神上平庸。物质上的贫穷就像体外伤,可以医治。精神上的平庸则犹如伴随人一生的慢性恶疾,极难治愈。”

当你存了敷衍生活的心,精神上自然就趋于平庸了,而这却是最难治愈的。

读夏沫的《预见未来的自己》,有段话我很喜欢:“物质的贫穷并不可怕,真正令人觉得可怕,感到可耻的是人穷志短,鼠目寸光,不思进取。”

而那些拿没钱作为挡箭牌来敷衍生活的人,无疑都是鼠目寸光、不思进取的人,这比没有钱更可怕。

所以停止拿“没钱”当作敷衍生活的挡箭牌吧!

作者简介:傻大姐,在新疆戈壁滩度过青春的女汉子,坚持写最接地气的情感体验,温柔且有力。个人公众号 傻大姐。

责编 李语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