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频发“爆裂”事故 电池来自三星问题机供应商

截至目前,全球至少已有五部iPhone 8系列手机出现“爆裂”事故,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8的手机电池正是三星问题机Note 7的供应商。苹果方面回应,初步调查的情况是出现了电池的肿胀,但并非是严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无关,详细的调查结果一经确认便会公布。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仍不能确定iPhone 8是否与三星Note 7那样存在设计缺陷,也很难说爆裂事件是单一偶发事件,还有待持续观察。但是,一旦确认是设计缺陷问题,那三星便是苹果的前车之鉴。

每经编辑 王晶     

每经记者:王晶 每经实习编辑:梁秋月

继中国台湾、日本、希腊等地出现iPhone 8 Plus爆裂事故后,终于,中国大陆也出现了首例iPhone 8 Plus爆裂,对此,网友们已经不淡定了,纷纷在网上留言,甚至写了一些段子来嘲讽:

“三星:再继续加油啊,争取赶上我”

“又是一枚不定时炸弹”

“这就是我不买苹果新款的原因”

“同志们,赶紧买一个寄给讨厌的人”

“三星炸,三星炸,三星炸完了苹果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五部iPhone 8 Plus手机因为电池膨胀而开裂。对此,外界最为关心的就是,iPhone 8是否会像去年三星Galaxy Note 7那样,出现电池爆炸甚至起火等威胁到用户安全的情况。根据美国拆解网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的情况看,该款手机电池来自三星SDI厂,值得注意的是,SDI便是问题机Note 7的供应商。

对此,苹果方面日前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初步调查的情况是出现了电池肿胀,但并非是严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无关,详细的调查结果一经确认便会公布。不过,对于大家关心的手机电池供货商的情况,苹果方面未作出回应。

而一系列的爆裂事件对销量本就“尴尬”的苹果新品来说,也无异于雪上加霜。

新品iPhone爆裂,全球至少已有五起案例

10月5日,家住广州的刘先生打开从某电商平台购买的iPhone 8 Plus包装后看到,新手机屏幕侧边开裂,但未见燃烧痕迹。

据刘先生介绍,10月3日晚,他从某电商平台下单一台64GB的金色版iPhone 8 Plus,“当时我打开包装就发现了这台手机爆裂,SIM卡处屏幕被弹开,跟之前网上反映的iPhone 8 Plus爆裂情况差不多,不过,我还没有进行过充电的操作。”刘先生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0月6日上午致电了该电商平台,平台回应称,我们已为消费者办理了退货,消费者对平台的处理方式很满意,目前正在和苹果公司做进一步沟通。

9月22日,苹果iPhone 8正式在全球范围内开卖。不久,便陆续曝出苹果新品出现爆裂事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至少有五部iPhone 8 Plus手机因为电池膨胀而开裂。记者综合多家媒体报道,9月28日,一名台湾用户的iPhone 8 Plus充电不久便发现手机背板和屏幕从内部裂开,电池疑不明原因膨胀,裂缝约0.5厘米,但外观没有损坏,也没听到任何爆裂的声响;而在日本,也有iPhone 8 Plus用户在“推特”上表示,刚买的iPhone 8 Plus疑因电池膨胀导致屏幕突起,手机无法使用,甚至因为担心爆炸先将手机放入锅里,等待回收;10月1日,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用户安东尼-吴(Anthony Wu)称,他购买的新款iPhone 8 Plus拆封后没用多久显示屏就裂开了,其不得不在次日将手机退了回去。而手机开裂的原因可能与里面的电池缺陷有关,因为它的电池膨胀了。

此外,希腊iPhone、iPad和Mac维修店iRepair发布的照片也显示,iPhone 8 Plus存在显示屏开裂的照片。据悉,用户给iPhone 8 Plus充了一晚上电,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手机便开裂了。

苹果方面日前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已收到前述台湾用户的问题机,初步调查的情况是出现了电池的肿胀,但并非是严重的安全性事件,跟爆炸无关,详细的调查结果一经确认便会公布。而该名台湾用户现在应该已经拿到更换的新机,暂时不影响其使用。不过,对于大家关心的手机电池供货商的情况,苹果方面未作出回应。

此外,记者也致电了苹果官方客服进行询问,客服人员称,官方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回应,所以我们不能作答。“不过,针对消费者的顾虑,我的建议是,只要在官网上进行订购,14天内产品出现问题,我们都会派人上门给消费者进行退换货处理,但是在电商平台购买的话,就没有这个免费的上门服务了。”

爆裂事件将影响新品销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苹果新品iPhone的爆裂事件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他们最担心的是,iPhone 8是否会像去年三星Galaxy Note 7那样,出现电池爆炸甚至起火等威胁到用户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拆解网站iFixit此前拆解iPhone 8 Plus的情况看,该款手机电池来自三星SDI厂,而SDI便是问题机Note 7的供应商。不过,也有人指出,相较于Note 7数百台的问题机而言,苹果目前只有几例事故,按照惯例,iPhone 8都是几百万台的出货量,这一比例似乎仍在安全范围之内。此外,与直接爆开、冒白烟的Note 7,iPhone 8的状况只是电池无故膨胀撑起了手机背盖,未涉及到安全问题。

到底是产品良率问题还是像Galaxy Note 7一样存在电池设计上的缺陷呢?面对众说纷纭,记者采访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Note 7此前为了打造更纤薄的机身将巨量电池压缩至狭小空间,该设计缺陷导致了Note 7的爆炸门事件,但截至目前,苹果手机只是开裂,不至于召回,也不至于被航空公司禁止带上飞机。就算苹果新品使用的是SDI供应的电池也无需太担心,因为各个品牌的电池都不相同,即使由一家供应商供货,但电池的尺寸、密度都是由厂商自己定义的,而且,目前的电池技术和设计原因导致任何的电池都会出现爆炸现象,这一概率大约是百万分之三,在概率内出现的问题,是正常现象,显然三星的爆炸是有问题的,而苹果应该尽快找出问题所在,给用户们一个回应。”

但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苹果新品的爆裂事件既不是设计缺陷,也不是良品率的问题,而是由苹果采用的金属中框加玻璃后盖导致的。“5G和无线充电等原因导致手机搭载玻璃后盖成为趋势,iPhone 8也不例外。电池爆裂的原因不仅可能在电池,还可能在电池与手机的结合,以及电池附近的散热等,当出现上述问题时,玻璃的伸缩空间比较小,玻璃材质便会和屏幕之间出现开裂,而过往使用金属机身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金属的承载能力更高。”

目前,仍不能确定iPhone 8是否与三星Note 7那样存在设计缺陷,也很难说爆裂事件是单一偶发事件,还有待持续观察。但是,一旦确认是设计缺陷问题,那三星便是苹果的前车之鉴。

事实上,三星Galaxy Note 7的“爆炸门”事件对公司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该产品在面临被召回、停产、被各大航空公司禁止用户携带这款手机登机后,2017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三星的IT和移动通信部门的营业利润为1.07万亿韩元,锐减46.8%;虽然二季度该部门的营业利润上升至2.7万亿,但就高端智能手机业务而言,三星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截至目前,三星官方并没有公布其Galaxy S8系列上市之后的全球总销量数据,而且仍有大量用户对爆炸门事件心存余悸,重建消费者的品牌好感和信任之路,三星手机依然任重而道远。

9月22日,国行iPhone 8和iPhone 8 Plus正式在苹果官网及各大渠道开卖,但来自多个线下渠道消息显示,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第一天上市就跌破官网价格,现在已逼近线下渠道采购价,导致线下渠道以高于采购价的100元至200元的价格尽快清货。而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根据线下渠道提供的初步数据估计,截至9月28日,iPhone 8和iPhone 8 Plus销量总和同比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缩水超过50%。更糟糕的是,iPhone 8在悉尼、伦敦、渥太华等地也遭到了“冷遇”,如今,再加上频出的爆裂事件,这对苹果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记者注意到,自推出新款iPhone产品以来,苹果股价已经下跌10.95美元,这意味着约有565.6亿美元的市值已化为乌有,损失的市值甚至超过了Target、eBay、福特等公司,截至10月5日,苹果股价报收155.40美元。

责编 梁秋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