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做空机构质疑财务造假 西藏水资源:毫无事实根据

西藏水资源又被做空机构瞄上了。但对于做空机构Iceberg Research发布的报告,西藏水资源直言“本集团专注业务发展,不评论短期的股价变化,但对蓄意散布不实消息、恶意误导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及任何借此谋取不当利益的违法行为,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和法律行动。”西藏水资源称,将向监管机关报告已进行调查,坚决捍卫广大股东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国庆期间港股市场全线飘红,但有一家上市公司的中小股东却有点郁闷。10月4日,做空机构Iceberg Research(以下简称Iceberg)发布报告,对西藏水资源(01115,HK)的7项指标提出质疑,认为其存在财务数据造假的可能。

受此消息影响,西藏水资源在10月4日股价一度走低,当天报收于2.97港元,下跌1.33%。不过,西藏水资源很快做出回应,在10月4日和6日连发两份澄清公告。西藏水资源直言“Iceberg所发布的报告毫无事实根据,属于虚假指控、恶意误导”,并指出倘若虚假报告引致公司股价下跌,Iceberg可以通过交易公司股票或相关衍生工具获得“非法收益”。

10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西藏水资源,但截至发稿未果。

做空机构称财务数据涉嫌造假

最近,西藏水资源成为做空机构的又一个目标。10月4日,Iceberg在官网发布一份15页、标题为“西藏水资源(1115,HK):啤酒去哪了”的报告,还顺带附上了一份翻译后的中文版。

Iceberg在报告中提到,经过他们的实地调查和研究,发现西藏水资源主要存在啤酒业务利润奇高却未见产品、饮用水业务严重隐瞒真实广告费用、财报数据有漏洞、主要股东一直减持、现金流充足却对外举债等方面的问题,认为其会计真实性存疑,有极高的财务造假可能性。

“尽管西藏并不以啤酒闻名,西藏水资源负责生产青稞啤酒的子公司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绿色)却是全世界利润率最高的啤酒厂。”Iceberg对比了香港消费品上市企业的利润率后得出结论,西藏水资源也以57.6%的利润率成为该项指标最高的公司。

据了解,天地绿色在2016年共销售6万吨啤酒,其中98%在西藏销售。但Iceberg却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没有在当地的酒类批发市场和餐馆里找到上述青稞啤酒,也没有在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发现这款产品在售。随后,Iceberg通过两天的场外观察进一步发现,天地绿色是拉萨啤酒的代工方之一。

Iceberg还在报告中对拉萨啤酒与天地绿色的股东关系做出分析,并对天地绿色作为“全球最贵啤酒”生产企业的利润来源提出质疑。此外,Iceberg还列举了西藏水资源在过去一年对饮用水业务的市场推广情况,认为公司在广告上的实际支出与2016年年报中不足2000万元的数据不吻合。 

公司:将采取措施和法律行动

就在报告抛出的当天,西藏水资源便发布了第一份澄清公告。在指责Iceberg的报告毫无事实根据后,西藏水资源直言,买卖股票或空头头寸是正常的交易行为,但若任何人士借着发布不实的虚假报告而谋取利益,这种“非法行为”应该予以谴责。

“本集团专注业务发展,不评论短期的股价变化,但对蓄意散布不实消息、恶意误导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及任何借此谋取不当利益的违法行为,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和法律行动。”西藏水资源称,将向监管机关报告已进行调查,坚决捍卫广大股东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两天后,10月6日,西藏水资源再发公告,称公司已展开行动,准备向对Iceberg提出若干指控的报告负有责任的相关实体及有关人士提起法律诉讼。同时还指出,董事会进一步确认,公司及子公司2011年至2016年的综合财务报表是经过公司独立核算师审核,截至公告日期,上述机构不会修订或撤回报告内的无保留审核意见。

西藏水资源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1~6月实现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5%,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2%。公司解释称,上述增长主要是由于水业务分部的收入和利润有所增加,其中水产品销售量增长47%,对应的收入增长13%。

不过,同期的啤酒业务在销量和收入上均出现下滑,幅度达到9%。西藏水资源表示,主要是由于西藏相对有限的市场有激烈的竞争,目前啤酒产品在区内和区外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8%及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较去年超过70%的毛利率数据有所下降,但水业务分部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依然高达66%,啤酒分部的毛利率为49%。综合来看,西藏水资源在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60%,与去年同期的61%相差无几。

如今,西藏水资源与Iceberg各执一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实习生罗立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