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挑万选看十九大代表“不变之变”

选好党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前提和基础,历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次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也不例外,450多万个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共同努力,千挑万选出2287名代表。整个选举工作既坚持以往成熟做法,保持基本原则不变,又充分吸收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在很多方面作出改进和完善,呈现出许多可喜之变。

先进性不变,推选把关更严。党的代表必须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先进性是党代表的标配。同往届一样,十九大代表也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为更严地把住人选的政治关和廉洁关,确保代表质量,切实做到好中选优,这次中央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举措。在明确标准方面,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更加注重是否具有“四个意识”,能否坚定“四个自信”。在推选考察过程中,坚持用“四必”的要求对所有人选“过筛子”,做到干部档案审得清、个人事项核得准、纪检机关意见听得详、来信举报查得实。通过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坚决把政治不坚定、廉洁有硬伤的人挡在门外,着力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在组织选举环节,各选举单位汲取近年来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违规违纪零容忍,确保整个党代表选举风清气正,不仅选出好的党代表,更选出好的政治生态。

广泛性不变,党员参与更全。党代表能不能代表全体党员,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广泛凝聚党内共识,组织党员全员参与党代表的推选。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与以往一样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层层广泛发动,逐级遴选择优。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党代表的推选工作,是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形势下进行的。各级党组织把推选党代表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运用“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平台,采取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的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的重要部署和政策规定。对年老体弱的党员,采取进村入户通报情况、上门发放推选表格的方式,把推选工作做到党员家中。运用党组织关系排查的成果,对流动在外的党员,借助“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的平台,通过支部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正是有了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生动实践,才确保这次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实现了党组织参与全覆盖,党员参与率平均达到99.2%,比十八大时提高了1.2个百分点,使选出的党代表更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代表性不变,基层倾斜更大。党的代表要最广泛地代表全体党员的意志,决定了党代表要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层面。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在坚持代表分布广泛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改善代表结构,更加突出向基层倾斜,更加体现时代特征。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明显提高,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771名,比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3.2个百分点。女党员代表551名,比十八大增加30名;少数民族党员代表264名,比十八大增加15名。在这些新增的代表名额中,既有来自制造、交通、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的工人,又有来自金融、互联网、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的从业人员,更有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科技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使党的十九大党代表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更好地把来自基层一线的好声音传递到党中央。

从选举过程和结果来看,十九大代表的“不变之变”,既遵循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严格标准条件,规范程序步骤,又体现管党治党的实践成果,让选出的党代表政治更加坚定、廉洁更加过硬、结构更加优化,为开好十九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胡军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