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永庆坊改造:每平米投入1万元 12年才能收回成本

万科对广州永庆坊的微改造模式虽然可以传承历史文化,但却需要付出高昂的改造成本。万科方面坦言,永庆坊的微改造暂时还不是盈利项目,相对于经济效益,永庆坊更多的是对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和文化保护的一次探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房地产竞争加剧,寸土寸金的一二线城市中心区基本处于无新增土地供应阶段,为争取发展资源,大量开发商将眼光瞄准了城市更新,尝试与政府合作,获得发展新机遇。

近些年,万科在深圳、广州等地大规模进军城市更新项目,并于2016年中标广州恩宁路中段的永庆坊旧改项目,创新“政府主导、企业承办、民众参与”微改造城市更新模式。

微改造需高昂改造成本

作为广州市危旧房集中辖区之一的永庆片区,位于荔湾区恩宁路中段,永庆坊是具有独特历史文化的建筑,在城市改造过程中,需要在保留历史建筑特色的前提下进行修葺,目前广州万科已完成对永庆坊的微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永庆坊的微改造基本保持了房屋原有轮廓,建筑的历史感得到保留。

永庆坊项目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永庆坊遵循“修旧如旧,建新和谐;交通梳理,肌理抽疏;文保专修,资源活化”的原则,对现存的李小龙祖居、永庆大街24~28号两处文物保护建筑进行结构加固,沿袭传统工艺,修复屋瓦面、青砖墙、红砖墙、灰雕、彩塑等传统元素。

这种微改造模式得到客户认可,早期入驻永庆坊的商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永庆坊具有上百年历史,这种具备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创意园很少见。当初考虑进驻永庆坊也是被其文化背景所吸引,商户可以利用文化因素对产品进行包装,提升产品的文化积淀。

虽然这种微改造模式可以传承历史文化,但需要付出高昂的改造成本。据了解,永庆坊改造面积约7000平方米,而每平方米改造成本高达1万元。

永庆坊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庆坊改造需要对建筑特色进行保护,改造成本在同类型的“三旧”改造项目中是较高的,包括硬件成本、资金成本、人力、运营成本。同时,改造项目的位置、价值、现场建筑改造难度等因素也会对成本造成较大影响。

永庆坊项目位于荔湾老城区,周边居民多,改造过程中需要尽量避免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加上多个房屋损坏严重,需对原本脏乱差的环境进行整体更新,改造难度和成本均升级。

盈利难题考验运营能力

高昂的改造成本对于后期运营和盈利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据了解,永庆坊改造计划总投入资金约为1亿元,而建筑成本回收周期就长达12年半。

需要注意的是,万科只拥有永庆坊15年经营权,期满后是将经营权交还政府还是继续探讨新的合作模式尚未确定。如何在15年时间实现盈利,成为运营永庆坊的一大考验。永庆坊项目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直言,永庆坊暂时还不是盈利项目,相对于经济效益,永庆坊更多的是对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和文化保护的一次探索。

据了解,目前永庆坊已进行营业,出租率大约为80%,入驻企业以文创类及科技创新类为主。上述永庆坊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永庆坊的收益主要来自于租金,根据15年收回成本倒推租金,目前每月平均租金为100~120元/平方米。

对以租金为主的收益模式,永庆坊商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担忧:如果万科不能实现较好的盈利,未来可能将通过上涨租金来获得收益,这将加重入驻商户的压力。该商户认为,永庆坊需要进行二次营销,将更多文化内容进行包装变现,同时需要获得资本方支持。租户希望万科能把资源放到台面上共享,大家互相借力,共同探索可能的盈利模式。

记者注意到,为了提升运营能力以及更好利用现有文化背景进行变现,万科利用李小龙等历史文化元素不断活化永庆坊形象,如举办音乐会、摄影展、画展等各类活动吸引人流,扩大永庆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万科云招商负责人曹飞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永庆坊是广州万科试水城市微改造的首发项目,不遗余力地做好永庆坊项目,有利于打响万科在城市更新方面的知名度,有利于后续项目的获取。

据了解,永庆坊仅为恩宁路微改片区的一期试点,政府计划将继续发展二、三期项目,万科将积极参与投标。同时广州万科已经拿下增城正果一个老街微改造项目,加码在城市微改造项目的布局。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