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牵手”华人文化 欲创文旅地产领域全新跨界产品模式

在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道路上,万科动作频频。10月21日,万科又引入了文化产业领域的战略合作对象——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双方将在产城融合、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渠道,欲共同创造出文旅地产领域新的跨界产品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走在“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路上的万科,又“跨界”牵手了一个小伙伴。

10月21日,万科发布消息称,与华人文化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华人文化”)在上海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人文化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黎瑞刚表示,期待未来双方共同创造出文旅地产领域新的跨界产品模式。

作为房企转型的新风口,更多房企正在投身文化产业中,如恒大、鲁能等就正在这一领域频密落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个细分化的市场,开发商们面对的竞争压力不仅仅来自同行,电影商、互联网公司、旅游企业等都想从中分一杯羹。身处其中的开发商们将如何突围?

万科与华人将在多领域合作

据万科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未来将与华人文化在产城融合、文娱场馆、休闲度假、教育体育、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渠道。

实际上,万科此前在文化和旅游地产板块已有所布局。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之前也表示将积极拓展公寓、冰雪度假、养老、教育方面的业务。目前万科旗下已有良渚文化村、东莞769文化创意园等成型项目;此外,万科目前在西安、兰州等地也布局有文创项目。旅游地产方面,万科已有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等数个在运营项目。

此次选择与华人文化合作,万科看中的或是华人文化在文化产业界的资源与经验。据万科的表述,“华人文化是文化产业投资与运营综合性资本产业平台,专注于传媒与娱乐、互联网与科技、生活方式及消费领域投资及综合运营,其覆盖了多个文化行业的细分领域。其中包括文旅地产和室内外主题乐园。”

郁亮表示,“华人文化拥有一流的文娱资源和优秀的产业投资运营经验,通过此次合作,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将进一步深化,围绕客户和城市的生态系统将进一步完善。”

不过万科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此次仅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目前双方仍未有项目落地。

值得留意的是,万科并不是华人文化首个牵手的地产商。华人文化官网显示,其此前已与上海绿地集团在蓟县共同打造了“盘龙谷文化城”,官方资料称该文化城将建成以“影视、音乐、艺术、传媒”为四大产业内核的复合型文化城。

文旅地产这门生意并不好做

在万科之前,已有大型房企牵手文娱界企业进军文化产业。恒大是落地文旅项目较多的一家,其合作伙伴是华谊兄弟。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和华谊兄弟已经成立了“武汉恒谊电影文化有限公司”,双方将共同开发文旅地产项目;此外,在河北承德举行的经贸洽谈会中,恒大华谊兄弟(承德)电影城也被视为重点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虽是房地产行业的新风口,但如何运营好文旅地产项目,对于以住宅开发见长的开发商们而言仍是挑战。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住宅开发讲求“快周转”,而文旅地产则是一个回报较慢的过程,两者的盈利模式完全不同。“此前多数开发商是以文旅之名圈地,最终还是从事房地产开发。但现在政策不允许,开发商们往往又缺乏经验,又没有相匹配的运营团队,这就是问题了。”

可供查询的案例是华侨城,即使是这家以文旅运营见长的公司,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收入仍占其营业收入的较大比例。2017年华侨城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137.89亿元,其中房地产行业收入71.18亿元,占比51.6%,超过旅游综合行业(46.6%)的运营占比。

在这种情况下,住宅开发商们应该如何去做好文旅地产这门生意?宋丁认为,“首先要转变思路,要由快变慢,由房地产开发的视角转为产业先行模式;此外,要建构好相关的产业链条,权衡好其配比,这是盈利的关键;最后,专业的运营团队也必不可少,开发商们要真正地理解了这门生意,才能够将其做好。”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