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拟参设健康险公司遭问询 业内:短期难有新保险牌照发出

近日,深交所向贝因美(002570,SZ)下发问询函。而这份问询函涉及该公司参与设立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健康保险)一事。深交所方面要求贝因美说明保险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联,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主要原因等。

每经编辑 胡杨    

日前,深交所向贝因美(002570,SZ)下发问询函。而这份问询函涉及该公司参与设立华大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健康保险)一事。深交所方面要求贝因美说明保险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联,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主要原因等。

据贝因美回复,参与华大健康保险有利于自身丰富推荐渠道,更好、更精准获取客户资源。截至目前该项目的整体资料已报送保监会并得到受理。

不过,目前保险牌照发放明显趋严,这家健康险公司的批筹之路注定漫长。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估计:“至少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或许都不会有新牌照发出。”

另外,从贝因美经营状况来看,去年贝因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81亿元,不能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对股东资质的相关要求。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参设险企欲投2.25亿

据贝因美方面披露,深交所对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华大健康保险一事表示关注,要求贝因美说明保险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联,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主要原因。

回复显示,贝因美现有业务与保险业务存在的关联性主要体现在目标客户方面。具体来说,华大健康保险更倾向于开发重大疾病防控保险领域(特别是女性高发的宫颈癌和乳腺癌)和生育缺陷防控保险等领域的保险产品,该领域目前的细分市场主要是女性人群和儿童,而这一群体也是贝因美的主要客户群体。因此,贝因美方面认为,参与华大健康保险将有利于该公司丰富推荐渠道,更好、更精准地获取客户资源。

而之所以参设健康险公司,主要是基于贝因美对寿险及大健康行业的预期。经营层认为: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人寿保险,对于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的发展具有较强的联动作用。

出于上述考虑,今年1月,贝因美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黑龙江贝因美乳业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华大健康保险。相关资料显示,华大健康保险的注册资本共计15亿元,贝因美方面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25亿元,持有华大健康保险15%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贝因美以外,另有7家企业参与投资,其中,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拟分别出资3亿元,各持股20%,并列华大健康保险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也是贝因美选择参投华大健康保险的原因之一。据贝因美方面解释,通过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基因检测机构合作,贝因美能获得基因检测潜在的客户群体,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贝因美去年亏7.81亿

尽管项目资料已获保监会受理,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牌照发放趋严的监管环境下,华大健康保险很难在短期内顺利获批筹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排队等待拿保险牌照的企业多达200余家,据他预测,至少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或许都很难有新牌照出现。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筹建保险公司的申请被保监会“打回”。保监会机构审批一栏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明确公告不予许可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中阿人寿这四家险企的筹建。

具体原因则涉及经营定位不明确、高管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要求、设立申请材料的合规性存在较大问题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份批复均对股东资质有所提及。其中,正佳人寿一发起人自有资金不足,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7条关于投资资金来源的要求;福泰财险与福康人寿部分主要股东在财务方面不达标;中阿人寿的主要发起人财务状况不佳,不满足《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15条“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拟参设华大健康保险的贝因美去年就已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81亿元。在今年上半年,这种情况也未现好转,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8亿元。

实际上,贝因美对华大健康保险的持股比例为15%,根据保监会于今年7月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持有保险公司股权5%以上,但不足15%的股东被划定为财务Ⅱ类股东,需要保证“最近二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持有保险公司股权15%以上,但不足30%的股东被划定为战略类股东,需要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

不过,基因检测或能成为华大健康保险可依托的概念之一。郝演苏就提出一个观点:“对于所有排队的险企来说,批筹不是不可能的,但前提是新的保险公司可以成为‘鲶鱼’,能搅动这个市场,带来新鲜东西,填补空白。”

责编 毕陆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