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再夺昆钢四项目 千亿目标下盯上“退房”国企央企

招商蛇口10月23日公告显示,成功竞得云南昆钢全资子公司的四个项目。今年喊出千亿目标的招商蛇口,正在为完成这一目标开拓更多获取土地资源的方式,而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成为其重点关注对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喊出千亿目标的招商蛇口,正在为完成这一目标开拓更多扩展土地资源的方式。10月23日,招商蛇口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云南招昆与安豪投资组成的竞买联合体,竞得了云南昆钢全资子公司晋宁金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云南雨泉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人民币5286.4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招商蛇口第二次收入云南昆钢的项目。在此之前,招商蛇口曾与云南昆钢签订合作协议,收购其旗下多个房地产项目。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曾表示,今年公司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并购,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频频“联姻”钢铁企业

根据公告,此次云南招昆分别受让晋宁金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南雨泉置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安豪投资则分别受让标的公司40%股权。

上述标的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云南及普宁的“和润佳苑、和润商业中心”“和璟公园”和“和泰嘉园、和泰商业中心”项目,以及呈贡大学城雨花国际项目一期,总计面积712.22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商蛇口联手的另一方安豪投资也是“来头”不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安豪投资为平安不动产的全资子公司。

招商蛇口在此次交易完成后表示,“本次项目竞买的成功进一步丰富了本公司土地资源获取方式,扩大了公司在昆明及周边区域的土地储备,有利于公司完善区域战略布局,为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由于此次与昆钢合作的项目有不少位于三四线城市,也有投资者通过公开渠道表示是否与招商蛇口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布局相悖。招商蛇口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询问时表示,“未来公司在全国的发展,将通过对城市人口、产业、环境、财富各角度基本面与房地产市场供求的交叉分析,确定投资的目标城市名单,并结合目标城市的土地市场、商品房市场的变化趋势确定投资量级。目前就2017年新增土地来看,仍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同时加大了对泛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布局。”

实际上,招商蛇口与钢铁企业颇有渊源,除了昆钢外,其与武钢、宝钢也都有合作项目。今年3月,招商蛇口宣布与武钢集团、武汉市青山区国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三方约定以武钢集团存量土地资源为合作基础;9月,招商蛇口又与南通港闸区人民政府、宝钢集团等签署了南通宝通钢铁厂区地块转型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瞄准“退房”国企央企

2017年,在完成重组上市后的第二年,招商蛇口喊出了今年的战略目标是冲刺千亿。

“冲击千亿的基础是扎实的,这个目标已经考虑了合适的去化率,考虑了规模和效益之间的平衡性。”许永军表示。

2016年,招商蛇口完成739.34亿元的销售额,如果要在今年迈过千亿元的台阶,则要求增长率超过30%。对于向来“稳健发展”的央企而言,这一增长率已是“远大”目标。

在此目标的驱动下,招商蛇口的拿地格局正在悄然改变。2016年年报显示,招商蛇口全年获得的项目数量为27个;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半年报、销售简报统计得知,今年前九个月,招商蛇口已获得了37个项目,超过去年全年。

年初时许永军曾言,“除了内涵式发展外,我们也会在2017年积极寻找外延式发展机会,增加规模,如果有重大并购项目落地,也会对销售额做出额外贡献。”

退出房地产的国企、央企是招商蛇口重点关注的并购对象。除了上述参与钢铁集团的土地资源开发外,中外运长航的土地整备也是招商蛇口推进的项目之一。

招商蛇口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中外运长航并入集团后,已经启动了一个位于南通的地产项目;此外,今年7月份,还与中外运长航实业、吉林中外运物流签订了《长春土地盘活开发项目合作意向书》。

“这些战略合作极大丰富了公司未来在土地拓展方面的想象力。未来招商蛇口有望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承接更多存量资源的更新。”招商蛇口相关负责人表示。

至于招商蛇口的千亿目标,一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内完成应无虞。“招商蛇口前九个月已经卖了780多亿元,后续三个月的销售应该也不会差,千亿目标我认为是可以达到的。”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