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贵州茅台股价在本周四突破了600元大关,周五继续大升,收市价已达到649.63元。对该股后市的走势和股价的上涨空间,不少机构都作出了分析预测,目前可以见到的最高预测价是中金公司的845元。这些预测的依据是什么?有多大的可靠性?我们可以从相关的研究报告中寻找。

中金公司

目标价:845元

投资评级:推荐

理由:

1、高端酒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

茅台等优秀品牌主导的高端酒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特别包含1500-15000元的轻奢消费型的高端酒,包括生肖茅台、陈年茅台酒等。中国正在进入高端消费的爆发期,白酒作为最具备品牌稀缺性和价值感知力的品类,其爆发性需求才刚刚开始。

2、提价趋势不会改变

我们认为茅台的提价趋势不会改变,预计2018-2020年飞天茅台的出厂价格提升幅度为22%/15%/15%,同时通过加大发货量控制零售价格过快提升。公司必将加大资本开支满足中国高端酒爆发性需求,市场不要过度担心产能问题,茅台2017年底合格基酒库存保守预计达到26000吨,用于调节需求和价格。

3、挖掘大国消费潜力

茅台的渠道继续下沉,挖掘大国消费潜力,拓展到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拓展到互联网,直接面对消费者。1-9月,茅台新增了653个经销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加平衡,茅台酒经销商布局还有更大的下沉空间。

申万宏源

目标价:750元

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理由:

1、茅台酒与系列酒双轮驱动,均维持高增长态势

17年前三季度茅台酒营收384亿,单三季度茅台酒实现收入167.7亿,测算利润表对应茅台酒17Q3销量大约1.05万吨,环比17Q2接近翻倍增长。由于预收款三季度末环比二季度末基本持平,因此可理解为三季度发货全部确认收入,16年Q3确认收入88亿,预收款16Q3环比16Q2增加约60亿,可推算16Q3同期发货约7000-8000吨,推算单季度茅台酒的同比增速约40%。17年前三季度系列酒收入40.19亿,销量2.4万吨。茅台酒与系列酒双轮驱动战略卓有成效。

2、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提升

17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50.32%,同比提高0.27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89.93%,同比下降1.71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系列酒的占比持续提升,净利率的提升主要是由于管理费用率下降。营业税金及附加64.24亿,占收入比14.44%,维持正常水平,茅台消费税足额缴纳,预计未来也不会发生大幅波动。

3、具备提价的客观条件,18年业绩更可期待。

展望明年,我们认为茅台酒的收入增长将由以量为主,切换到量价齐升,加上系列酒的稳定增长,18年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仍将维持高增长态势。

招商证券

目标价:725元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

理由:

1、第三季报表迎来量价齐升

茅台前三季度收入增长59.4%,归母净利润增长60.31%,其中Q3收入增长115.9%,归母净利润增长138.41%,显着超越市场预期。公司17Q3实现主营收入182.6亿元,营业利润125.13亿元,净利润87.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9%,132.2%、138.4%,超越我们前期给的季报预览。二季度业绩增速环比加快主要依靠吨价提升及系列酒贡献,三季度公司补发5-6月份欠经销商计划量,发货量显着加大,公司Q3报表迎来量价齐升,且幅度超越市场最乐观预期。

2、渠道打款积极性高

预收款及现金流同比持平,渠道打款积极性高。公司Q3末预收款度末预收账款174.72亿,现金回款207.49亿,同比均基本微增,在今年以来不允许经销商提前打款,以及收入翻倍增长背景下,两项指标仍能持平微增,显示终端打款积极性较高。同期净现金流158.51亿,同比下降16.3%,系采购商品支付现金增加8.54亿、支付税费增加17.2亿,前者预计系包装材料涨价,公司增加现金支付比例,减少汇票支付,后者系当期销量增加所致,净现金流看似平淡实则正常。

3、飞天茅台发货超9000吨

毛利率同比略降0.8%,飞天茅台发货超9000吨,系列酒保持较快增速,费用率下降提升净利率至46.0%。季报披露,Q3销售茅台酒167.8亿,对应茅台发货量9300-10200吨(考虑吨价164-180万元/吨),考虑到非标茅台及计划外发货,假设吨价整体提升8%至175万元/吨,对应当期发货量9600吨,略高于草根调研数据。系列酒14.7亿,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预计全年43亿目标将在十月底轻松完成,但拖累当期毛利率降至90.7%,同比略降0.8%。当期系列酒仍处于投入期,营销投入增长带动销售费用绝对额同比增长123.5%,但受益销售收入快速增长,销售费用率同比微增0.2%至3.2%水平,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4.8%至5.7%,两项费用率下降推高净利率至46.0%,同比大幅提升4.4%。

4、发货节奏放缓,货源再度紧张

近期跟踪及年底展望:发货节奏放缓,货源再度紧张,批价回升但云商继续平价供应。近期草根调研,飞天茅台批价在中秋前小幅回落至1280后迅速回升至1350元,受十一放假及双节后发货放缓影响,预计十月份发货量1500吨,近期批价回升至1400元,但公司仍继续推行云商平价供货。预计公司11月份会环比加大发货节奏,但预计Q4整体发货量将与去年同期10500吨略降或持平,在终端需求旺盛,经销商进货意愿再度提高背景下,年底前批价再无下跌窗口,终端货源将保持紧张,全年发货预测略调高至3.1万吨。

5、市值加速进击

放量超预期,来年更积极,市值加速进击。公司三季报在加大发货及吨价提升背景下,收入业绩均有翻倍以上增速,显着超越市场预期,且市场批价依然坚挺,经销商货源紧张,再度验证终端强劲需求。预计四季度发货节奏虽有小幅回落,但收入增速仍有望维持30%以上增速,业绩受益费用率下降,增速更快,展望来年量价齐升轨道,公司市值必将加速进击,目标市值9100亿。

中信证券

目标价:702.5元

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理由:

1、业绩大超市场预期

茅台前三季度收入/归母净利润同增61.6%/60.3%;第三季度收入/归母净利润大增116.0%/138.4%,大超市场预期。2017年前三季度总营业收入444.87亿元,同增61.58%,其中酒类收入424.5亿元,同增59.4%;归母净利润199.84亿元,同增60.3%;第三季度收入189.9亿元,同增116.0%,归母净利润87.3亿元,同增138.4%,大超市场预期。

2、预计明年收入同增约25%

公司原预计2017年投放茅台酒2.68万吨,在8月28日会议上提出将适度增加2018年市场计划量,并将在今年年底适时提前执行下一年计划投放市场,以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基于此,我们预计Q4发货约7000吨(报表年度,不考虑春节因素计入2018年报表部分),假设吨价不变,系列酒进度不变,则全年收入同增42%。假设明年仍有10%-15%增量空间,基于年中提价20%的假设及产品结构提升,预计明年收入同增约25%。

3、净利率将继续提升

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同增2.2pcts主要为系列酒费用拖累,Q3销售费用率3.28%,环比继续下降1.55pcts,即系列酒转盈利减轻费用压力;Q3管理费用率5.93%,同比下降5pcts,环比下降2.4pcts.2017年系列酒销量增速亮眼,而公司强调2018年酱香系列酒将按照“零增长”投放,夯实市场基础,解决现实管理问题和盈利问题,受益系列酒利润拖累减轻及明年提价效应,净利率将继续提升。

中泰证券

目标价:677.16元

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理由:

1、收入和利润均远超市场预期

17Q3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82.60亿元,同比增长115.86%,环比大幅提高82.91pct,这与渠道反馈发货量大幅增加相一致;报告期末预收款为174.72亿元,环比微降0.39%,这与打款政策调整有关,Q3按月打款发货政策得到有效执行,考虑去年预收款充分蓄水因素,我们认为Q3飞天茅台实际动销增速接近40%,前三季度实际动销增速为25%。

2、费用优化抬升了盈利能力

17Q3公司净利率为51.02%,同比提高4.29pct,主要是费用优化抬升了盈利能力。17Q3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7.87亿元,同比下降29.96%,主要是去年三季度缺货积累了大量预收款,剔除该因素公司现金流依旧非常优秀。

3、提价有望落地

Q4有望提前执行来年计划量,若2018年提价落地有望加速业绩增长。经过旺季的充分消化,目前飞天茅台一批价已回升至1400元以上,市场的旺盛需求承接力再次得到验证。我们预计前三季度茅台酒发货量接近2.3万吨,考虑到经销商春节前的备货行为,年初既定的2.7万吨左右计划量无法满足四季度需求,我们认为公司存在提前执行来年计划量的可能。展望明年,我们认为飞天茅台一批价1300元具备强力支撑,渠道环节利润丰厚,具备充分提价基础,保守估计出厂价上调15%,销量增加5%-10%,对应利润端将有望达到30%增长,持续高增长值得期待。

4、茅台酒总体供应偏紧

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茅台酒总体供应偏紧,未来2-3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速可达20%以上。对于未来茅台酒的供需格局,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每年可新增茅台酒3000吨以上(年复合增速约10%),根据目前消费升级趋势和渠道低库存水平,我们判断茅台已进入补库存周期,2019年茅台酒供应量总体偏紧,中长期价格上行趋势确立,唯有通过提价来实现量价均衡。考虑到价格上行的平滑,我们预计未来2-3年公司收入可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

国金证券

目标价:660元

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理由:

1、茅台第三季收入增速大超市场预期

茅台Q3实现营业收入182.60亿元,同比增长115.88%,大幅高于市场一致预期。从报表来看,茅台酒在今年上半年共计确认了13000吨左右,其中Q1约7500吨、Q2约5500吨。而Q3一个季度茅台酒就确认了167.77亿元收入,对应量能约为10,000吨,这一确认节奏与实际发货节奏是基本匹配的。而16Q3公司收入仅为87.95亿元,其中茅台酒贡献收入约为80亿元,对应量约为5000吨左右。因此,同比基数较低的情况下,确认节奏较快导致仅茅台酒同比就有约100%的增长。因此,这一超预期应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2、系列酒的增长更加迅猛

上半年系列酒实现收入25.49亿元,同比增长269%,已超16年全年规模。而Q3系列酒实现收入14.70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系列酒收入40.19亿元,预计累计同比增速约在200%左右,已经几乎提前实现了全年43亿元的收入目标,50亿的力争目标完成概率也几无难度。

3、费用率同比改善大幅推升净利率

Q3系列酒占比小幅回落、毛利率环比回升,费用率同比改善大幅推升净利率:上半年由于系列酒269%的增速远超茅台酒24%的增速,因此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2.26个百分点至89.62%。而17Q3,由于茅台酒确认节奏加快,本季度系列酒收入占比由Q2的近15%回落至8%,与17Q1的7%水平相近,因此17Q3单季度毛利率也出现环比回升,90.35%的毛利率水平也与17Q1的91.16%较为相近。

4、批价大势向上不可逆转。

今年前三季度,茅台已累计发货茅台酒约2.3-2.4万吨,年初制定的2.6-2.7万吨的额度已基本接近用尽,因此我们判断今年公司仍然大概率会在11月内提前执行18年计划。双节过后,发货节奏有所降速,因此近期批价重回升势,后期茅台酒量价博弈的局面预计仍将持续存在,但批价大势向上的走势已不可逆转。

来源:投资快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