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中国大方表示:欢迎来“蹭” 然后捡了个12亿的大生意

在国外,人们去宜家只是为了购物,在中国,人们去宜家,很多是为了欢度周末。蹭床蹭空调蹭免费咖啡,各种蹭,不少人蹭睡的行为引起购物者的不满,然而宜家中国却大方表示:欢迎来蹭。殊不知,在这“各种蹭”的背后,宜家捡了个大生意,去年,宜家中国的125亿元营收里,有12亿元就来自餐厅收入。而在全球范围内,宜家餐厅收入只占总收入的5%。包容顾客蹭空间,宜家不是赚到了吗?

每经编辑 赵庆

宜家在中国的许多门店,似乎已经被国内顾客们给“玩坏了”。

有顾客全家出动,把宜家当成蹭空调冷气休息的地方。他们不仅在挂着价格标签的床上和沙发上睡觉(有些甚至穿着鞋上床),蹭免费饮品,有的甚至一呆就是一整天。

▲在宜家店内蹭睡的顾客(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2015年,上海徐汇区的宜家店内出现的“老年相亲团”更是引发社会热议。一些中老年人组织起来在宜家用餐区占座聊天,使得真正来餐厅吃饭的消费者反而没有座位。最后,宜家店方不得不出台“先购餐、后入座”的措施进行限制。

2016年,一男一女在宜家四元桥店内过夜,并上网直播了和保安“躲迷藏”的过程。

有国外时尚杂志甚至戏称,“宜家在中国成了主题乐园”。

在国外,许多人开车来到地处远郊的宜家店内,都是一站式选好家居以后开车运回家;而在中国,很多人却把逛宜家本身当成了周末娱乐活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宜家本身似乎对这些蹭床蹭空调蹭免费咖啡的顾客相当容忍。

2015年,宜家中国的一位发言人就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们欢迎顾客来店里试睡。

宜家的“耐心”也换来了中国顾客的回报。虽然宜家进入中国后整整12年才获得盈利,但现在中国是宜家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19%。

而且中国顾客格外喜欢宜家的餐厅,2016年,宜家餐饮部门在华取得约12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这是全球其他地区远不能及的一项成绩!

▲宜家著名的瑞典肉丸(图片来源:YouTube)

宜家蹭睡引发公愤

在宜家店里舒适的床上蹭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也评论过,这样的行为有“占小便宜”之嫌,显示出一些人公德心和文明素质的缺失。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近日由于微博上流传的一个恶搞视频,在宜家蹭睡的现象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本月,一个名叫“龙哥”的喜剧演员在他的微博上发布了一些视频。在视频中,他和他的朋友们随机叫醒了一些在宜家展厅睡觉的人。这个视频在发布半个月后实现超过1.2万次转发、5000+评论和超过3万次的点赞。

在视频中,”龙哥“一行都假装是查看卧室展品的顾客。在他们碰到有人正在睡觉时,他们会抓起羽绒被,夺走枕头,抬起床垫,甚至跟睡觉者一起躺下。其中,一名正在沙发上小睡的白发男子说,

“没看见我这正睡得香呢?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没有素质啊。”

在这条视频下面,有的网友说对“龙哥”的做法表示称赞,称宜家应该对在展示家具上睡觉者采取措施。但也有少数人表示“龙哥”有点太过分了,一名网友认为,

“有些人可能只是很累。一些工人在这个城市没有属于自己的地方。午休时间打个小盹有什么问题吗?”

 

一些顾客也表示,如果床上有人睡着,那么自己也想摸一摸试试床垫的手感都很麻烦。

不过虽然社会反响强烈,但宜家对这些蹭睡的顾客倒还比较包容。

2015年,很多媒体曾报道,北京的宜家门店将出台措施严禁顾客在店内待售的床上睡觉。但宜家中国一位发言人向《华尔街日报》表示:

“我需要强调,我们不会出新规禁止顾客在店里睡觉。

如果睡觉的顾客影响到其他顾客的选购体验,我们的店员只会礼貌地提出阻止。”

宜家在华业绩增长迅速

BBC曾对宜家中国的做法颇为赞许。BBC文章认为: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在公共场合睡觉并不是耻辱或者尴尬的事情,而宜家很好地适应了这个国情。”

《纽约时报》则调侃说:

“宜家允许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店里睡觉,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多买几套家具回家。”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宜家早在1998年便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门店,在进入中国市场后12年才开始盈利。

但在熬过最初的艰难时期后,宜家在中国的业务迅速扩张,到目前为止已有24家门店。

根据宜家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中国已经成为宜家全球增长最快市场。2016财年报告期内,中国内地21家门店总共为宜家带来了超过125亿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8.9%;总共迎接了8930多万的顾客,同比增加1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五家宜家门店中,便有三家在中国。这三家分别为上海宝山店(55220平米)、上海浦东北蔡店(49400平米)和无锡店(49117平米)。

宜家餐厅受中国人喜爱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家具之外,宜家的餐厅竟然格外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2016年,在全球48个国家中,就有6.5亿人在宜家餐厅用过餐。在2016年财年,宜家餐厅总共收入160亿瑞典克朗。

不过在国外,宜家餐厅本身更多地作为一个“引子”,吸引顾客驱车来郊外的门店选购家具。在全球范围内,宜家餐厅的收入约占整个集团总收入的5%。但是在中国,这个比例几乎提高一倍以上。

以2015年为例,宜家在华总营收为105亿元人民币,而餐厅收入超过10亿元;2016年在华营收125亿元以上,而餐厅收入据估计超过12亿元。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打趣道,可能在宜家价廉物美的餐厅里饱餐一顿后,犯困的顾客更想要酣睡一场吧。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