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9.31亿元入主狮头股份 协信离上市还有多远?

斥资9亿多元,吴旭成狮头股份实际控制人,似乎让协信与上市只有一步之遥,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借壳上市会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这类成功案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0月30日晚间,狮头股份(600539.SH)发布公告称,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海融天”)及一致行动人上海远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远涪”)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5.2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告中称,苏州海融天、上海远涪分别为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协信远创”)的全资子公司和全资孙公司,而根据相关工商登记公示信息,协信董事长吴旭是重庆协信远创的实际控制人。

吴旭控股狮头股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今年7月至今,重庆协信远创先是以5.05亿元接手了苏州海融天的100%股权,后又通过上海远涪和苏州海融天多次增持狮头股份,累计成本达到9.31亿元。

业内认为,通过增持控股,吴旭意在借此为协信借壳上市,但因为还有注资、资格审核等诸多环节待解,是否能成功尚无法下定论。

多次增持狮头股份

记者梳理发现,自今年7月4日到10月30日,重庆协信远创先后多次,分别通过上海远涪和苏州海融天增持狮头股份。目前,苏州海融天已持有狮头股份3511.27万股,持股比例为15.27%;上海远涪则持有2300万股,持股比例为10%。据此计算,重庆协信远创已间接持有狮头股份25.27%的股份。

对于重庆协信远创的不断增持,狮头股份在7月8日发布的《狮头股份关于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相关事项的问询函回复公告》中表示,重庆协信远创看好狮头股份未来发展的形势,通过本次交易,重庆协信远创将成为狮头股份间接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后对双方的业务都将有改善与提升,对协信远创的长远发展带来益处。

对于不断增持狮头股份的目的和原因,协信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但一位接近协信地产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协信此举意在借壳上市。

资深投行人士陈国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企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收购,或者收购大股东股权间接上市,是房企谋求上市比较普遍的操作。

“协信此种模式属于股权转让收购,这种模式的好处是价格一般比二级市场价格要低。”内房股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上述分析师也直言,近年来受土地成本大幅提升、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中小上市房企业绩普遍不佳,不少上市公司已沦为壳资源,吸引着一些实力房企的关注。与此同时,自证监会2010年叫停房地产企业IPO后,房企上市的途径似乎只剩下借壳上市,此类操作也相对更频繁。

上市还有坎要跨

狮头股份全称是“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完全按照“核准制”发行上市的企业,是中国建材百强企业。

一家主营业务为水泥的公司,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中属于“上游”企业,其主营业务与传统房地产企业有关联但性质却不同。

根据最新的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重组新规增设了一条“主营业务是否发生根本变化”这一特殊指标。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已经从单一的资产总额扩展到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股份等五个指标,只要其中任一指标达到100%,就会被认定为符合交易规模要件。

有资深证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股权控制权变更会引发资本市场的猜想,如果顺利成为控股股东,也只是真正上市的第一步。此后狮头股份还要通过向协信定向增发股份,或者由协信“蚂蚁搬家”一点点将资产注入。

实际上,目前在政策端,国家正在完善和细化借壳、卖壳的标准,增加对规避借壳的追责,以此防止不达标资产的上市,同时防止企业通过借壳及配套募资进而快速、大规模套利。

“这都将大幅提高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所以虽然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借壳上市没有明令禁止,但再融资增发已经严控了,整个政策环境不轻松,上市难度很大。”上述资深证券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而且借壳上市会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市场上还没有这类成功的案例。”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