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分歧加大 3400点关口已现拉锯战 ——道达投资手记

大盘在3400点整数关口,已经反复拉锯较长时间,多空分歧逐渐加大,这一轮拉锯战究竟还将延续多久?我认为,如果白马股陷入调整的话,3400点整数关的拉锯战将会延续,要想再次形成突破的话,可能需要有一个更为强势的板块起来带动人气才行。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0953436546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是11月行情的首个交易日,上午大盘的表现,一度让人感觉“开门红”就在眼前。然而,下午行情却明显有所走弱,3400点整数关也是得而复失。最终,沪指仅上涨2.57点,以3395.91点报收。

大盘在3400点整数关口,已经反复拉锯较长时间,多空分歧逐渐加大,这一轮拉锯战究竟还将延续多久?

周一市场大跌,周二止跌反弹,原本预感今天市场会延续强势格局,并且一举拿下3400点整数关。然而,大盘的走势却事与愿违。

先说一下今天的消息面,其实是相对偏多的。今天有报道指出,人社部就2017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如果放在几个月前,市场对于“养老金入市”的任何消息,都是比较激动的。今年8月份的时候,养老金账户已经现身多家上市公司中报前十大股东名单,比如九阳股份、正海磁材等。而这个消息,当时也引发个股大涨。

不过有意思的是,原本以为养老金账户会长期持股,却没想到上述公司三季报一披露,发现养老金账户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仅仅三个月就撤退,这样的操作风格让人有些捉摸不透。再看九阳股份、正海磁材的走势,股价都已经跌回原样,甚至比之前还低。难怪今天传来养老金相关利好消息时,市场的表现是如此平淡,甚至有些不太感冒了。

再来回顾今天的盘面,今天早晨,大盘的表现其实是很不错的,不到一个小时,沪指上涨超过16点,最高至3410.35点,如果按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11月行情迎来开门红应该问题不大。然而,指数达到全天高点之后,行情就明显走软,即便有些热点表现不错,但却难以激发整个市场的做多热情。

对于多头而言,今天能够拿得出手的热点,我认为主要是航空股表现不错。中国国航上涨4.95%,南方航空上涨4.93%,东航和海航涨幅稍小些,但都在放量。

航空股最近走势确实比较强,三季报显示,不少机构都在积极增持航空股。比如中国国航,三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7000多万股,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也持有7000多万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再看南方航空,同样也是证金公司大举增持,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同样增持7000多万股。而东方航空,则被证金公司增持3910万股。对于整个航空股板块,有点底部放量的感觉,同时业绩大多都还不错,我个人认为后市值得关注。

除了航空股外,还有就是昨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提到的百元股板块。今天,百元股板块扩容到20只个股,只有4只个股下跌,其他都有不错的表现。不仅如此,现在还有艾德生物、维宏股份、华友钴业、精研科技、杰恩设计、新坐标、江化微等,这些公司股价都在90多元。

一直以来,100元这个价位,对于不少80多元、90多元的高价股公司来说,无形中都是一个奋斗的目标。对于这些公司而言,不管是否真的能够值100元的价格,不管最终是否能够站稳百元,或者真正成为物有所值的百元股,但只要趋势形成了,往往会有一个冲击百元股的动作。有些公司,可能一旦摸到100元,股价就见顶了,而有些公司,有可能站上百元之后,开始了新的起点。

再来说一下3400点的拉锯战。10月9日,沪指盘中突破3400点,然后很快跌了回来,一直窄幅震荡了近1个月。直到上周,沪指重新突破整数关,但本周3400点又再次失守。

在我看来,3400点这个整数关确实不是那么轻松就可以突破的,之前已经反复提过多次,2015年7月的密集成交区就在这个位置附近,压力不容忽视。而10月下旬,大盘再次冲击3400点,主要是依靠白马股的走强所带动。而进入今天,白马也有累了的时候,需要休息一下,于是纷纷出现调整,有些公司跌幅还不小。比如永辉超市下跌超过5%,伊利股份、海螺水泥、上汽集团等跌幅都不小。

另外,昨天刚刚重新走强的上海自由贸易港板块,今天出现回吐,上港集团大跌6.25%,上海物贸跌幅超过9%,华贸物流跌幅也到5.57%。这个板块波动确实比较剧烈,短线炒作似乎不好把握。

对于后市,我认为,如果白马股陷入调整的话,3400点整数关的拉锯战将会延续,要想再次形成突破的话,可能需要有一个更为强势的板块起来带动人气才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1月1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