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置地布局北京高端商业13年迎开业 李嘉诚走后还有哪些港企在内地扩张?

用13年时间精心打造一个商业项目,确实算是“慢工出细活”了。11月28日,香港置地在北京开发的王府中环项目将试营业,而该项目从前期调研到试营业,总共花费了13年时间。随着竞争加剧和政策收紧,包括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在内的部分港企开始收缩内地布局,但也有香港置地、恒隆集团、九龙仓、新世界发展等港企在内地加码布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1日,香港置地在北京宣布王府中环项目将于11月28日试营业。值得关注的是,从前期调研到试营业,香港置业打造该项目总共花费了13年时间,这也是近年来为数不多港企在内地开业的高端商业项目。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内地市场崛起,大批港企纷纷北上抢占发展新机遇。但在二十余年的市场风云变幻中,高周转的模式让内地房企逐渐崛起,港资房企在商业地产领域仍难与内地房企匹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竞争加剧和政策收紧,包括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在内的部分港企开始收缩内地布局,但也有香港置地、恒隆集团(00010)、九龙仓(00004)、新世界发展(00017)等港资房企在内地加码布局。

                                                     CFP图

投资收益着眼更加长远

王府中环的开业可谓是布局长远,记者了解到,从前期调研到试营业,香港置业总共花费了13年的时间。该项目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北京市核心城区近年来少有的新开业的高端商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香港置地执行董事周明祖并未对未来的收益明确表态。他表示,像王府中环这样的投资项目,公司会考虑到在股东的孙辈时仍然要保持成功。“香港置地每做一个投资,特别是商业项目的投资,都是着眼长远的,长远不是未来5至15年,而是下一代人跨代的长远。”

记者注意到,因为在内地项目并不多,部分港企都是本着“慢工出细活”的策略。

嘉里建设(00683)在秦皇岛海碧台项目的一位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碧台是属于嘉里建设在内地少数的几个住宅项目,想把它打造成嘉里在内地的标杆住宅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香港置地以往的项目注意到,在开发某个项目时,香港置地总是不惜花重金,将周围的业态升级改造。而嘉里建设投资项目时,甚至会引入香格里拉酒店。

业内人士分析,香港企业成功的案例和品牌效应,对周边市场都会有一个带动作用,在获取土地的时候也有很大的议价能力。

港企依旧看好内地市场

近几个月,多家香港房企一改此前的沉寂,纷纷剑指竞争愈发激烈的内地市场。

9月初,九龙仓在内地市场也接连拿下了多宗地块。苏州土拍中,九龙仓两天内以总价近60亿元拿下4宗土地。9月21日,九龙仓又以62.6亿元总价及16%自持面积比例拿下北京丰台区的一宗住宅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出售多项内地资产以及推动新世界中国私有化之后,新世界发展(00017)对内地市场的投入也在逐步加大。在2017财政年度全年业绩会上,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强调,欲大力发展内地市场,希望增多华南区域以及其他一线二线城市土地,而拿地金额计划在160亿至200亿港元之间。

据香港置地2017年半年报显示,内地已成为香港置地重要的“粮仓”和未来利润增长点,上半年香港置地新增的4个项目中,就有2个位于内地。2017年上半年,香港置地在内地的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2.27%至7.01亿美元,确认的收入亦同比上涨了48.57%,达到5.2亿美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初开始,香港置地在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布局,总投资金额超300亿元。

“我们非常乐观地看待内地,现在对内地的经营风险也认识得更好了,所以我们觉得非常有信心,我们的资产配置也是转向中国内地的。”对于未来的内地市场,周明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给予了肯定答复,表示香港置地对内地中长期的繁荣发展是非常看好并充满信心的,所以会继续寻求机会在内地投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港企在内地的地产投资都面临问题。当前住宅市场发展态势非常快,所以快周转的项目更容易获胜。当然,港企做精品等精工细作的模式也值得关注,这一点也是值得学习的。而后续和内地企业积极进行合作也变得很关键。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