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扩张个人电脑业务 联想收购富士通旗下PC公司

11月2日,联想集团宣布,与富士通签订了买卖协议。根据该协议,联想集团将持有FCCL(Fujitsu Client Computing Limited)51%的股权。而联想集团将先支付约12.3亿港元的现金,再基于2020年3月前的业务表现再支付1.75亿至8.75亿港元现金。而富士通将继续持有FCCL49%的股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早在2004年,联想集团(00992,HK)就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而时隔13年后,联想集团再次出手收购了另一家著名企业——富士通的个人电脑业务。

但据Gartner数据显示,在2017年三季度,联想集团的市场占有率被惠普超越,惠普成为新的个人电脑全球第一名(按市场占有率)。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2日联想集团除了发布上述收购事宜外,还披露了第三季度(第二财季)的业绩情况。在第三季度联想集团收入了118亿美元,同比上升了5%。

收购富士通PC业务51%股权

11月2日,联想集团宣布,与富士通签订了买卖协议。根据该协议,联想集团将持有FCCL(Fujitsu Client Computing Limited)51%的股权。而联想集团将先支付约12.3亿港元的现金,再基于2020年3月前的业务表现再支付1.75亿至8.75亿港元现金。而富士通将继续持有FCCL49%的股份。

FCCL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分销及销售台式个人电脑、笔记本个人电脑及平板个人电脑及相关产品。在2016财年及2017财年,FCCL的经营溢利分别为1.18亿港元和6.33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7年3月31日,FCCL的资产账面值为102.95亿港元。

对于此次股权收购,联想集团表示,由于取得了FCCL的大部分股权,从而带来了有利于富士通品牌个人电脑产品开发、制造及分销的效率与规模效应,同时得以提高富士通个人电脑品牌的全球普及率,使消费者及企业市场客户收益。而FCCL将得益于联想集团的全球平台及规模,作为富士通企业解决方案组合的一部分,能够更好的向富士通提供个人电脑。同时,FCCL将凭借富士通的发展及知名度以满足日本客户的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想集团此前长期是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率第一名,但是根据Gartner的数据,在今年第三季度,惠普的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率以21.8%高于联想的21.4%。

另外,Gartner还指出,惠普公司在美国市场外的所有主要地区出货量呈现全面增长,其中在拉丁美洲呈现两位数增长,在亚太地区则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长。至于联想在美国的出货量,则创下自从IBM手中收购PC业务部门之后与去年同期相比最大的季度衰退。联想继续在市场占有率增长与利润之间面临两难的局面,而且似乎有越来越看重利润而非市场占有率的迹象。

三季度净利润下滑11%

联想集团宣布收购富士通个人电脑业务的同时,还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情况。

在第三季度,联想集团收入118亿美元,同比增长5%。但是同期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1.39亿美元,同比下跌11%。联想集团表示,在2017年二、三季度,公司继续在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增长与盈利能力之间取得平衡,同时推进其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的转型,为长远的可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区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25%。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在今年二三季度取得了同比的7%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个人电脑领域也出现了不少新的闯入者,华为、小米等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在今年5月23日,华为宣布进军全球PC市场,并发布了三款笔记本电脑,被业界认为挑战联想、惠普及戴尔。

从联想集团的股价来看,自2015年初以来股价持续下跌,已从2015年最高的13.565港元(前复权处理)跌至了目前的4.68港元,远逊与港股大盘的走势。

责编 谢欣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