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一哥”姜广策(1):医药进入大时代,把脉医药股三大行情,如何望闻问切?

医药进入大时代,“创新”是医药这个时代的大主线,长期看会诞生一大批超级大牛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茅台真的是飞天了! 老生常谈一下:喝完酒是不是该吃药了?恒瑞医药股价最近两年已翻倍,最新市值已经突破2000亿元大关。

火山君最近发现券商都在集体唱多医药股,目测了一下,多家券商发布了医药行业唱多报告。他们的主要观点是这样的:

龙头恒瑞医药和云南白药均创历史新高,医药的消费升级行情正在全面展开。

医药进入大时代,“创新”是医药这个时代的大主线,长期看会诞生一大批超级大牛股。

在国家医改政策陆续落地、医药行业同样吹响“创新”号角的当下,我们认为,现在已经可以把寻找中国的“武田药品”提上日程。为什么是武田药品?众所周知,这是世界前二十大和亚洲第一大的制药企业......

10月份以来,医药板块开始有重新焕发青春的态势,上一次美好时代还停留在2016年以前。那么,时隔近两年,这次医药行情的抬头,是大牛的前奏,还只是短暂的绽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有着A股“医药一哥”之称的德传投资董事长姜广策。

▲“医药一哥”德传投资董事长姜广策

对医药行业有多年研究的投资者应该对这位私募大佬不会陌生,科班出身的他是中山大学有机天然药物博士、广东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制药博士后。2007年,姜广策还获得了广东省2007年自然科学一等奖。

这位在医药界早已声名在外的生物制药博士,从企业到券商再到私募,始终专注于医药领域。得益于医药行业耕耘多年,姜广策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同样斩获颇丰。作为A股医药投资圈的一哥,姜广策的选股实力不容小觑。2013年初,姜广策成立德传基金,并在第一年就为投资者创造了50%以上的收益,战胜同期的公私募同类基金。而今年以来,其管理的核心产品同样收益超过30%。

接下来,就来听听他对于蛰伏已久的医药板块,有着怎样的最新见解?

NBD:关注到今年以来,中证医药指数涨幅仅为13.77%,明显跑输沪深300等大盘指数,特别是今年前9个月整个板块持续低迷,直至进入10月份以来才有了明显上涨行情,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哪些因素促成了医药股的这波上涨?

姜广策:医药板块的低迷其实是自2016年熔断下来之后就一蹶不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白酒板块,贵州茅台启动正是2016年的2月,而医药板块的绝大多数个股则是那时开始漫漫熊途,这期间最大的原因来自于行业本身的变化,白酒这种高度同质化的行业已经完成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大量的杂牌酒退出市场,曾几何时几乎每个县都有酒厂,但这种现象已成过去时了,所以优质白酒企业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业绩持续超预期。

但是反观医药行业,这一波下跌的导火索还是受行业政策影响,福建三明医改的推行给药价带来极大压力,市场都预期药企将进入业绩寒冬,同时不单有药价的压力,还有整个医药行业在2016年这个政策大年推出的13项重大行业政策有关系,这些政策总结起来讲就是提升行业门槛,加快淘汰不具实力的中小企业。这些政策中,比如以一致性评价为例,以后国家只允许头几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生产,其后的不再被许可生产,这个政策一改过去一个药品有成百上千个企业生产的局面,对行业的淘汰力度可想而知,而做这个一致性评价的资金投入已经高达每个产品三五百万元,这种硬性支出毫无疑问都会给药企带来业绩压力。

此外,还有分级诊疗、药品零加成、耗材阳光采购、医院控制药占比、药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环保核查、两票制全面推行等等都是影响企业业绩增长的现实压力,所以在这些压力的预期下医药板块实在难以雄起,局面一直到了今年三季度才改观,而改观的原因就是2017年的半年报出来后发现情况并没有那么想象的糟糕。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医药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营业收入1.53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9%和15.83%,在全国20个工业门类中排列前茅好于预期,到了今年三季度再叠加年底的估值切换以及大盘向3400点的回升带动了医药板块走出颓势,且根据刚刚公布完的医药板块三季报来看,271家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8497.1亿元,同比增长19.31%,共实现归母净利润797.4亿元,同比增长22.92%。利润回升势头得到持续,这都能支持医药板块的行情继续走强。

NBD:您认为这波医药股行情是否会持续,对于医药股行情接下来的表现怎么看?如果医药股的行情已开启,您认为主要的机会可能存在于哪些细分的子行业?

姜广策:总体我们认为医药股行情会持续,但有一点要指出的是,今年的医药行情其实跟大盘的分化行情很类似,在目前我们跟踪的300支左右的医药医疗股中,除去2016年以后发行上市的次新股外,目前股价超出了2015年市场大跌之前高点的医药股有15个,而股价低于2015年大跌之后最低位置的,也就是股价创出新低的医药股有35个,另外,没有再创新低但低于2016年熔断后低点的医药股则有81个,医药板块如此的分化走势史无前例,也给医药股的投资带来巨大挑战。

从今年医药股表现来看,整体上有行情的就是三类,第一种是业绩稳定增长的白马股,以恒瑞医药和华东医药为代表;第二种是赶上了产品上涨周期的原料药股,例如兄弟科技和永安药业;第三种则是创新题材,因为其重磅产品的预期而推动上涨,例如沃森生物和双鹭药业,前者市场期盼着其13价肺炎疫苗的揭盲,后者则是抗癌大品种来那度胺的审批通过。

接下来的行情我认为仍然是围绕着这三种类型发展,而其余业绩增长不突出,或者没有可供市场展望预期的题材医药个股恐怕就还要横盘很久了。

NBD:虽然今年以来,医药行业没有整体性的行情,但是也有不少个股表现不错,比如云南白药、恒瑞医药、片仔癀等,您认为其中的逻辑是什么?这些个股是否还会持续表现下去,如何判断这类个股的上涨空间?

姜广策:医药股的核心逻辑都是看产品,由产品线所决定。这些白马股应该说是可以一直走下去的,只要有新产品投下去,业绩是可以持续的,目前也还看不到天花板。而且如果拿来跟国际上知名医药企业做对比的话,都还是很小的体量。

当然,这些公司各自也还有些不一样,有的公司新产品开发也并不是太给力,但是业绩仍然很不错,这主要是因为核心产品足够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核心产品的提价,从另一方面来看,这跟管理层也有关,显得不够进取。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医药一哥”姜广策(2):年销售破10亿元的重磅药品能驱动股价上大台阶

“医药一哥”姜广策(3):抓10倍医药牛股,要在这个领域,关键是打通这“任督二脉”!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