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狂欢 沪指强势收复30日均线——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A股反弹,主要指数大多站上30日均线。达哥认为,后市有望再次向3400点整数关发起冲击。不过,3400点这个平台的拉锯战,可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结束得了的。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099671944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A股市场多空争夺非常激烈,上午沪指还下挫近15个点,但随后多方开始发力,午间收复失地之后,下午展开一波攻势。最终沪指上涨16.43点,以3388.17点报收,深成指表现更强,涨幅达1.41%。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沪指、深成指等重要指数均强势收复30日均线,这是否意味着大盘的上升趋势有望延续?

上周,大盘持续调整,沪指跌破了30日均线,这一波上升趋势也来到一个较为敏感的位置。昨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如果短期指数不能迅速收复30日均线的话,那么这一轮调整就可能还会延续。实际上,今年6月份,大盘站上30日均线之后,这条重要的均线,也成为支撑今年上涨行情的重要支撑线。只要多方能够守住这个“底线”,那么行情的趋势也就不会改变。

而今天,多方确实向市场传递出了其强势的态度。尽管早间指数一度回落近15个点,但一个多小时之后,多方就开始了大举反扑。下午沪指快速翻红,最终上涨16.43点,报收在全天高位,而且强势收复30日均线。同样,深市上涨的力度更强,深成指涨幅达1.41%,中小板指数上涨1.19%,创业板指数涨幅0.95%。

再看个股表现,今天的行情无疑是白马股的狂欢。

首先,贵州茅台早早地定下了上涨的基调,盘中最高657.62元,再创历史新高,最终涨幅2.17%。同时,整个白酒股板块今天也大涨,水井坊大涨6.23%、山西汾酒、伊力特、沱牌舍得、古井贡酒涨幅都超过4%,一大批白酒股都创出了新高。

其次,医药股也表现不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轮医药股行情中,诞生了康美药业、云南白药和复星医药三家总市值上千亿的医药公司,而恒瑞医药则成为首家总市值突破2000亿元的医药公司。

除了喝酒、吃药外,乳业、商业零售、家电等今天也非常强劲,比如伊利股份、永辉超市、王府井、青岛海尔、美的集团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定制家具行业也成为机构的宠儿,有报道称,过去三个月,大量机构对定制家具行业进行密集调研。比如,尚品宅配曾经一周内接待了多达156家机构的登门拜访,欧派家居、索菲亚、好莱客接待的调研机构家数也在75家以上。实际上,近期多数消费类白马股上涨的推手,其实都是通过沪、深港通进入A股市场的港资,以及通过QFII进来的外资,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然而,行情再好,股价不断创新高的似乎依然是少数个股。这样的行情下,依然有些个股跌破了2638点低点,股价甚至创出新低,比如今天跌停的德奥通航、智慧农业,以及大跌8.18%的网宿科技。

今天,有朋友跟我讨论,他认为现在沪指、深成指、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等,其实都不能代表A股市场的强弱。他认为,当前最具代表性的A股指数,其实是中证1000指数,这个指数其实已经破位下跌了,而且最能代表A股市场多数股票的走势。

确实,过去一年多以来,这个指数走势并不好。然而,一个指数走势的好坏,取决于组成这个指数的标的个股。而中证1000指数的成分股,实际上是选取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样本股之外,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指数样本。换句话说,中证1000指数大体上表现的就是小盘股的走势,因为这个指数中60%的个股都是中小创个股,平均总市值不到100亿元。

说实话,达哥对这个指数关注得并不多,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走势太弱,虽然成分股数量众多,被认为能够体现A股总体情况,但是在成分股中,如果你找不到适合投资的标的,那关注他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说白了,炒股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找强势股,而在强势的指数成份股中,你可能更容易找到适合投资的股票。

指数其实并没有好坏之分,现在不关注中证1000指数,但是如果有一天这个指数出现趋势性转强的话,那么同样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至于大盘,既然主要指数大多重新站上30日均线,那么后市有望再次向3400点整数关发起冲击。不过,3400点这个平台的拉锯战,可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结束得了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1月6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