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浙江等地严打“消费贷”变“首付贷” 规范购房融资

“消费贷”等贷款资金变相成为“首付贷”在部分地方又出现抬头趋势,北京、江苏、江西、重庆等省市都已经下发文件,加强对消费贷等个人非按揭类贷款的管理。浙江已有银行因为管理不严而受到处罚。

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楼市监管持续收紧、“首付贷”被禁的背景下,“消费贷”等贷款资金换上“马甲”流入楼市,变相成为“首付贷”。对此住建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部署,严防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各地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对相关业务展开检查,严打“变脸的消费贷”。

目前,北京、江苏、江西、广东、重庆等省市都已经下发文件,加强对消费贷等个人非按揭类贷款的管理。

江西银监局副局长卫功琦介绍,江西提出要严格把控消费贷的流向:“我们现在要求个人贷款,消费类的,金额超过三十万以上的,都必须要指定受托支付。低于三十万的,必须要通过一定的方式验证这个贷款实际的用途所对应的支付凭证,包括税票,包括合同,包括运单等等。”

而浙江银监局在检查中发现,有位市民首付90万元买了一套房子,同时又申请了一笔88万元的消费贷用于装修房子。检察人员对这88万元的流向进行追踪后,发现这笔“消费贷”经过五道转手后,被用来充当首付。目前,这笔消费贷已经被收回,银行也因为管理不严而受到处罚。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都要求及时纠正,提前回收贷款。广东银监局还明确,原则上不发放金额超过100万元或者期限超过10年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住户部门短期贷款新增1.49万亿元,是去年同期增加规模的将近3倍。不少报告预估,其中三成违规流入了房地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这其中存在巨大风险,必须加强管控:

郭田勇说:“因为很多消费贷进入楼市,等于是作为首付了,他变成首付以后,然后再拿这个钱作为首付再到银行去贷款,这个时候进一步的加大杠杆,也使得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进一步加剧,泡沫进一步严重化。”

分析认为,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一方面,通过限购、限售等行政手段加强监管,建立租售并举长效机制,降低投机获利空间;另一方面,金融层面重在降杠杆,把控投资资金源头,降低泡沫风险。此次各地围剿违规流入楼市的“消费贷”,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这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将不放松。

央广短评:首付贷不断“变种”,严控更要不断升级

从此前的首付贷,到如今的消费贷,各类贷款资金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不断变换“马甲”流向房地产市场,在形式上更隐蔽,风险性却更大。

面对变种不断的首付贷,监管力度更要不断升级。不能只是停留在下发文件、口头强调的层面,而要加大检查、监管力度,对资金规模进行摸底、管制,对违规资金进行截留,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当然,严控“首付贷”并不能根治房地产问题。对于楼市来说,只有解决了房地产市场上的利益驱动,真正回归居住属性,才能补齐各类漏洞,排除房地产“灰犀牛”风险。

来源:央广网 记者:佟亚涛

原标题:多地严打“变脸消费贷” 规范购房融资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