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冲高回落 是否已到“下马”之时?——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不少白马股冲高回落,对于这个现象,达哥认为,这是比较正常的调整,毕竟前期不少白马股短期涨幅较大,一些短线资金要退出,这是很正常的。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013949704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A股行情继续保持强势,个股炒作越来越热闹,而大盘也在意料中创出新高。就指数而言,沪指盘中上涨20点,最高至3434.49点,创出年内新高,下午冲高回落,但还是维持红盘报收,最终上涨1.89点,以3415.46点报收。

三连阳之后,今天沪指又收出上影线,是否意味着短线可能出现调整?

昨天,沪指强势收复3400点,个股集体活跃,让我们闻到了牛市的味道。这种情绪,自然也会带到今天的盘面中。

早盘,沪指小幅低开震荡之后,再度展开了上攻。在白马股继续大涨的带动下,沪指在午间一度大涨20点,突破前期高点,创下年内新高。在上午的行情中,可以说几乎所有板块都有不错的表现。而在大家对牛市的憧憬之下,就连很久没有表现的券商股,今天也集体大涨。比如国盛金控一度涨停,刚上市不久的次新券商股财通证券也触及涨停板。而券商股的几个重量级个股,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也有过不错的表现。确实,如果这轮行情最终上演为大牛市行情的话,那么券商股自然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板块。

不过,券商股好不容易表现一下,到了下午,却集体冲高回落。这个冲高回落的动作,也波及到其他一些板块,包括大消费领域的家电、医药等板块,也都出现回调。最终,也导致沪指冲高回落,日K线收出较长的上影线。

对于今天白马股的冲高回落,我个人认为这是比较正常的调整,毕竟前期不少白马股短期涨幅较大,一些短线资金要退出,这是很正常的。但昨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也说过,大盘中线乐观,所以即便后市白马股调整,也无伤大雅。这类个股,都是在三季度被海外机构大举买入的个股,他们对市场的影响,对A股后市的看法,不可能这么快就发生变化。而且,几个月之后,明年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还有更多海外资金要进入A股。因此,从中线看,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昨天晚上,有网友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留言问达哥,到底海外资金买了哪些股票,能否举一些例子?这里,达哥搜集了一个资料,是根据三季报的数据,统计出来的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买入A股最多的个股,而这些个股,大多都是当前中长期走势最强的一类。

比如,海外资金通过深股通进入重仓持有的前4只个股分别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和格力电器,这几只个股的股价全都在2017年加速上涨并创下了历史新高。而沪股通开通时间更长,海外资金持股比例也要大很多。数据显示,沪市海外资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0%的个股就有6只,其中的5只——上海机场、飞科电器、宇通客车、福耀玻璃和恒瑞医药的股价在今年都创出了历史新高。从这些个股的特点来看,基本都是各自行业的龙头或领先企业,市值和营收都较大,而且大量集中在传统行业,如消费、医药、制造业等。

另外,最近消息面,对于IPO过会率大大降低一事关注度很高。也有网友问我,对此怎么看?

最近确实是IPO史上最惨烈的一个阶段,11月7日,上会6家拟上市企业,仅有一家企业“通关”,其余5家被否决,过会率仅为16.7%。在我看来,发审委从严审核,严格把关新股发行,这对提升A股市场质量绝对是一件大好事。

不过,对于这些被否的拟上市公司而言,新股发行申请排了几年的队,好不容易轮到自己发审委上会了,如今却被否,确实比较遗憾。毕竟,这次IPO申请被否之后,可能会面临几年内难以获得直接融资的机会。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过于关注单次过会率的高低,这个也有可能会受到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很有可能接下来一次过会率又上升回去。所以,只要发审委审核IPO越来越严格,就已经很好了。

至于后市的短期行情,我觉得没有什么好多说的。依然保持中期乐观,市场的热度还将继续保持,大盘已经创出年内新高,不出意外的话,就还将继续在上升通道中运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1月8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