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大本营”化身“剁手党” 单日20笔大宗交易狂买蓝筹

11月8日,被视作QFII传统“大本营”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全天出现多达20笔大宗交易,买入对象均为沪市的蓝筹股。

每经编辑 王海慜    

Upload_15102338818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何建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8日,被视作QFII传统“大本营”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全天出现多达20笔大宗交易,买入对象均为沪市的蓝筹股。这是该营业部近一个月内第三次在大宗交易平台大举扫货蓝筹股。而该营业部上次这样集中扫货还是在2014年的7月和9月。

另据机构统计,今年三季度,QFII的三类主要投资主体(银行类、投资公司类、政府投资机构类)均选择加仓A股,持股市值环比增加近200亿元;从持股偏好来看, 三季度QFII持有A股大消费板块的市值比重超65%。

QFII“大本营”狂买蓝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上周以来,个别QFII集中的证券营业部大宗交易频繁。如11月8日,被视作QFII传统“大本营”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全天出现多达20笔大宗交易,买入对象均为沪市的蓝筹股,涉及的行业以大金融板块为主。此前在10月31日,该营业部也曾出现了21笔大宗交易,买入对象同为沪市的一批蓝筹股。

(根据上交所11月8日大宗交易信息整理)

在今年10月11日,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还曾发生了32笔大宗交易,且买入的个股也都为沪市的大盘蓝筹股。至此,据Wind资讯统计,在短短1个月内,该营业部通过73笔大宗交易扫货蓝筹股,总共斥资达6.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上次在单日发生20笔以上大宗交易的情况还要追溯到2014年10月29日。而在一个月内出现这样密集扫货的情况出现在2014年的7月和9月,如2014年9月24日、9月23日、9月10日、7月14日、7月10日、7月9日该营业部分别发生了38笔、24笔、21笔、44笔、50笔、50笔的大宗交易。在交易最集中的7月14日、7月10日、7月9日三天,该营业部合计发生了144笔大宗交易,买入的均为沪深两市的大盘蓝筹股,且以沪市的蓝筹股为主,而2014年7月为上一轮牛市的起点。

对此,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从目前看,A股蓝筹股的行情还没走完。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QFII的动向可视作对未来的行情提前布局的信号。

QFII三季度加仓A股

随着QFII投资额度的不断扩容,QFII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趋于增大。据国金证券最新统计,今年三季度,QFII的三类主要投资主体(银行类、投资公司类、政府投资机构类)均选择加仓A股,总共持股市值环比二季度增加近200亿元。就具体的持股变动情况来看,三季度,QFII新进前10大股东名单的的A股公司有143家,而二季度只有50家;三季度QFII继续增持的A股公司有64家,二季度为45家。另一方面,QFII在三季度进行减持的A股公司数量也要少于二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QFII持有的A股市值合计达1342.7亿元,这一数字创下2015年三季度以来新高;2010年以来,QFII持有A股市值的峰值曾出现在2014年四季度,数字为1600亿元出头,在2015年上半年,尽管市场出现快速拉升,QFII的持股市值却没有继续增加。

从持股偏好来看,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有A股大消费板块市值占比高达65.86%,环比二季度有小幅下降。具体而言,三季度末,QFII持有A股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电子、汽车行业的市值分别为251.16亿元、157.3亿元、91.82亿元、74.22亿元、49.77亿元。

个股方面,三季度,QFII对重仓的大消费板块龙头公司进行了明显的增持,行业涉及食品饮料、家电、电子、医药、汽车。按增持比例排序,三季度,QFII增持比例排名前10名的大消费行业相关公司为大族激光、华润三九、宇通客车、水井坊、阳光照明、洋河股份、格力电器、老板电器、恒瑞医药、上汽集团,这10家公司三季度的平均股价涨幅达12%,跑赢沪深300指数7.4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三季度,出现QFII新进前10大股东名单且持股比例较高的大消费行业公司有大参林、恩华药业、凯撒旅游、艾华集团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