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禁足证券市场 不妨碍赵薇换个马甲继续玩?

昨晚,证监会对赵薇、黄有龙等违法行为的通报和处罚,为赵薇与万家文化那场51倍杠杆的“蛇吞象”盖棺定论。罚款并不重,区区几十万元,对屡登福布斯排行榜的赵薇夫妻来说,也就是个名牌包包的事儿。大家关注的焦点是“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意味着什么?赵薇和黄有龙在A股市场上不能再长袖善舞了吗?多位业内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证券市场禁入但并不限制他们在二级市场的股权买卖…

每经编辑 丁舟洋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昨晚正在吃饭,同事们说:“新闻来了,赵薇出事了!”打开手机,证监会对赵薇、黄有龙、孔德永违法行为的通报和处罚,为赵薇与万家文化(现已更名为“祥源文化”)那场51倍杠杆的“蛇吞象”盖棺定论,空手套白狼的人最后套住了自己。


▲2016年,赵薇与老公黄有龙出席阿里巴巴影业活动(图/视觉中国)

始于去年年底的“小燕子”资本大戏,从一开始就在收购资金还没搞定的情况下,贸然放出赵薇入主上市公司万家文化的消息,严重误导了市场和投资者。此后赵薇的空壳公司龙薇传媒在和银行及金融机构的筹资沟通过程中,明明出现了诸多问题,却又在对外披露时多次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此前每经影视关于“万家文化”重磅专题调查重磅调查——《当赵薇“恋”上万家文化,谁会是最后大赢家》

基于以上行为的“忽悠式”重组,万家文化股价大幅波动,这使得处于信息不对称一方的中小投资者们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影响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证监会的表述措辞严厉,并对万家文化、孔德永、龙薇传媒、黄有龙、赵薇、赵政分别予以数十万元的罚款。且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祥源文化相关公告

不过多位律师、资管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证券市场禁入但并不限制他们在二级市场的股权买卖。赵薇夫妇在资本市场的“连续剧”,仍可以换个马甲继续玩下去。

【用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

影视行业和资本市场,这两个戏最多的圈子这几年共同讲述了多少个暴富的神话。

以清纯可人小燕子形象飞入公众视线中的赵小姐是一个有想法有追求的女孩子。演偶像剧、唱歌、转战大银幕、求学、自导电影,不难看出赵薇在演艺事业上的追求。2000年初,赵薇和很多明星一样开始涉足商业。


▲2013年赵薇首部执导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最终票房超7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2011年,赵薇与范冰冰参与了唐德影视的增资扩股,以6折的价格认购唐德影视110万股,每股仅为2.3元。

根据唐德影视2017年三季报显示,赵薇持有584万股,按照唐德影视今天收盘价23.95元/股计算,赵薇所拥有唐德影视的账面价值将近1.4亿元。赵薇的哥哥赵健持股数目更多,即便刚刚离婚了分给了前妻陈蓉唐德影视4.81%的股份,赵健仍是公司大股东,还是唐德影视的董事。

▲截至唐德影视2017年三季报,唐德影视十大股东明细(图/choice金融终端)

赵薇最为资本市场津津乐道的,是从2012年其跟随马云开始投资布局。

在2014年,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购入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影业(01060.HK)9%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随后,四个月在股价暴涨到50%时,赵薇夫妇减持变现近10亿港元。

去年年底,她冒出了更为大胆和激进的想法,这次不再是当股东,而是收购一家上市公司当实际控制人。标的选择是万家文化,这是一个在资本市场上10年5次卖壳,不断跨界、重组谋求套利的“老油条”。

“赵薇在影视上肯定能挣些钱,但在资本市场上尝了更大的甜头,她在资本市场上挣的钱肯定比演电影挣钱多得多。所以她想控股万家文化,尝试更大的动作。”一位投行人士对每经影视(微信第:meijingyingshi)记者说。

而在媒体与监管层的一步步逼问下,在赵薇收购万家文化的30.6亿元资金中,自有资金仅6000万,其余来自于金融机构银必信的借款以及向银行股权质押融资,杠杆高达51倍。

▲祥源文化相关公告

早前,在每经影视关于“收购万家文化”的一系列报道后,一位号称是龙薇传媒市场部负责人的李薇主动联系到每经影视记者,表示愿意回应争议,以龙薇传媒的名义接受邮件采访。在每经影视记者的追问下,他们坦言,用来质押融资的股份是还没到手的万家文化股份。“但你们也看到了赵老师(赵薇)和老公黄先生的雄厚实力,我们披露的很详细,有50亿。”

“赵老师是想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将影视产业做强做大的,赵老师要深耕影视实业。希望以后多多采访沟通消除误会。”龙薇传媒信誓旦旦的对说。但仅仅一个月后,在情人节前夜,这项收购就泡汤了,李薇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

今年2月,每经影视记者按图索骥探访龙薇传媒通讯地,这家仅成立三个月时间、通讯地址位于深圳的公司没有公司标牌、仅一人留守,没有开展任何实际业务。


▲每经影视记者曾探访龙薇传媒通讯地,无公司标牌,只一人“留守”(图/每经影视)

昨天(11月9日)证监会的通告也显示,龙薇传媒采用高杠杆收购的方式,在履行能力、履行结果都不确切,收购行为真实性、准确性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就贸然公布收购,其行为因与名人效应等因素叠加,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银必信的借款?并没有 与多家银行沟通?也没有】

在证监会的调查报告中,龙薇传媒与万家文化的种种运作细节也浮出水面。

“你们用还没拿到手的股权向银行抵押融资,哪家银行会给你们放款吗?难道没有其他限制条件吗?”赵薇的杠杆收购方案刚放出时,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就曾问过龙薇传媒方面。

记得今年年初,有多个银行从业者告诉每经影视者,市场上确实有这种用尚未到手的股权进行抵押融资借款的方式,但在操作过程中银行往往还有约定其他的放款前提。

龙薇传媒表示具体哪家银行不方便透露。如今知道了,是向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谈了融资方案,这其中放款和担保果然也没那么简单。分行向总行申请为龙薇传媒提供不超过30亿的融资以支付股权转让款,其中首笔发放12 亿元,由万家集团提供阶段性连带责任保证;第二笔12亿元,第三笔发放6亿元,均以万家文化股权质押。


▲祥源文化相关公告

等等,龙薇传媒不是说收购资金半数来自于赵薇的个人信誉向金融机构银必信借款15亿,另外15亿才是用股权质押向银行融资而来的吗?如今怎么变成银行全部给完了?

原来,龙薇传媒和银必信的算盘是,若中信银行的质押融资方案获审批通过,就无需再使用银必信的资金。

而根据龙薇传媒与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的协议,中信银行向龙薇传媒贷款的第二笔以及第三笔发放额度取决于万家文化股价情况。也就是说,中信银行能不能给钱还说不定呢,这么重要的信息,龙薇传媒和万家文化在此前的相关公告中却并未说清楚。

今年1月,中信银行总行最终并未通过这项融资计划。

银必信也没有按公告约定向龙薇传媒提供借款,因为银必信并未准备好足够的资金。

“它的出现也是这次空手道虚晃一枪的花招罢了,说白了,银必信根本就没打算出钱。”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据《财新》报道,银必信为“明天系”关联公司。而就在2017年1月底,“明天系”刚刚爆发风波,其实际控制人肖建华涉案已被要求协助调查。

龙薇传媒还曾回复上交所称,若龙薇传媒未能及时取得足够股票融资质押款,龙薇传媒还将继续寻求其他金融机构的股权质押融资。但证监会的调查证据显示,龙薇传媒所称:“立即与其他银行多次沟通”是假的。在中信银行的融资方案未获审批后,龙薇传媒无人再联系过其他金融机构。

2016 年 12 月 23 日至 2017 年 4 月 1 日,短时间里,万家文化与龙薇传媒的控股权转让事项不断变更,由控股权转让变更为 5%股权转让,后又完全终止股权转让,且双方不追究任何违约责任

赵薇不仅一股不买,连首付款也要拿回去,而且不支付任何违约金。但在这期间,万家文化股价在赵薇来了继而涨幅32%后,在赵薇走时下跌45%,无数散户充当了“接盘侠”。

【禁足证券市场,小燕子还能继续飞】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
二、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 30 万元罚款;
三、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
四、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30 万元罚款;
五、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这其中,孔德永为万家文化前实际控制人,赵政为龙薇传媒代表。所有处罚对象均享有陈述、申辩及要求听证的权利。

罚款并不重,区区几十万元,对屡登福布斯排行榜的赵薇夫妻来说,也就是个名牌包包的事儿。大家关注的焦点是“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意味着什么?赵薇和黄有龙在A股市场上不能再长袖善舞了吗?

“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这倒不影响的。”长城证券并购中心总经理尹中余对每经影视记者解释道,证券市场禁入是指赵薇不能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的职位。并且不能从事投行、证券公司等需要证券从业资格的业务,而且被处罚者的公司如果要参与上市公司的重组也会受到影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称,虽然理论上被罚者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同样可能成为幕后大股东,那么也该被限制。但实际上受罚者在二级市场上的买卖不会受到限制。

如果在影视行业,受了处罚的“污点艺人”对其杀伤力极大,但在资本市场的“污点投资者”似乎不是伤筋动骨?沈萌认为,这说明我们目前资本市场的法规建设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

但这个处罚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对于并购重组过程,监管层将仍然坚持相对严格的审核标准。对于可能通过并购重组而谋取非正当利益的行为,监管层也通过权威处罚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目前赵薇旗下除了龙薇传媒,还有普林赛斯文化公司、赵赵影视文化工作室、梦洛酒业、梦陇城堡电子商务、芜湖东润发投资公司、杭州普霖投资公司、唐德影视的股份以及合宝娱乐的股份。而黄有龙除了在香港资本市场运作三家上市公司以外,名下还有多个注册在蒙古国、开曼、英属维京群岛的公司。只是和他们资本运作的能力相比,几家港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盈利情况都差远了。



▲赵薇旗下相关投资(图/启信宝)

“现在很多上市公司,主业能赚多少钱?很多主业都是亏损。但大股东通过高额减持股票所赚的钱,是上市公司通过做主业、做实业100年都挣不到的钱。我觉得这就是她要收购上市公司的最终目的,仍是减持套现那老一套。什么深耕文化产业,都是对你们媒体说的冠冕堂皇的话。”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今年4月,苏有朋与赵薇联手宣布了共同成立一本影业公司,称取名是因为要“一本初衷”。走了那么远再回头看看,还记得当时的初衷到底是什么吗?

“她确实行为恶劣,典型的空手套白狼。我为监管层的处罚点赞。但说实话,禁足的处罚不会对赵薇两口子以后的资本运作带来多大阻碍,对他们来说只是这次没玩儿好而已,资本市场认钱不认清誉,以他们的能量,总有新游戏可以玩。”

一位资深投资人对每经记者说。听到庄家们的总结,散户还真是有点无奈啊……

 

责编 温梦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