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再创新高 A股又出了一个新概念——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大盘再度上涨,沪指六连阳。与此同时,一个新名词、新概念又出现在股民面前,那就是——斑马股。对于这个名词,达哥认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05717638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行情,继续演绎一个字——“强”!沪指上涨15.17点,以3447.84点报收,上证50指数上涨11.17点,以2873.51点报收,其他各类指数全线飘红。

大盘已经六连阳,行情新高不断,这并没有超出大家的预期。而今天,达哥在这轮行情中又学到一个新名词,一个新概念。

今天,我们就先来说说A股市场的新名词、新概念——“斑马股”!

以前炒股,大家都爱抓黑马,黑马股动辄涨停,其惊人的爆发力让人激动不已。而今年,海外资金大举入市,白马股成为主流,虽然涨得慢,但大家终于明白了什么叫“慢就是快”。

但是,不管白马还是黑马,能够让大家赚钱的股票,就是好马。而今天,招商证券提出了备战“斑马股”的观点。

到底什么是斑马股?招商证券指出,所谓斑马股,即市值相对较小(80亿元~500亿元),基本面还不错,在市场知名度尚可,在所属行业或者竞争领域拥有一定地位,但是没有那么“白”,基本面或短期业绩存在一定的问题,或者估值相对较贵,导致机构在配置上存在一定的争议,配置比例相对较低。

为什么会突然冒出一个“斑马股”的概念?因为白马股很多人不敢追了。对于白马股,招商证券的看法是,年底白马蓝筹存在三重风险。一,若市场持续快速上涨,临近年底,不排除会遭遇“平准”;二,年底至明年年初,若公募抱团瓦解,有基金试图寻找新的方向,则前期重仓的个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三,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流入较多的个股涨幅巨大,因此沪、深股通实际盈利较高。但是,沪、深股通也并非完全不看重估值水平和前期涨幅,前期涨幅较大,而估值相对较高的个股在遭遇抛售。

所以我个人猜测,可能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白马股行情持续时间已经不短了,而且涨幅也不小了。但是,价值投资的理念确实是大家认同的,所以只能选择一些市值没那么大,涨幅没那么大,机构配置比例没那么大的公司来弥补。

那么,哪些类型的个股可能成为所谓的斑马股?

招商证券认为,第一,还是中高端消费类个股。第二,科技创新类个股,比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第三,制造升级。第四,绿色中国,比如园林环保PPP类上市公司。

其实,招商证券提出的斑马股新概念,也确实有一定可取之处,投资逻辑也是完全讲得通的,但最终这种观点能否得到大众的认可,还是要由市场说了算。

接下来说一下今天的盘面。各类指数全线飘红,纷纷创下新高,就连创业板指数都连续站上年线。从个股表现看,高价股继续维持强势,茅台再创新高,逼近700元大关;华大基因涨停,收盘站上240元;26只百元股只有4只下跌。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个股的多空天平,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今天,沪市只有500多只个股上涨,700多只个股下跌;深市800多只个股上涨,超过1000只个股下跌。下跌个股数量明显多于上涨个股数量,而且跌停个股数量有所增多。其中,迪贝电气、锦龙股份和唐德影视都是快速杀跌后股价被砸跌停,有点“闪崩”的感觉。

大盘已经六连阳,不知道连续上涨的极限天数是多少,所以总感觉短线可能会有调整的出现,操作上没有必要去追高了。但是,中线态度依然乐观,我认为调整下来之后,依然有上车的机会。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1月13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