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行业资产证券化进入2.0时代? 连锁品牌受捧下单体园劣势凸显

思贝乐幼儿园陷入亏损境地,那么幼教行业现状如何?单体园现状怎样?拼图资本创始人王磊认为,中高端幼儿园面临高昂成本,单体园在成本削减上无力与连锁品牌抗衡,容易陷入亏损。

每经编辑 肖达明 岳 琦     

Qq__20171113230906.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 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作为整个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加速的缩影,幼教资产近年不断上市。按照关注该行业的投资圈人士认可的数据,幼教市场未来或许有数千亿元级别的规模,而中高端幼儿园则是其中资本比较看好的。

作为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机构,幼儿园政策壁垒较少。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中高端幼儿园在一二线城市有着可观的市场空间。就消费场景来说,爱护子女的家长无疑是理想的消费者。但面对缕缕“东风”,仍不时出现幼儿园收费不菲却陷入亏损的消息,思贝乐幼儿园就是其中一个案例。此前红黄蓝幼儿园经营主体赴美上市披露的信息,也让市场了解到高收益的背后仍有高成本、高风险。

长期深耕教育行业投资的拼图资本创始人王磊认为,中高端幼儿园面临高昂成本,单体园在成本削减上无力与连锁品牌抗衡,容易陷入亏损。王磊表示,此前独立上市的红黄蓝幼儿园主体则预示着该行业资产证券化进入2.0时代,这一时代的趋势之一似乎就是进一步的集中化。

中高端幼儿园成资本切入良径

从2016年开始,教育资产证券化就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就幼教来说,威创股份(002308,SZ)已被誉为A股幼教龙头企业,秀强股份(300160,SZ)、长方集团(300301,SZ)、勤上股份(002638,SZ)等上市公司都纷纷通过并购等途径进入行业内。而以伟才教育(838140,OC)为代表的新三板幼教企业在数量上也已颇成规模。

从品牌幼儿园的经营到幼儿园信息化服务,幼教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在加速与资本对接。

在王磊等资深投资人士们看来,作为宏观经济波动下的“避险货币”,教育资产的上市有着许多先天的优势,消费场景稳定、消费周期长、政策保护力度大、消费需求稳定而旺盛。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教育资产的获利潜力也在不断地被开发着。

幼教行业的资产证券化倍受期待和关注。王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幼儿园资产,也参与过幼儿园的并购。就教育资产投资来说,幼教是细分领域中的热门。” 他表示,随着二孩、消费升级、教育理念变化等情况的出现,幼教的市场预期变得越来越好,“我们比较信任的一个权威估算是,幼教行业到2020年会达到8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从目前种种情况来看,这个估算是有一定依据的。”

而且,由于幼儿园处于非义务教育阶段,面临的政策壁垒也相对较少。广证恒生今年3月份发表研报认为,由于《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促法》)的修订逐步落地,民办幼儿园分类改革得到推进,营利性主体确定,资产证券化障碍也将清除。记者了解到,按照《民促法》的修订意见,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机构可以获得法人属性,从而解决产权归属上的一些问题。

一种市场观点认为,相对于普惠园,中高端幼儿园是更适合民营资本的选择,原因则在于普适型的民办幼儿园在成本和师资上难以与有财政扶持的公立幼儿园竞争,而公立幼儿园的定价约束,又使中高端幼儿园为民营资本留下了坐席。

广证恒生在上述研报中认为,后续政策会大力扶持公办园和普惠园,但普惠幼儿园的价格受到调控难以在中高端市场发力,市场对于中高端幼教的刚需只能通过民办幼儿园来满足,民办中高端园所的稀缺性将增强。

单体幼儿园成本难降

今年8月,红黄蓝儿童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黄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文件,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王磊表示:“红黄蓝上市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之前属于一个相对粗放的收购、并购阶段,但现在比较好的企业可以独立上市了,我觉得这翻开了国内幼教资产上市2.0时代的篇章。”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详析了红黄蓝招股说明书,作为品牌幼儿园运营集团,虽然盈利情况不错,但远未达到暴利,反而面临诸多风险,其中尤为突出的是,依靠加盟机制不断扩张的的红黄蓝,一度面临加盟商跑路、教师虐童等风波。此前接近威创股份的人士告诉记者,连锁幼儿园的经营类似于一种“声誉经济”。

虽然类似思贝乐幼儿园这样的单体幼儿园不足以爆发殃及整个品牌的声誉事件,但在王磊看来,单体园在成本管控上却远比不上集团经营:“你要是一个单体园的话,面临的租金成本和人工成本都是非常高的,需要较长的时间找到盈亏平衡点,如果是中高端定位,那成本压力更大。相比之下,高端的品牌连锁利用品牌、规模优势可以把边际成本降下来。”

此外,品牌一旦形成,还可以找到自营幼儿园之外的变现途径,从集团整体的角度更好地降本增效。记者发现,包括威创股份、伟才教育在内,向加盟商提供服务的轻资产运营方式避免了不少自营风险。而王磊告诉记者:“形成品牌后,向园区输入内容和管理体系未来也会有很大的空间。”

在2016年年报中,威创股份认为幼儿教育领域呈现出市场空间大,增速较快,市场集中度低等特点。但随着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幼教行业的关注,威创股份认为市场竞争将逐渐加大。加上散园在降本上面临弱势,对规范化管理存在需求,连锁品牌依靠加盟机制、服务输出进行的扩张或许还远未到尽头。

责编 姚治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