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入局VR一体机 “押宝”中国C端市场前景难料

VR领域头部公司HTC宣布推出中国版一体机VIVE FOCUS,价格未公布,前景待考,新的一体机能否打开市场取决于硬件产品性能、产品价格以及有没有优质的内容与之匹配。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VR(虚拟现实)圈11月14日迎来新消息, HTC当日在VIVE开发者峰会上推出中国版一体机VIVE FOCUS。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份HTC已经宣布将和高通合作推出一体机产品,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伴随着HTC新品发布,此前高调进入VR领域的诺基亚日前宣布停止虚拟现实技术的开发,同时与之相关的业务也全部放弃。《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曾被寄予厚望的虚拟现实市场陷入了低迷,今年9月,HTC、索尼、和Oculus三家头部厂商的产品开始降价。

HTC Vive、索尼PS VR、和Oculus Rift是外接型VR头盔的代表产品,降价被视作抱团取暖,试图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通过降价刺激消费需求,重新激活VR市场。记者了解到,由于售价较高、内容较为缺乏等原因,外接型VR头盔并没有在大众市场实现爆发。

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HTC Vive目前更多的是在行业应用上发展势头良好,消费端则集中在重度玩家身上。HTC新的一体机产品目标则是基数更大的轻度用户。

自从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Oculus之后,虚拟现实产品发展加速。根据Business Intellligence的预测,虚拟现实硬件产品在未来五年将形成一个集中的爆发期,其中头盔式设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9%,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头盔出货量将达到2500万台。中国大陆的VR市场销售规模到2020年将超过700亿元。

记者注意到,高通、英特尔、AMD、英伟达等产业链上游公司在VR领域的积极态度为一体机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据了解,高通第一代支持VR一体机的芯片是骁龙820/821,新的骁龙835也已经推向了VR市场,高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前代产品,在性能和功耗上都会有显著的提升,非常适合VR一体机。

便携式VR设备一体机成为厂商打开C端市场的新武器,相比需要接入PC或者游戏主机的外接型VR头盔,一体机更为便携,而使用体验亦优于VR眼镜。业内人士认为,HTC看中中国移动市场的巨大潜力,希望借助一体机产品打开C端市场,但前景待考,新的一体机能否打开市场取决于硬件产品性能、产品价格以及有没有优质的内容与之匹配。记者注意到,HTC目前并未公布VIVE FOCUS的上市时间和具体价格。

责编 卢祥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