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鼻祖欲登陆港交所 日清食品IPO募资增强竞争力

日清食品11月14日在港交所披露了上市文件,准备在港交所IPO募资。作为方便面鼻祖的日清是中国香港市场的方便面行业老大,在2016年的中国香港市场,日清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65.3%(按零售额计算),远高于其他市场竞争者。但是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竞争却相对落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Qq__2017111420451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1958年,安藤百福于日本发明了方便面,而他也以创立的日清日本集团开展方便面经营业务。11月14日,主要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清食品)在港交所披露了上市文件,准备在港交所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清食品是方便面的鼻祖,又是中国香港市场的方便面行业老大,但是公司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占有率却相对较低,此次日清食品在上市文件中明确表示,将利用IPO募资加强中国内地业务。 

日清食品拟在港交所上市

安藤百福早在1948年就创立了日清日本集团,然后在1958年发明了全球首款方便面——“鸡汤拉面”。在1984年,日清日本集团成立了日清食品,并以日清食品为据点开展中国香港市场业务,随后业务逐渐向中国内地辐射。目前,日清食品旗下有“日清”“出前一丁”“公仔面”“合味道”“福”等子品牌。

由于在中国香港市场经营已久以及品牌因素,在2016年的中国香港市场,日清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65.3%(按零售额计算),远高于其他市场竞争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日清食品的财务数据来看,营收较为平稳。从2014年至2016年,日清食品分别收入25.36亿、26.29亿及26.3亿港元,同期经调整净收入分别为1.71亿、2.02亿及1.98亿港元。

事实上,日清食品欲在港交所上市,并非日清日本集团的第一次上市。日清日本集团目前已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称自身是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商及销售商。而日清日本集团是日清食品的控股股东,不过从业务地域来看,日清食品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日清日本集团则是主要在其他区域市场进行经营。

募资主要用于中国内地市场

虽然日清食品及日清品牌具有国际声誉,但是在中国内地市场的竞争却相对落后。

据第三方咨询机构数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显示,在中国内地,2016年方便面市场排名(按零售额计算)前三的分别是康师傅、统一和今麦郎,所占市场份额分别是46.5%、17.8%和9.9%,而日清食品的该数据仅为2.8%。

日清食品也坦言,进入中国内地方便面市场的主要壁垒是销售网络及客户关系、资金投入、生产技术壁垒、议价能力等。对于新加入者来说,难以短期内在这些方面取得成功。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日清食品IPO募资的使用方向则是主要在中国内地,如升级、扩建位于中国内地的生产厂房及设施;进一步扩大日清食品在中国内地的(尤其是中国内地西部及北部)销售与分销网络等。

对于日清食品即将上市以及对中国内地市场的“进攻”,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清作为方便面的老大和鼻祖,有他的品牌优势、研发优势以及品质和配方的优势,可以看到他们很看好中国内地方便面市场。如果日清食品上市,会加大对中国内地的投入,对于中国内地方便面行业是好事,对于其他方便面企业在研发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倒逼作用。

责编 谢欣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