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内两度向华泰保险“送秋波” 当代金控增持后股权占比将超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001-000.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继浙报传媒退出之后,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深国投)亦欲清退华泰保险股份。

近日,华泰保险披露公告称,股东华润深国投信托欲清退华泰保险所有股份,将其持有的1.1亿股全部股份转让,而受让方正是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金控)。

据悉,这是三个月中当代金控第二次增持华泰保险,若这一次成功“交易”,当代金控持有华泰保险股权比例将超过8%。不过,此次变更股东事项需待保监会批准后才能生效。

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华泰保险总资产380.95亿元,净资产133.27亿元。2016年,华泰保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8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6.30亿元;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

三月内当代金控两次增持

公告信息显示,华润深国投将其持有的全部11000万股(比例2.7352%)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若成功转让,当代金控持有华泰保险股权比例将上升至8.1318%。

华泰保险官网显示,华泰保险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当代砾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

资料显示,当代金控是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武汉鑫宏达置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圣保利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其中,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90%以上,具有绝对的控股权。

虽然该股权转让尚需保监会批准,但从当代金控近期的动作来看,当代金控及其背后的当代集团对华泰保险的股权早已心存“野心”。

2016年,君正集团、君正化工、当代集团、当代集团控股子公司重庆当代砾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代金控、人福医药等6家公司签订了《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行动协议》。收购完成后,君正集团、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22.27%股份;当代集团、人福医药、重庆砾石、当代金控持有华泰保险14.11%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36.38%股份。不过,2017年,当代金控等6家公司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

但是,当代集团并未停止对华泰保险股份的追求。今年9月,保监会曾发布公告称,浙报传媒将持有华泰保险的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当代金控。转让后,当代金控将持有华泰保险的2.17亿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5.4%,而浙报传媒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有业界人士猜测:这是在解决华泰保险股权分散的问题,为上市铺路。不过,该信息尚未获得华泰保险的官方回应。但是在接受采访中,华泰保险董事长王梓木曾表示,华泰保险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金融企业,谋求上市已多年。上市是华泰发展战略的目标选择,既是老股东的夙愿,也是新股东的诉求。

财险是华泰保险收入“大头”

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保险集团之一,华泰保险的动态一直受到各方的关注。

据悉,华泰保险成立于1996年,前身是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63家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北京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金30.426亿元。2011年8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更名为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0.4亿元,总部设在北京。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华泰保险已拥有寿险、财险、资管、基金、保险经纪等多张牌照,并实现了集团化管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华泰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87.53%、370.64%,保险业务收入68.3亿元,净利润3.9亿元,净资产136.04亿元。

虽然已拥有产寿险全牌照,但在华泰保险的整体收入中,财险依然是保费收入的“大头”。

以2016年数据为例,2016年内,华泰财险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14%,全年累计净利润4.26亿元,华泰财险总资产达134.10亿元,净资产达51.70亿元;2016年,华泰人寿监管准则口径下实现新单标准保费10.23亿元,同比增长39.1%,实现新业务价值3.14亿元,同比增长45.0%,实现承保利润0.36亿元,实现净利润0.71亿元,总资产179.34亿元;净资产达22.28亿元。

而导致华泰财险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则是EA模式,并于2009年首开门店试点运营,引进至今,先后经历了探索试点、区域复制、战略主渠道确立、全国推广和商业模式打造等几个重要发展阶段。华泰保险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上半年,华泰财险新增EA门店800多家,全国门店数量达到4083家。华泰财险EA门店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59.28%。其中,EA门店渠道实现的车险保费收入占全公司车险保费收入的76.35%,实现的整体保费收入占全公司整体保费收入的49.55%。

“现在我们也在探索产险带动寿险模式,希望能通过线下的EA门店带动寿险业务的发展。”华泰保险相关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市场上普遍都是用寿险带动产险,产险带动寿险的这种方式还很少,华泰也是在摸索期,至于效果如何,还要看后期的业务表现。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