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恐慌症”来袭 雅居乐今年已储备土地货值千亿元

今年以来,冲击千亿目标成了诸多成长型房企扩大规模,希望在行业竞赛中求得一席生存之地的重要计划。2017年接近尾声,作为粤派房企代表的雅居乐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650亿元的98%,而当竞争对手都将“千亿”作为突围目标的时候,雅居乐的“规模恐慌症”将怎么治?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未来房企不到300亿规模可能会消失”、“房企太小就没有了”,在规模竞争激烈的行业格局下,房企患上规模恐慌症,大到700亿~800亿元房企,小到刚在房企百强榜崭露头角的销售金额仅200亿的房企均提出千亿目标,希望在行业竞赛中求得一席生存之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是粵派房企的觉醒之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克而瑞房企2017年1-10月销售百强榜单中,对比2016年年底14家粵派房企,排名上升的有8家,持平的3家,3家排名下降。

富力地产、雅居乐、美的、时代地产以及实地等房企均提出千亿目标,其中,雅居乐地产在2017年宣布多元化发展战略,实行系列架构调整,推出合伙人机制,在土地市场和产业地产上表现进取。

进入11月,2017年已接近尾声,房企到了业绩冲刺和检验成果的关键时刻,当规模扩张的野心遭遇史上最严厉的政策调控,雅居乐距离千亿目标还有多远?

完成全年业绩98%

雅居乐集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雅居乐实现预售金额636亿元,同比上涨36.9%。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650亿的98%,从目前的销售状态来看,雅居乐将超额完成销售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几年雅居乐的销售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雅居乐销售金额分别为330.68亿、403.4亿、441.6亿、442.3亿、以及528.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22%、9.5%、持平以及19%。

对比近几年的数据发现,2017年前10月36.9%的同比增长速度为雅居乐近5年的最快增速。需要注意的是,在目前行业规模快速增长的态势下,2017年雅居乐的行业排名出现下滑。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雅居乐位列行业第23名,较2016年年底下降2名。

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一向保持稳健发展的雅居乐开始表现出对规模增长的野心。按照雅居乐的规划,希望未来2~3年内实现千亿目标,保持每年20%~30%的增速。

千亿布局

雅居乐集团副总裁潘智勇表示,不排除雅居乐会提前突破千亿目标,为顺利达到千亿目标,雅居乐将通过“五个加强”来夯实千亿销售的基础,其中一项为增加土地储备。

据雅居乐方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雅居乐已通过公开以及股权收购等渠道新增土地建筑面积超528万平方米,货值约1000亿,主要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等热点区域。

除了大量储备土地,雅居乐还积极布局长租物业、产业小镇、城市更新项目,产业小镇方面预计有2~3个项目落地,城市更新方面预计有5~8个项目落地。

9月底,雅居乐集团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投资约1500亿元合作建设沣河国际小镇;11月6日,雅居乐联合刘国梁以及王楠夫妇,与威海市南海新区签订协议,将斥资500亿元打造体育产业特色小镇;紧接着,雅居乐与银都机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影视文化特色小镇方面进行合作。

除了主营的地产业务外,雅居乐多元化业务也已经落地,布局雅生活、环保、教育、建设板块。目前雅居乐环保集团搭建了科研、投资、运营三大平台,环保业务已投资超10亿,投资超20家工厂。

按照雅居乐的规划,未来三到五年,四项新产业要占到集团利润总额的50%。房地产业务能否达成2019年的千亿销售额,雅居乐的工作效率提升和架构调整显得至关重要。

在规模快速扩张的行业格局下,大量企业开始向碧桂园学习,推行合伙人制度并采用高周转模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雅居乐集团正在推进“共享未来”计划,实施合伙人制度,通过挂钩企业运营效益和员工收益,提升工作效率。

同时,雅居乐正加快项目周转速度,一类城市周转速度提升至12个月,二类城市周转速度提升至9~10个月。新业务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对业绩增长的贡献体现需要一定的培育周期。通过加快项目的开发,缩短现金流回正周期,雅居乐正在垒砌千亿地产围城。

责编 梁秋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