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积淀的经典IP如何焕发生机?天命之年的TVB借内地资本“改命”

今天对TVB来讲是个特别的日子——正式迈入50岁,从意气风发到垂垂老矣,走过半个世纪的它创造了无数经典。在天命之年,TVB不认命想要“改命”,借助内地资本,TVB沉积了五十年的内容IP库,如何将经典再造成“爆款”?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今天,TVB迎来50周年台庆。早在10月8日,TVB便举行了五十周年台庆亮灯仪式,亮灯仪式的主题是“TVB 50周年华丽转身迈步同行”。对于创造了无数经典“爆款”的TVB而言,“转身”这个词还是第一次出现。

50年,足以让一个人从意气风发到垂垂老矣。而对于50岁时想要转身的TVB,也不得不问上一句: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在11月23日至25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TVB戏剧(合拍)部总监梅小青将参加峰会所设的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带来TVB转型时期的思考与创新。(点击“峰会报名”就有机会和梅小青等众多大佬面对面~)

内地资本助力 经典“爆款”重拍改头换新颜

翻看2018年TVB片单,会发现许多熟悉的剧目。一部《宫心计2之深宫计》是《宫心计》的延续,一部《陈皮梅与山楂饼》号称中药版的《on call 36小时》,还有一部《白色强人》正是《律政强人》的延续篇。

其实,TVB重拍经典“爆款”,是一直有的传统。在我们还不了解IP为何物的时候,TVB早就知道发展其剧目中的大IP。翻看往年TVB的片单,《陀枪师姐》拍了四部,《妙手仁心》拍了三部,宫斗剧鼻祖《金枝欲孽》也拍了两部。经典“爆款”做续集,对TVB或是对观众,早不是什么新鲜事。

然而进入2017年,《使徒行者2》作为经典重拍,却引起了超高关注。它引人关注的地方不仅在其优秀前作,还在这是TVB与互联网巨头腾讯联手打造的。剧集上线不到一天,播放量即破亿,总播放量更是突破了20亿,可以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使徒行者2》播放量(骨朵数据/图)

腾讯带来的内地互联网观众显著拉升了TVB经典重拍IP的流量,观众们也注意到,这部剧和它的前作相比,变得华丽了许多。简朴的茶餐厅,变成了国际化的高楼大厦;以前按摩房的背景,变成了泰国沙滩;至于被人吐槽的40年不换之戏服,这一次萱萱饰演的施嘉莉也穿上了新衣。

TVB终于有更多的钱去拍好东西了。当然,内地资本与TVB的合作不仅限于项目形式,华人文化投资了TVB,为其带来了更多与内地深度合作的空间。

TVB集团CEO、执行董事李宝安表示:“他们(华人文化)也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他们看的市场更宏观,也给我们带来很多资源。有了股东的鼓励,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决心来做这些转变。”

华丽转身期 新媒体业务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资本助力,为什么对TVB这么重要?在当下的移动时代里,TVB面临的环境十分不轻松。
一方面,随着新媒体平台如互联网电视的发展,TVB原有的广告市场被分流;

另一方面,新的电视台如viuTV、奇妙的出现,加速了TVB广告客户的进一步流失。作为一家广告占了收入八成的公司,TVB的业绩已经连续下降三年了。

▲TVB大楼(每经影视摄影记者 张建)

1957年开业的亚视则更惨,它于去年停播,目前向法院申请清盘过程中。亚视的遭遇给TVB敲响了警钟:21世纪,TVB如何以一个更新的姿态,在下一轮的竞争中存活?其实早在2015年,TVB就开始着手为自己开药方了。2015年TVB的定期财报显示,它首次提出了建设互联网电视(OTT)服务平台my TVSUPER的计划。2016年4月,这个花费了1亿元的平台my TVSUPER,作为TVB除电视之外的第二大内容分发平台上线了。在这个平台上,观众不仅可以看到TVB制作的内容,同时也可以看到由TVB高价购买的日、韩、中国内地等热播剧集。

My TVSUPER平台还只是TVB年轻化的第一步。今年七月份TVB还新上了社交媒体平台Big Big Channel,这个社交媒体平台主打明星直播,也可以进行社交。平台拥有海量的TVB明星。在TVB台庆日,苗侨伟、蔡少芬、欧阳震华等等耳熟能详的TVB明星都在Big Big Channel参与在线互动,以期吸引更多年轻用户。

先建互联网电视平台,后推社交媒体平台,TVB年轻化的决心可见一斑。在电视广告收入急速下降的背景下,TVB必须要重新找到新的盈利点。2017年上半年,TVB新媒体业务收入达到1.22亿港元。虽然新媒体业务还未盈利,但同比已经增长了46%,成为TVB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结语】

新媒体潜力巨大,但投入前期无法马上贡献利润,TVB在接近年轻观众时,也会考虑借力,与内地主要的视频网站合作。毕竟,TVB的优势在于有五十年积累的内容IP库,也有培养了多年的成熟的制作班底。TVB拥有的IP价值,或是它仍被追逐的最大价值。

每年,TVB总有那么几部剧突出重围,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今年有关注边缘人以及边缘文化的《盲侠大律师》,还有《不懂撒娇的女人》讨论女性高管不婚的电视剧,都在内地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TVB拥有的不仅仅是存量IP,还同时拥有再造下一个IP的能力。

开篇时所设之问TVB“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在文末可答“鬓微霜,又何妨”。打开与内地合作的想象空间,未来的TVB极可能以更新、更年轻的姿态出现在人前。正如《江城子·密州出猎》里:“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责编 杜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