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白马股行情还会有吗?哪些板块将逆袭?历史数据告诉你答案!

申万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除了汽车行业能在2001年~2003年连续3年涨幅排名28个申万一级行业前五外,A股还没有哪个申万一级行业可以连续三年涨幅排名年度前五。从历史上看,连续两年涨幅均排名前五的申万一级行业到了第三年行业涨幅排名基本都会大幅下降。

每经编辑 王海慜    

Upload_151108195601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今年行情的演绎从以往多年的追逐“黑马”,冷落“白马”,转变为“白马”对“黑马”的全面超越。不过今年来白马股行情也出现过分化,从前三季度各行业龙头的纷纷崛起,到四季度起科技白马、消费白马的继续领跑。四季度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机构在本周内对白马行情明年的走势做出了预判,对于已经连续两年领跑的家电、食品饮料行业明年的表现持谨慎态度。另外,最近有多家主流机构预计明年的CPI因素可能是影响行情的一个变量。

明年领涨行业可能轮换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本周收盘,今年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一、第二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家电,由于两大行业截至目前的涨幅与排名第三、第四的非银金融、电子差距较大,只要年内不出现大的调整,这两个行业的优势将维持。在2016年,这两大行业的涨幅同样居前,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在去年亦涨幅第一,家电行业则排名第四,也就是说,这两个行业已经连续两年涨幅排名各行业前五。

据申万统计,自2000年以来,除了汽车行业能在2001年~2003年连续3年涨幅排名28个申万一级行业前五外,A股还没有哪个申万一级行业可以连续三年涨幅排名年度前五。从历史上看,连续两年涨幅均排名前五的申万一级行业到了第三年行业涨幅排名基本都会大幅下降,例如虽然汽车行业2001年~2003年一马当先,不过到了2004年该行业却表现垫底,房地产行业在2011年、2012年涨幅分别排名第三、第一,不过2013年排名大幅回落至第24位。

11月16日晚间,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历史上十分罕见地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本周五公司股价大跌,收盘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同时茅台的大跌也带动了白酒板块集体调整,市场对板块的谨慎情绪开始抬头。

对于明年白马行情会如何分化,还有哪些低估值的蓝筹今年还未被挖掘等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周末采访了多位机构人士。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明年可关注我国具有一定技术优势的通信行业、电子行业,另外也可关注医药行业。

还有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行情总体在低估值、绩优的金融、消费、周期等几大板块间切换,二八现象明显;在白酒、保险等行业大幅上涨、高位放量后,行情可能切换至目前市盈率仍然偏低的银行板块。

与此同时,截至本周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倒数前三的行业为纺织服装、传媒、综合,这些行业明年逆袭的概率几何?申万指出,从历史上看,连续2年及以上表现后10名的申万一级行业,在下一年逆袭至前五名的概率并不高,而这些逆袭成功的案例均因行业ROE能够改善。2016年~2017年涨幅连续两年都在排在后10名的行业有传媒、军工、公用事业、机械设备,投资者需观察这些行业2018年ROE能否提升。

机构关注明年CPI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机构日前认为,明年的CPI因素值得注意,可能是影响行情的一个变量。海通证券表示,明年一季度国内的CPI同比增速可能达到2.4%,较今年四季度的1.9%攀升。

天风证券预计,2018年国内CPI同比增速中枢在2.2%左右,其中3月~4月将达到CPI第一个高点,即2.5%~2.6%的区间,7月~8月达到年内第二个高点,即2.6%~2.7%的区间,但整体来看,CPI中枢的提高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不会太大。

另外,申万本周指出,最新公布的美国10月核心通胀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疲软,小幅回升至1.8%,核心通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要决策因素,如果未来美国核心通胀持续超预期,很可能会引起美债收益率和美元的进一步反弹。申万认为,伴随着利率的回升,债券资产的配置价值开始提升,客观上降低了高分红蓝筹股的相对吸引力,从这个角度看,2018年高分红蓝筹股的吸引力很可能不如今年。

基于明年CPI可能上行的预期,天风证券表示,对农产品以及农产品股票来说,可能出现普涨的行情,建议投资者可把聚焦点从今年涨幅较多的行业转向滞涨的农业板块。

海通证券也看好CPI小幅回升对农业板块的带动,认为尽管CPI上行并非由农产品价格上涨所推动,但历史数据表明,CPI上行预期下农业股有超额收益。在农业细分子行业上,海通证券建议关注畜养殖、禽养殖、饲料、疫苗、种业的行业龙头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雏鹰农牧、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主业为生猪养殖的公司均发布了控股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自家股票的公告。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