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分化”愈演愈烈 百股跌停在警示什么?——道达对话牛博士

周五,百股跌停,次新股及中小盘股遭遇重挫,而上证50指数却上涨2.06%。达哥认为市场分化还会进一步延续。资金涌入少数优质大盘蓝筹股,抛弃大量小盘股、垃圾股,这种趋势可能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结束。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108624752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前不久,大盘刚刚经历了六连阳,宣告慢牛行情的开启,然而,本周市场又再次遭遇调整。尤其是本周五,虽然沪指跌得不算多,但中小盘股遭遇惨烈杀跌,沪深两市出现百股跌停的局面。与此同时,上证50指数却大涨2.06%,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

市场如此显著的“二八分化”再次显现,这样的行情,究竟在向我们警示什么?今天,牛博士和道达先生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对本周市场的表现你怎么看,尤其是周五,中小盘股跌得太惨烈了。

道达:本周一,大盘创了新高,随后出现调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沪指已经六连阳,理应有一个调整。大家之所以感到意外,还是周五小盘股确实跌得太厉害。当天,沪深两市加起来只有300多只个股上涨,2800多只个股下跌,跌停个股数量更是上百只,如此惨状,近几个月来罕见。尤其是深圳次新股指数大跌6.16%,这是7月份该指数暴跌后的又一次遭遇重挫。

周五盘后,我看到一篇文章,是关于股市的“伤情报告”。2017年以来,两市一共3433只可交易个股,其中2287只个股是下跌的,占比达到66.6%。其中,跌幅超过10%的有1918只个股,占比55.8%;跌幅超过30%的798只,跌幅超过50%的72只。而上涨品种含新股,共计1133只,减掉今年新上市的次新股463只,还剩老股670只个股,其中超过上证50指数年内28%涨幅的,仅有186只个股(非新股),占全部个股的比例是5.4% 。

不敢保证以上数据绝对准确,但我觉得大体上也是如此。总结下来一句话,市场的“二八分化”,甚至是“一九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牛博士:周五为什么会出现突然的大跌?

道达:沪指并没有大跌,只跌了16.34点,以3382.91点报收,上证50指数更是逆势大涨2.06%,创下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大跌的,主要是次新股和中小盘股,创业板指数跌幅2.36%。对于次新股和小盘股的下跌,要找原因其实也很容易。前两天,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提到过,近期有一批次新股面临限售股解禁的压力,这是导致短期大跌的重要原因。从上海银行周四的一字板跌停,已经非常清楚了。

而周五,消息面上也有变化,被称为“金融业史上最严资管意见出台”,这也是周五行情出现异动的因素之一。关于资管新规对市场的影响,这里我就不做分析了,相信这两天媒体的报道会有很多。我个人认为,由于目前券商资管规模非常庞大,新规出来对这些机构的资金有一些影响,是正常的。但此事对市场的冲击只是暂时的,中长期看,规范券商资管业务对于金融市场而言,肯定是好事情。

其实,我个人觉得纠结周五小盘股下跌的原因,其实意义不大。真正重要的是,要从小盘股的下跌中,明白“百股跌停”到底是向我们警示什么?

牛博士:那你觉得,这次小盘股的下跌,你觉得是在向我们警示什么呢?

道达:最近,很多人都在讨论一件事,就是贵州茅台连续大涨,到底合不合理?其实,在讨论高价股新高不断的同时,不妨也关注股市的另外一面,那就是1元股为何跌跌不休!就在周五,茅台虽然跌了4.01%,但两市第一低价股*ST海润也几乎跌停,股价只剩下1.27元。今年初,*ST海润还有2.3元,到现在又跌了45%。很多人都会说一句话,“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但是,看了茅台和*ST海润就会知道,这句话其实害了很多人。有句话说得好,涨得多,并不是股价要下跌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公司的业绩能否支撑不断上涨的股价。

说到这里,我想起在周四,中国证券报上有一篇文章《权威人士:理性认识近期股市变化中的五大问题》,这篇文章被很多人所忽视,但我觉得这对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

牛博士:这篇文章说了些啥?

道达:简单说,这篇文章讲了五个问题,其中有三个问题,我觉得有必要在这里专门提一提。

首先,如何看待大盘蓝筹股和中小股票的“二八现象”。任何事物都有好、中、差之分,优秀的永远是少数,龙头更是稀缺的。全球没有哪个市场是全部个股普涨普跌的市场,股市“二八”也好,“一九”也罢,都是市场日益成熟的表现,投资者应积极面对,更好地认识和驾驭这种规律。

其次,如何看待综合指数与成分股指数的差异。有人认为海外市场走势比我国股市好,其实就是没有搞清楚上述两者的差异。海外多数长期牛市的股指,如道指、标普500、英国富时100等,都是成分股指数,它们都表现的是少数大盘蓝筹股的走势。而上证指数是综合指数,表现差一些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看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表现并不逊色。

第三,如何看待今年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其实,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小盘股已经持续上涨了7、8年,累计涨幅已经不小。而现在,虽然中小创跌幅较大,但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市盈率仍在40倍和54倍左右。反观大盘蓝筹,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为15倍左右,业绩较为稳定。所以,对于当前市场出现的明显分化,以及投资理念和策略的变化,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

总结下来,我觉得今年A股市场是发生巨变的一年,市场风格在变、投资者结构在变,投资理念和策略都要随之变化。对投资者而言,应变能力越强,应变得越早,就越受益。

牛博士:非常感谢达哥的精彩分析,那你对后市短期行情怎么看?

道达:频繁判断大盘短期走势,其实是有风险的。就算经常看错方向,操作上不一定会有大的错误。但就算看对了方向,很多时候也都有运气成份在里面。如果能把握住大方向、大趋势,就足够了。

对于大盘,经过周五的行情之后,我认为市场分化还会进一步延续。资金涌入少数优质大盘蓝筹股,抛弃大量小盘股、垃圾股,这种趋势可能仅仅是开始,而不是结束。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11月19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