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投资逐渐趋于理性 投资人普遍看好技术驱动创业

天使投资是早期投资的主要类型之一,是否也有热度渐退的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1月17日举行的2017全球天使投资峰会上采访得知,诸多投资人的心态并不一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Qq__20171119202110___.thumb_head

▲2017全球天使投资峰会在武汉举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武汉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2017年最热的风口莫过于共享出行,但2017年的冬天也成为共享单车的“冬天”,尤其是日前“最好骑”的小蓝单车也陷入停摆风波,而背后则是项目融资不顺利。

这是创业融资失败的一个缩影。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上半年共发生897起早期投资案例,同比下降22.3%;披露投资案例金额约为61.6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6.3%;投资案例和金额均呈现下降趋势,早期投资机构出手相对谨慎。

天使投资是早期投资的主要类型之一,是否也有热度渐退的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11月17日举行的2017全球天使投资峰会上采访得知,诸多投资人的心态并不一致,但仍看好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文创娱乐等热点行业。追梦者基金创始人朱波认为,互联网和共享经济已经翻篇,未来互联网创业是一波以技术驱动为主要的浪潮,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

天使投资九成亏损?

目前并没有关于天使投资盈利或亏损数据的明确统计,不过此前一位由实业转型为投资人的某私募基金董事长对记者表示,现在天使投资有9成在亏损。

多数亏损的情况在11月17日也得到了多位投资人的证实。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认为,90%亏损是很正常的;而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CFO Wendy Kok也在演讲中表示,在美国,超过一半的天使投资是亏本的。

“总的来看,早期投资的风险很大。”广东天使会创始人兼秘书长何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使投资一定要平台化,成为创业服务平台,吸引优秀的创业者过来,选中优秀项目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这或许是天使投资趋于理性的缘故,尤其是武汉等新一线城市,有庞大的创业大军,却缺少足够的天使投资机构。

“武汉这边的投资环境相对沿海还是弱很多,真正的天使投资非常稀少,本地机构对这些创业项目的关注还不够。”何巨表示,未来广东天使汇将从几个维度来开发武汉市场,包括项目对接,天使基金落地、创业导师引进及孵化器合作,其希望将沿海先进的经验引入武汉,对创业公司的推动形成一个有效的机制。

天使投资仍集中于TMT领域

当然,优质项目吸金能力并没有减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与投资案例数及投资金额下滑相比,2017年上半年早期投资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765.54万元,同比上涨了34.3%。

尤其是TMT,仍是早期投资机构关注最多、投资最多的行业。在上述早期投资统计中,互联网投资案例246起,投资金额17.68亿元;IT行业投资案例157起,投资金额10.14亿元;娱乐传媒投资案例99起,投资金额8.51亿元。无论从投资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方面,TMT都占据了大多数早期投资份额。

为什么这么多投资机构集中于TMT?对此,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表示,因为“互联网+”是国内最市场化的赛道,用户可以用手机投票,用脚投票,创业者不用搞关系、抱大腿。

事实上,很多投资人仍然认为下一个风口在TMT领域。追梦者基金创始人朱波认为,过去十多年中美投资都围绕移动互联网创业浪潮来发展,而现在线上获得的成本已经远远大于线下,这一波浪潮已经翻篇了,创业进入到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的新一波浪潮。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雪梅、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等投资人都在论坛上表示看好上述领域。

但过于集中的资本是否会造成行业泡沫?对此郑刚认为,作为投资人不要怕泡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中国有非常巨大的产业运用,到每一个行业都会有爆炸式的机会,有波动但并不表示不行,技术没有错,出现问题的是人,需要时间的积累。

朱波也认为,由于技术驱动在国内还太早,人工智能等产业短期泡沫很大,但长期还是看好,天使投资人就是敢于投PE和二级市场看不到的创业者和产品。

郎春晖则表示,天使投资投的时候要看人,创业者是不是有经验,积累是否足够支撑本次创业,比如做医疗的人去追共享单车、互联网金融等,原有资源不能帮助这次创业,创新工场就不会投;如果想用互联网撬动房地产,那要看创业者对互联网或房地产了解有多深。

相关稿件:

稿1:专访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机构应专注同一赛道上下游 抱团发展

稿2:专访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郑刚: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 不一定要做独角兽

稿3:创势资本董事长汤旭东:天使投资第一要素还是看人

责编 任芷霓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