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酒量”减“药量” 海外资金对牛股态度现分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海外资金大举进入A股,以及相关重仓价值股股价连创新高,价值蓝筹股飞舞已成为今年A股一大特色。不过,目前市场上对一些股价连创新高的价值蓝筹股如贵州茅台等,提出了诸多争议,认为这类个股已经出现了泡沫。

那么,海外资金是如何看待这些他们持仓的价值蓝筹股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四季度以来的沪(深)股通数据发现了蛛丝马迹——海外资金对价值蓝筹股的态度已发生了分化,在一些个股上还出现了高位减持套现的情况。但有部分蓝筹股,如家电和金融类个股,海外资金仍然在加大增持力度。

茅台、恒瑞遭到减持

上周,贵州茅台的股价一举突破700元大关,再次刷新了A股的股价纪录。随着贵州茅台的股价创出新高,市场出现了不少的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有权威媒体发文指出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甚至指出,“仿佛茅台现在卖得不是酒,而是‘水黄金’”。而贵州茅台也发出公告表示,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而另一方面,券商又在四季度以来多次发布贵州茅台的研究报告,将其目标价逐步提升,750元、800元、810元的目标价被多家券商提出。如把贵州茅台目标价提至810元的中泰证券指出,“我们建议往后看三年茅台的成长空间,进而倒推当下的估值是否合理。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是茅台酒量价齐升的三年,未来三年量和价符合增速均可达10%左右,依次推算预计2020年茅台收入有望达到1000亿元,净利率也会提升2个百分点。考虑利息收入以及系列酒的增长,我们认为2020年茅台净利润有望达到550亿元以上,届时市值也有望突破1.4万亿元,上调12个月目标价至810元,重申买入评级。”

由此可以看到,不同的角度,以及分析周期的长短,这些因素都造成了市场对贵州茅台股价的分歧。

不过,一直被海外资金看好的贵州茅台等一些蓝筹股却遭到了海外资金的高位减持。从沪股通数据可以看到,在今年9月底,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7848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24%,但是到11月17日,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持股贵州茅台数量减少至7355万股,持股比例减少至5.85%。

当然,贵州茅台的上述情况并不是孤例,很多蓝筹股也有相似的情况,如医药板块的龙头股恒瑞医药。在9月底,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持股恒瑞医药3.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2.06%,而到11月17日收盘,持股数量降低为3.33亿股,持股比例为11.83%。而中国平安的沪股通海外资金持股比例也从9月底的3.69%微跌至目前的3.66%。

家电股仍被集中增持

虽然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从四季度以来,遭到沪股通海外资金的减持,但是总的来说获得沪(深)股通海外资金增持的仍是主流,而最为集中的行业体现在家电行业。

在深市,深股通海外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四家里有三家是家电股——美的集团、老板电器、格力电器。其海外资金持股比例分别从9月底的8.81%、6.32%和7.65%上升至了目前的9.66%、9.54%和8.31%。

在沪市,家电股被海外资金增持的情况仍然较为普遍,而且增持的力度还更强。在今年9月底,沪股通海外资金持股飞科电器和青岛海尔的比例分别为10.13%和7.54%,而目前的持股比例则是快速飙升至了19.76%和9.02%。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沪市,深市的大金融股要少一些,而这些金融股也被海外资金增持。比较典型的是平安银行,在九月底深股通海外资金持股比例仅为0.9%,而截至11月17日收盘,该比例提升至了2.04%。

在港股和A股均进行投资的机构鼎泰资本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配置了先进制造业,毫无疑问我国已进入先进制造业的高速发展期,我们坚信这里也必然会诞生超级巨企。”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