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懂最严大资管新规下,挑选公私募基金产品到底又有哪些要注意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杨建    

上周五,五大部门联合甩出的“王炸”——《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让公私募基金、券商、银行、信托等大资管机构充满了忙碌的身影:

加班加点研究,写分析报告,商讨研究对策……

虽说,这份征求意见稿,多少有些靴子落地的味道。但对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购买资管产品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1. 更应深入了解所购买的产品

多位受访的公募人士表示,“最严资管新规”意味着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比例、产品分类、产品分级、质押融资等方面将面临诸多调整,这些都与基民有着莫大关系,“也迫使投资者更多地去了解公募产品吧”。

首先,广大基民们要弄清楚此次新规发布的一个重要前提和目的,那就是打破刚性兑付、做到“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当然了,听到这里大家没必要慌张地以为自己的钱没保障了,打破刚性兑付的目的和深远影响都不在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为,更重要的是大伙儿要分清自己买的理财产品是哪一种,并且根据不同风险偏好来进行选择。

随手举个例子:按照募集方式的不同,新规将资管产品分为了公募产品和私募产品。而在公募产品中,也分为中高风险的股票型、混合型等权益类基金和中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新规之下,投资者更要在了解基金特点之后再做出投资决定,并且最好能根据不同的基金特征完成一定资产配置。

华南公募基金人士就表示,“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基金投资的个股比重、投资范围都有了新的规定,投资者可以将此作为选择甚至监督基金的依据。

相对于此前刚性兑付的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实行净值化管理的公募基金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压力似乎来得小一些。不过该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意识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方面金融机构也要出一份力”。

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则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一定要避开新规中明确表示禁止或者不鼓励、多数都较为小众的产品:“还是要选择较为普遍的、有长期业绩作为参考的基金。”

2.“二八”分化下品牌专业化私募更具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对资产管理市场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及投资门槛进行了更高层面的界定,尤其是对于中小私募而言无疑于较大的考验,实际上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前三季度大型私募由于业绩的亮眼表现而发行产品相对较为容易,而业绩不佳的小型私募在发行方面则面临一些困难,在私募发行市场上也出现了“二八”分化的现象,出现了强者恒强的局面。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私募产品仅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而在合格投资者的准入标准上无疑对私募市场是一记重击,原来私募投资者的门槛是300万,而新规则要求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所以说对私募投资者的门槛提高之后,中小私募后期可能会更多的去和券商、银行等渠道去对接,这样才可能面对政策的调整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对于那些大型私募,还有那些致力于做“精品店”的私募基金公司,尤其是有一定历史积淀,且累积了优秀口碑的专业化私募基金,其未来更具有优势。 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告诉记者,资管新规逐步的推进落实,资管产品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监管套利、刚性兑付等问题将慢慢得到解决。经过2-3年的努力,我国资管产品将会越来越规范,银行、保险、证券、公私募将在同一平台上竞技,投资者应重点了解这些机构所发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尤其要关注以证券私募基金为代表的高风险产品。

3.刚性兑付

打破刚性兑付,成为本次资管新规的重要亮点之一,而这也再次提醒我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更是要对自己负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万喆也表示,投资者必须要恢复一个价值投资的理念,而从目前一些政策看来,都在强化一个把合适的产品卖给一个合适的投资者,而投资者也是一样,需要为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委托人自担投资风险并获得收益,这无疑是在针对资管行业发展的刚性兑付问题,这是回归了“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质。

每经记者 李蕾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