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提高,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进出口较快增长,投资稳中略缓,就业基本稳定。同时强调,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与市场沟通,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强调,下一阶段,将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提高,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进出口较快增长,投资稳中略缓,就业基本稳定。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

《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与市场沟通,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综合运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扶贫再贷款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并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明确同业存单的期限不超过1年,做好将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准备工作,并研究探索将绿色信贷纳入MPA评估体系。调整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将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下调至零,并取消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

《报告》指出,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利率水平总体适度,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浮动的特征更加明显,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2017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9.2%;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比年初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9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6%。9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34,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369元,较2016年末升值4.52%。

《报告》里同时明确,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总体思路,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金融调控思路和方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化,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相关政策协调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加强预调微调,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疏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推进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孙艳)

责编 李语涵

原标题: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